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紧急通知》及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对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确保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关注民生,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抓好事故预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基础工作,千方百计预防和杜绝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摸清底数,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大隐患治理力度,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并制定道路交通隐患处理的长远规划,努力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努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预防和杜绝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本次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由镇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副组长由****,成员为****,主任由***兼任。各***要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严密部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排查整治的范围、内容和方式
(一)排查整治范围和内容
   1、排查省道、村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以及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重点要针对交通安全设施投入不足、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护栏、警示设施严重缺乏的路段;
   2、排查近三年来已经排查的公路隐患路段整治情况;
   3、排查今年以来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的公路;
   4、排查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等专业运输单位和学校交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5、机动车及车主办证办牌保险、建立台帐,签订责任状及包保情况;
  6、排查各单位交通安全组织网络建设以及贯彻落实《**省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情况。
  (二)排查治理方式
   1、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推进“平安畅通**市”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从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着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2、坚持隐患治理与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村村通”公路实施安保工程示范点段建设以及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隐患治理力度。
   五、排查整治步骤和措施
   此次大排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排查阶段(6月上旬)
   对照排查治理范围和内容,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排查,彻底摸清隐患底数,制定计划,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预案,加强监控。对往年已经治理的安全隐患要组织开展整治效果评估,对安全隐患未消除的要继续列入今年的安全隐患范围进行全面治理。
   (二)隐患治理阶段(6月中旬至9月底)
   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村(居)各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一要深入辖区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的单位,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严禁生产、经营单位擅自将危险化学品货物交由不具备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的单位、个人运输;二要会同交通管理部门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资质进行一次审验,重点检查运输剧毒、爆炸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三要加强路面管控。适时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机动车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客车超员、货运车辆违法载人等易造成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四要全面排查村道隐患路段,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隐患路段治理,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五要对重点车辆驾驶人要逐人见面,对其驾驶资质要逐人审查,认真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的客运车户籍化管理档案;六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重点群体监管,对营运客车、接送学生(幼儿)的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低速载货汽车驾驶人发生超员或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建立“黑名单”信息库;七是年底以前,要在近三年来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点,设置交通警示牌。
   (三)总结验收阶段(10月上旬)
   认真总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成果及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健全政府、企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10月上旬政府组织工作组对各村和相关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部署,加强领导。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的紧急工作精神,结合本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对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整改措施。
  (二)要结合实际,确保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道路,特别是省道、通村公路,客运、剧毒化学品运输企业及其车辆,不留死角。
  (三加强检查,确保实效。要综合分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严重程度,按照轻重缓急,加强对开展隐患排查治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广泛发动。要充分利用镇政府子网站、广播会、村组干部会等形式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采取的隐患治理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五)标本兼治,注重长效。要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明确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排查治理工作格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