安全管理网

铁路明珠地产广场落地式脚手架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本工程为明珠广场工程,地下1层,地上部分写字楼A座、商务办公楼H座为28层,写字楼B座为25层,框架-核心筒结构;写字楼C座为22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层高为3.2~5.4m,其中写字楼ABC座标准层层高为3.2m,商务办公楼H座标准层层高为3.4m。结合本工程特点,本工程写字楼A座六层以下采用落地式钢管脚手架。
二、编制依据
1、《明珠广场工程设计文件》(06-NC-07)
2、《明珠广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3、《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4、《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
5、《建筑施工手册(第四版)》
三、材料准备
1、钢管:采用外径48mm,壁厚3.5mm的A3焊接钢管,其质量要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700)中Q235-A级钢的规定。钢管必须涂有防锈漆。
旧钢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表面锈蚀度应符合规范JGJ 130-2001第8.1.5序号3的规定。锈蚀检查应每年一次。检查时,应在锈蚀严重的钢管中抽取三根,在每根锈蚀严重的部位横向截断取样检查,当锈蚀深度超过规定值时不得使用。
(2)钢管弯曲变形应符合JGJ 130-2001第8.1.5序号4的规定。
2、扣件:其材质应符合《钢管脚手架扣件》(GB15831)中A3的规定,且不得有裂纹、气孔、疏松、砂眼等铸造缺陷。
扣件的验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新扣件应有生产许可证、法定检测单位的测试报告和产品质量合格证。当对扣件质量有怀疑时,应按现行国家标准《钢管脚手架扣件》(GB 15831)的规定抽样检测;
(2)旧扣件使用前应进行质量检查,有裂缝、变形的严禁使用,出现滑丝的螺栓必须更换;
(3)新、旧扣件均应进行防锈处理。
3、脚手片采用规格为800mm×1000mm由毛竹制作的竹串片板、竹笆板,不得使用腐烂、散边或破损严重的竹笆。采用18号铁丝和脚手架绑扎牢固。
4、连墙件:采用ф48×3.5 A3焊接钢管,其质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700)中Q235-A级钢的规定。
5、安全网:采用栏杆围网选用合格的聚氯乙烯编织的1.8×6m的密目式安全立网。
四、计算依据(设计计算)
详见后附计算书。
五、工艺流程
5.1方案概述
1、本工程包括四栋主楼及多层商铺裙楼,工期紧,外脚手架既要保证施工及安全的要求,又要符合文明标化工地的标准。
2、本工程写字楼A座六层以下采用双排落地式钢管扣件脚手架。
3、脚手架必须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和稳定性,施工过程中的各种荷载不得超过结构的容许荷载,以确保安全。
4、脚手架必须满足施工需要,保证施工人员临边作业安全。
5、落地式脚手架的搭设:计算的脚手架为双排脚手架,搭设高度为20.8m,立杆采用单立管。搭设尺寸为:立杆的纵距为1.5m,立杆的横杆为0.8m,立杆的步距为1.8m,采用的钢管类型为48×3.5,连墙件采用2步2跨,竖向间距为3.6m,水平间距为3m。施工均布荷载为3.0kN/m2,考虑同时施工2层,脚手板共铺设5层。
5.2脚手架搭设顺序
放样弹线→摆放扫地杆(贴近地面的大横杆)→逐根竖立杆,随即和扫地杆扣紧→装扫地小横杆或大横杆和立杆扣紧→安装第一步大横杆(和立杆扣紧)→安装第一步小横杆→安装第二步大横杆→安装第二步小横杆→加设临时斜撑杆(上端和第二步大横杆扣紧,在装设两道连墙件后可拆除)→安装第三、四步大小横杆→安装连墙件→接立杆→加设剪刀撑,张挂安全网
5.3落地式脚手架搭设方案
1、立杆基础
落地架总高度20.8m(五层高度),立杆立在-0.900m地下室顶板上,经结构力学计算,有足够强度承担脚手架的荷重。立杆下垫模板。
2、立杆间距
脚手架立杆纵距为1.5m,横距为0.8m,立杆和墙体净距为30cm,脚手架的底部立杆采用不同长度的钢管参差布置,使相邻两根立杆上部接头相互错开,不在同一水平面上,以保证脚手架的整体性。
3、架体和建筑物拉结
(1)脚手架和建筑物水平方向按二步二跨设一刚性拉结,拉结点做法:预埋400mm长钢管在砼梁内,然后用直角扣件和架体连接。每层转角处第一根立杆必须拉结,垂直方向按每楼层设一刚性拉结点,所有拉结点按梅花形上下错开设置,顶部按水平方向设刚性拉结点,拉结点保证牢固,不移动变形,并尽量设置在外架大小横杆结点处。
