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循泵出口液压油站检修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一、编制依据

1、《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规范》     GB50235-97

2、《阀门检验与安装规范》               SY/T 4102-2013

3、《现场设备、工业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36-98

4、《焊接件通用技术条件》                 JB/T5000.3-1998

5、《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GB26164.1-2010

6、《二期循环水泵、清污机、补水泵检修规程 》  Q/CDT-QTHPC 1174—2016

二、项目概况

4B 循泵出口蝶阀无法完全关闭。一旦4B循泵停运出口门关闭不严,会使水泵倒转、管道易造成水锤,严重时机组会因凝汽器缺水真空急剧下降而造成非停事故。因此该隐患危害及大,必需消除。

施工难度主要是时间紧、阀门大(DN2200)且需有关联阀门关闭严密可靠管道内无积水。同时在坑内作业空间受限增加施工难度.因此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到位,严格按标准施工,严格控制检修质量,必须保证更换一次成功。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1、项目总负责人:

全面负责整体工程的组织、协调,包括施工前的设备、机具、材料及人员的准备,全面协调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统筹安排,做到合理施工,合理调配,并对工程的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负责。

 

2、技术总负责人:

具体负责工程的指挥工作,对工程的前期准备,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机具、人员的准备,材料的供应,协调施工中所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

3、项目施工负责人:

具体负责施工准备组织工作,包括人员、设备、材料、机具的准备,对现场工作的组织安排、施工进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技术质量等进行有序管理。

4、安全、防火负责人:

具体负责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检查,对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做好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并在施工中加强检查。使现场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安全技术交底进行施工。

      

四、安全措施:

1 检查工作票的安全措施是否已正确执行,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工

2、  开工前要确认电源已断开,使用的电源要有漏电保护装置

3、  坑内作业照明应充足,多设置移动照明设备。

4、 施工用的工具应仔细清点和登记,回装后应再次清点,不得遗失。

5、  做好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

6、  做好机械伤害的安全措施。

7、  为了保证人身安全,检修前必须进行危险点分析及防范措施交底工作。

8、  在工做票经过工作许可人同意后,由工作负责人向工作人员交代工作范围和注意事项后方可开工。

  1. 交叉作业设专人监护,井坑外留一人专用联系工作。
  2. 作业坑内进行吊装作业,此坑内其它检修工作终止。
  3. 焊接用地线必须接至焊接点20cm内。
  4. 每个作业点必须由一名熟练工带领。
  5. 其它安全措施按照工作票危险点防范措施执行。

五、技术措施

1、4机组停运4B循泵前池下插板,泵坑内下400吨潜水泵1台及100吨潜水泵2台抽净积水。

2、4机组循环水供回水管道及相关联系统阀门关闭严密措施可靠、管道内无积水后,方可进行拆解工作。

3、拆解后原蝶阀两端缺口,用Φ16、10厚各一个钢板进行焊接封闭,禁止法兰联接封闭。

4、拆解蝶阀直至两侧端口封闭完成,中间不可停顿。以防其它异常情况造成水淹厂房事故。

六、堵板焊接技术要求:

1、焊缝外观应成型良好焊缝表面不允许有裂纹、气孔、夹渣、熔合性飞溅等;

2、焊缝咬边深度≤0.05δ且≤0.5mm,连续咬边长度不应大于100mm,且焊缝两侧咬边总长不大于该焊缝全长的10%;

3、焊缝表面不得低于管道表面,焊缝余高不超过1+0.2b1,且不大于3mm(b1为焊缝宽度);

4、检测发现焊缝缺陷超标不合格时,应立即组织人员对焊缝进行返修。同一焊缝的同一部位返修次数不应超过两次,仍不合格应将该部位切除,重新焊接,进行焊缝表面质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七、 工器具列表:

 

序号

名称

数量

备注

1

吊车

1台

 

2

电焊机

1台

 

3

400吨潜水泵

1台

 

4

100吨潜水泵

2台

 

5

10厚钢板

2块

 

6

移动电源盘

1个

 

7

汽割工具

1套

 

8

电焊把线

1套

 

9

安全警示带

200m

 

10

防护胶皮

1卷

 

11

灭火器

2个

 

12

手锤

2把

 

13

敲击板手

2把

 

14

钢丝绳

2对

 

15

吊环

2对

 

16

螺丝松动剂

10瓶

 

17

眼镜板手

1套

 

18

活板手

2把

 

19

其它工具

若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