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稳碎石施工技术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7日

一、编制依据

1、《公路路基设计规范》(JTG D30-2004)

2、《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JTG F10-2006)

3、《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JTJ 034-2000)

二、工程概况

建设单位:楚州区交通局

设计单位:江苏淮安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

监理单位: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南京工程建设监理部

施工单位:宏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本工程位于楚州区,铁云路至237省道间,全长769.532米,水泥稳定碎石层厚度32cm,分两次摊铺,我部拟定水稳碎石采用粒料拌和机集中厂拌,用自卸汽车将拌和均匀后的混合料运至现场,用摊铺机进行摊铺,碾压至规定要求。

三、准备工作

1、机械准备

准备如下主要机械,并进行检查和试运行,保证机械完好率。

①ABG沥青混合料摊铺机(2台)

②18-21T的三轮压路机(1台)

③YZ22振动压路机(3台)

④25T胶轮压路机(1台)

⑤汽车洒水车(2台)

2、试验检测仪器

重型击实仪、水泥有效成分灰剂量测定设备、水稳碎石抗压试件制备与抗压强度测定设备、密实度测定设备、标准筛(方孔)。

3、材料准备

(1)水泥

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都可以用于水泥稳定碎石路面基层施工,禁止使用快硬水泥,早强水泥以及其他受外界影响而变质的水泥。

水泥初凝时间应大于4小时,终凝时间在6小时以上,标号采用42.5级。

如采用散装水泥,在水泥进场入罐时,要了解其出炉天数。刚出炉的水泥,要停放七天,且安定性合格后方能使用,若必须使用时,应采用降温措施。

(2)碎石

碎石的最大粒径为31.5mm,轧石场轧制的材料应按不同粒径分类堆放,以利施工时掺配方便,采用的套筛应与规定要求一致。

基层用级配碎石备料按粒径9.5-31.5mm,粒径4.75-9.55mm,粒径2.36-4.75mm和粒径2.36以下四种规格加工筛分出料。

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中碎石压碎值应不大于30%,针片状含量宜不大于15%,集料中小于0.6mm的颗粒必须做液限和塑性指数试验,要求液限小于28%,塑性指数〈9.集料的颗粒组成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中集料的组成

通过下列方孔筛(mm)的质量百分率(%)

31.5 19.0 9.5 4.75 2.36 0.6 0.075

100 68~86 38~58 22~32 16~28 8~15 0~3

(3)水

凡饮用水皆可使用,遇有可疑水源,应委托有关部门化验鉴定。

4、混合料的组成设计

水泥稳定碎石7天无侧限抗压强度为3.0MPa~4.0MPa,不应超过4.0MPa,以3.5MPa控制,180天劈裂强度应≥0.55MPa。为减少基层裂缝,必须做到三个限制:在满足设计强度的基础上限制水泥用量;在减少水泥用量的同时,限制细集料、粉料用量;根据施工时气候条件限制含水量。水泥含量不应大于5.0%,推荐混合料的配合比:水泥:碎石=4:96,压实度(重型击实实验法)不小于98%。集料级配中0.075mm以下颗粒含量不大于3%,含水量不宜超过最佳含水量的1%。

选取最佳配合比进行试验段施工,以确定正式施工时的较为成熟的配合比。

四、底基层的检查

1、对水稳碎石底基层的高程、中心线、宽度、横坡和平整度,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直至合格为止。

2、对水稳碎石底基层进行压实度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路段采用以强补弱、填换好的材料等措施加以整改,低洼和坑洞应仔细填补压实。

3、水稳碎石底基层须经报验合格后方可在其上铺筑水稳碎石层。

五、施工放样

1、在底基层上恢复中桩和路肩部分水泥稳定碎石施工的边桩。

2、进行水准测量,在中心桩和边桩上明显标示出水泥稳定碎石的设计高程。

3、在摊铺范围两侧及中心处每隔10m打一导杆,在导杆上拉钢丝,根据设计高程控制好钢丝绳的高程。

六、水泥稳定碎石的拌和

采用500T/H的粒料拌和机集中在拌和场内厂拌,严格控制水泥稳定碎石混合料的含水量,避免因过分潮湿而滞流和结团,并导致混合料的含水量过大。在拌和过程中由专人负责对拌和情况进行巡视,对堵料、含水量偏差及用量的准确性进行监督和处理。

拌和前测定各种原材料的含水量并计算成施工配合比。试机时需对各种材料的计量控制进行反复测定,直至符合配合比时为止。

混合料拌和要均匀,严格控制并禁止粗细集料的离析现象。若出现离析现象,则将集料作废弃处理。如遇混合料过干则需另外加水。

七、水泥稳定碎石的运输和摊铺

水泥稳定碎石运输距离平均为10km,汽车行驶速度为20km/小时,等料和摊铺时间为10分钟,以每车运输吨位为20T计,则每分钟每辆车运输吨位为0.286T,摊铺机速度以1.5m/分钟计,则保证连续不间断摊铺共需运输能力为20T以上的自卸车至少为24辆。

为满足摊铺机每分钟1.5m的速度,拌和机的生产能力必须达到409T/小时。为防止运输过程中堆料表面水分的散失,我部拟采用帆布进行覆盖运输。

摊铺前由专职人员对摊铺机进行调试,使性能处于良好的状态,两台摊铺机成梯队摊铺,间隔距离为50m。靠中央分隔带一侧的摊铺在前,两侧架设钢丝绳;后面摊铺机右侧架设钢丝,左侧在摊铺好的层面上走“雪撬”。

摊铺的混合料未压实前应避免人员的踩踏。摊铺时,前面有两人负责倒车指挥,后面有一人负责厚度检测以便控制好摊铺厚度。对于局部产生的表面离析现象,由专人在摊铺机后进行细料填补。

八、碾压

水泥稳定碎石最佳含水量±2%时进行碾压,一般在12小时内完成,并不得超过24小时。碾压程序为:轻型振动压路机静压一遍;重型振动压路机振动碾压一遍;18-21T的三轮压路机碾压4遍,最后用胶轮光面2遍。

碾压要求:先轻后重,由边及中。碾压套1/2轮。头两遍采用低速1.5km/h,以后采用2km/h的碾压速度。如碾压过程中表面水份蒸发过快,需及时补洒少量水。

九、接缝处理

1、两工作段搭接部分,应采用对接形式,前一段拌和整平后,在后一段施工时,将前段尾部垂直凿除后进行摊铺。

2、对于纵向接缝我部备下三米直尺,及时检查两台摊铺机拼幅处的平整度情况,一方面及时调整摊铺机,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碾压前确保将高低不平处给予调整。

十、养生

派专人用帆布进行全面覆盖,并用洒水车洒水养生,保持湿润,以减少干缩裂缝,在养生期间严禁运输车辆在其上行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