(2)外墙装饰阶段拉结点也必须满足上述要求,确因施工需除去的拉结点,必须重新补设拉结点,以确保外架安全可靠。
4、小横杆设置
(1)外架按立杆和大横杆交点处(即节点)设置小横杆,两端固定在立杆上,以形成空间构架整体受力。
(2)小横杆设置在大横杆的下方且沿立杆同一方向布置。
(3)小横杆两端各伸出立杆净长度20cm,并尽量保持一致。
5、剪刀撑
脚手架外侧满铺剪刀撑,由脚手架端头开始,按每水平距离6m设置一排剪刀撑,剪刀撑钢管和地面成45°~60°角,自下而上,左右连续贯通设置,剪刀撑在搭设时将一根斜杆扣在立杆上,另一斜杆扣在小横杆的外伸部分上,以免两根斜杆相交时把钢管别弯。斜杆两端扣件和立杆节点的距离不宜大于20cm,以保证外架的稳定性。
6、脚手板和防护栏杆
(1)外架层层满铺脚手片。
(2)满铺脚手片必须顺着墙面铺设,并满铺到位,不留空位。
(3)脚手片采用18号铁丝双股并联4点绑扎,绑扎点选在脚手片的四个角部。且绑扎牢固,交接处平整,无探头板。脚手片完好无损,破损的及时更换。
(4)脚手架外侧采用合格的密封式安全网封闭,且将安全网固定在外立杆里侧,安全网采用18号铁丝张挂严密。
(5)脚手架外侧自第二步起设1.2m高钢管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顶排防护栏杆不少于2道,脚手架内侧形成临边的,在脚手架内侧设1.2m高钢管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
7、杆件搭接
(1)钢管脚手架立杆采用对接,在杆件最后一步接高时,视情况考虑采用搭接,大横杆采用对接和搭接,剪刀撑和其他杆件采用搭接。剪刀撑和其他杆件的搭接长度为1m,且均不少于3只旋转扣件紧固。端部扣件盖板边缘至搭接纵向水平杆杆端的距离,不应小于100mm。
(2)相邻杆件搭接、对接错开,同一位置的接头不超过50%。
8、架体内封闭
(1)脚手架的架体里立杆距墙体净距为30cm,同时每层设置脚手片,脚手片设置应平整牢固。
(2)脚手架施工层里立杆和建筑物之间采用竹脚手片进行封闭。施工层以下每隔三步以及底部用密目网进行封闭。
六、验收
1、主控项目
(1)钢管
1)应有产品质量合格证。
2)钢管表面锈蚀深度不大于0.5㎜。
3)钢管弯曲变形符合规范JGJ 130-2001表8.1.5序号4的规定。
(2)扣件
1)扣件使用前进行质量检查,有裂缝、变形的严禁使用,出现滑丝的螺栓必须更换。
2)扣件均应进行防锈处理。
(3)脚手板
竹笆脚手板使用毛竹或楠竹制作。
2、技术要求和允许偏差
脚手板搭设技术要求和允许偏差按《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中表8.2.4要求进行施工。
3、验收程序
落地脚手架的自检工作由架子班组长负责;项目部验收人员对其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邓国强、邓鹏、万鹏报监理工程师验收。验收合格后挂合格牌。
七、技术交底
详见附表。
八、施工时安全注意事项
1、必须有完善的安全防护的措施,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网间的搭接处用绳连接起来,不得留有间距,安全网内的杂物必须及时清理。
2、搭设脚手架必须由安全部门培训合格持证的架子工承担,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的不得高空操作。
3、操作人员必须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上高空必须系好安全带,工具及零配件要放在工具袋内,穿防滑鞋,严禁酒后上班。
4、上架人员不得在架上打闹,物体严禁从高处抛掷。
5、靠近电源搭设脚手架,必须切断电源或电线迁移,脚手架上如要搭设临时线路必须用绝缘材料保护,由专人电工操作。
6、横跨人行道和出入口,用加铺木板和竹笆封闭,以防落物伤人。
7、五级以上大风、雾、暴雨以及夜间照明不足,不准在脚手架操作。雨雾后上架要有防滑措施。
8、严禁在模板上堆放钢筋、模板、木材等多余的材料,以确保脚手架通畅及防超载。
9、吊运脚手架钢管必须有专用保险钓钩,堆放要平稳,并严格控制脚手架上的施工荷载。
10、当天完工后,应仔细检查四周情况,发现留有隐患的部位,应及时进行修复或继续完成至一个程序、下一个部位的结束,方可撤离岗位。
11、安全教育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穿硬底鞋,不得赤脚,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品。
(2)高处作业不准往下或向上抛扔材料和工具等物件;悬空作业系好安全带。
(3)不准攀登脚手架或井架上下;严禁乘坐井架吊篮;不得在垂直运输吊具下停留和工作。
(4)非电气人员不准拆除电气和敷设电线;非开机人员严禁启动机械。
(5)不准坐靠扶手栏杆卧睡在脚手架上、屋面和阳台等临边处,严禁站在护栏、建筑物周边或未固定的构件上行走,作业。
(6)严禁毁坏或擅自拆除安全设施;不准在易燃地点及场所使用明火或吸烟。
(7)作业时不准冒险蛮干或嘻哄打闹,从事施工生产时,不得在膳餐时喝酒,严禁酒后作业。
(8)堆放建筑材料和构件必须整齐有序,施工运料要注意文明生产,并做到工完场清。
(9)各工种在脚手架上不得堆放任何工具材料及一切浮动的东西,需站在脚手架上施工时,要注意上下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不得盲目施工。
12、注意事项
(1)杆件的间距和布置规定进行搭设。
(2)立杆的垂直度偏差为架高的1/200,相邻两根立杆的接头应错开50㎝,并力求不在同一步架中出现。
(3)大横杆在每一面脚手架范围内的纵向水平差,不宜超过一皮砖厚,同一步架内外两根大横杆的接头应错开,不应在同一跨内存在,在垂直方向相邻的两根大横杆的接头亦应错开,其水平距离大于50㎝
(4)小横杆用扣件紧固大于横杆上,靠近立杆的小横杆应紧固和立杆。
(5)剪刀撑的搭设:将一根斜杆扣件在立杆上,另一根斜杆扣在小横杆的伸出部位上,这样可以避免二根斜杆相交时把钢管别弯。
(6)脚手架各杆件相交端头均应大于10㎝,以防止杆件滑落。
(7)用于连接大横杆的对接扣件,开口应朝向架子内侧,螺栓向上避免滑落。
(8)严禁内架和外架连接。
九、监控措施
1.在每层落地式脚手架搭设时,由安全员不断巡视,检查其是否严格按本安全方案进行搭设。
2.项目部认真执行每周一次的定期检查制度,对发现问题应及整改,架子班要负责架子维修和保养工作。
3、业主、监理、项目部每旬共同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十、应急预案
10.1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刘为民   副组长:曹国平  熊志勇
组员:郭向阳   邓  鹏   邓国强   万  鹏  
赵式强   蒋国华   张学兵
10.2现场意外事件紧急处置程序
1、工地如突发因工重伤、死亡事故,必须立即组织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并以最快方式向公司领导和当地安全监督站报告简要情况。报告由组长刘为民负责,急救电话120。
2、项目部应及时保护事故现场,协助相关部门绘制事故现场平面图、立体图,并提供有关资料。现场保卫组由郭向阳负责。
3、安全员、项目经理填写事故快报。
4、各级人员认真配合上级和政府主管部门人员勘察现场,开展事故调查。
5、调查重伤事故由项目经理组织事故调查组,并在10天内提出事故报告报公司安质科。
6、轻伤事故由安全员调查分析并报告。
7、机械事故报物设科,因机械事故伤及人员的,报机械部门的同时报公司安质科。
8、若项目部发生重伤事故,由公司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经理主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为民配合,采取组织会议等多种方法通报事故经过、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吸取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预防同类事故重复发生或其它事故的再发生。
9、如事件发生在夜间,须由项目部夜间值班人员必须及时将情况上报给应急预案小组指挥,由指挥向有关部门汇报。
10、发生重伤以上事故的必须在5分钟内报告应急小组长刘为民,刘为民应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抢救及通知就近医院救护。
10.3因工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紧急处理:
1、发生人身意外伤害时需采取的相应事项:
(1)如现场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如当事人没有自觉症状,不要轻易放走当事人,要对其进行全面检查并观察24小时,确实没有损伤时才能视为正常。
(2)当发现伤员心跳、呼吸停止时要及时向工地急救员赵式强和项目经理报告,并及时进行抢救,进行心脏复苏,直至急救医务人员到场进一步抢救。
(3)现场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不要慌乱,派专人守在伤员前进行临时救护,并及时报告应急小组负责人,由应急小组负责人和急救中心或医院联系说明伤员所处地点,行车路线及达到所在地点的明显标志。接车工作由蒋国华负责。
2、 就近医院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
急救中心电话:6405120
市区急救电话:120
救治伤者路线详见附图。
3、急救
项目经理在得到因工伤害事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指导现场急救或送专门医院抢救,并组织人员救险,防止险情扩大;
必须根据具体伤情送到就近医院进行抢救,其指导原则为尽最大努力减少拖延时间,保证抢救及时,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伤员送往医院过程中,必须由项目部管理人员相陪(夜间施工由值班人员相陪)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并保护好现场,及时通报有关领导及安全人员。
10.4应急处理措施
1、外伤的急救、处理
一般轻伤处理,由项目部急救员负责处理。
外伤出血后,根据伤口的部位、轻重程度,可分别或同时采取指压止血法、加压包扎法或止血带止血法,如有骨折,则采用木板等物予以固定。
(1)包扎动作轻、快、准、牢,对暴露的伤口,尽可能用无菌敷料覆盖伤口,再行包扎。包扎不可过紧、过松,以防滑脱或压迫血管、神经,影响远端血运。
(2)骨折固定时,本着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先进行呼吸心跳的急救,有大出血时,应先止血,再包扎,最后固定骨折部位。
(3)运送伤患者前,应检查伤者头、胸、腹、背及四肢的伤势,并给予适应的处理,如所处环境危险,应尽快脱离,否则就地抢救,搬运时注意伤员体位,避免再损伤。
(4)现场处理后,尽快转送到附近医院
2、现场心、肺、脑复苏
施工现场出现电击、严重创伤等易引起心跳骤停的情况,及早抢救,对伤者复苏有重大意义。
(1)判断心跳骤停症状
a.颈动脉搏动消失
b.意识丧失,呼之不应
(2)现场心肺复苏
a、呼救:一旦判断病人昏迷,就要呼救,他人协组打急救电话或叫救护车,本人就地抢救。
b、病人体位仰卧在硬地板或硬板床上。
(3)心肺复苏法
a、打开气道,使病人颈部上抬使头后仰,保证呼吸道通畅;
b、人工呼吸,口对口吹气,每次800-1000m(注意胸部是否起落,每次吹12-16次;
(4)心外按摩,建立人工循环
用拳击心前区,拳距前胸20-30cm,向前胸猛击两下,有时即可恢复心跳。
(5)胸外挤压
部位:胸骨中下1/3交接处,下压深度3-5cm,频率80-100/分。
双人操作:吹气和按压比为1:;5,每4-5分钟检查一次颈动脉搏动及自主呼吸是否恢复。
单人操作:每次按压15次,吹气2次,每4-5分钟检查一次颈动脉搏动及自主呼吸是否恢复。
按压注意事项:
a、按压必须平稳,有规律进行,不能中断;
b、平常不能离开胸膛,不能猛压猛松,以免改变按压位置,或引起肋骨骨折;
c、双肩应压胸前正上方,平臂要和胸垂直,按压时身体不要前后摇摆;
d、胸部按压部位必须正确,否则不仅按压无效,反有危险。
十一、拆除安全措施
1、脚手架拆除之前,应全面检查脚手架的扣件连接、连墙件、支撑体系等是否符合构造要求。
2、应清除脚手架上杂物及地面障碍物。
3、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4、连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进行,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或数层拆除之后再拆除脚手架;分段拆除不应大于2步,如高差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5、当脚手架拆至下部最后一根长立杆的高度时,应先在适当位置搭设临时抛撑加固后,再拆除连墙件。
6、支撑钢管以上的所有钢管(包括立杆和横杆)拆除后,方可拆除支撑钢管。
7、脚手架拆除过程中,应设专人在警戒区中巡查,严禁外人进入。
8、脚手架拆除
(1)拆除前,应全面检查脚手架,根据检查结果,拟定拆除计划,报请项目部批准后,方可拆除。
(2)拆除脚手架前,应将脚手架上的留存材料、杂物等清除干净。
(3)拆架时,周围设置围栏或警戒标志,划至工作禁区,禁止作业人员进入,并设有专人看守,拆除顺序应从上而下,一步一清,不得采用踏步式拆法,不准上下同时作业,所有拉接点应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拉结点整层或数层拆除后,再拆外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大于二步。
(4)拆架时,每档内留一块脚手板翻到下层,其余脚手架运下,然后依次拆大横杆、小横杆、立杆,拆下的材料必须随时转运到地面,不得堆放在架体及楼层上,严禁向下抛掷料具,拆下的架料应分类堆放进行保养。
(5)拆除顺序:安全网脚手笆→剪刀撑→扶手→大小横杆→内外立杆→斜杆→室内挑架底部挑杆→室内挑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