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沪宁高速桥下清淤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一、工程概况

高北河延伸段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沪宁高速北侧,河道呈东西向,西起高北河,东至束桥港,河道设计长度约710米,河道宽度20米,高北河终点向南有一段河道延伸至京沪高速桥下,合同清淤范围是桥下部分及桥南10米,桥北30米。

据现场实际勘测,桥底到水面净空约2.5米,水深约2米,桥底淤泥深约1米左右,淤泥底高程在-1.0米左右。桥下清淤需根据桥梁工程结构和桥下施工空间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桥梁的安全。根据设计要求,该清淤方案采用水力冲浆法清淤,淤泥排至高北河北侧淤泥弃置点内。为防止冲淤泥时造成桥底两侧护坡塌陷,影响护坡稳定,应该在冲淤之前将护坡砌筑至设计标高-1.0米(清淤断面图见附件一)

  • 施工准备工作

1、施工供水

本工程清淤采用水力将淤泥冲挖成泥浆,由泥浆泵抽吸集中后经高压浆泵加压泵送至弃置点。因此施工过程中用水量较大,我方将利用高压泵抽取围堰外的水对冲浆施工进行补水,保证工程所需要的施工用水。

 

 

2、施工供电

本方案采用75kw的柴油发电机进行供电,完全满足1套清淤设备(使用2个枪头)的清淤工作。

    3、投入的设备

序号

机械设备名称

型号

规格

数量

定额功率(kw)

1

高压潜水泵

φ100

2台

 

2

泥浆泵

 

1台

 

3

柴油发电机

75kw

1台

 

4

高压水枪

2 kw

2台

 

5

测量设备

 

1套

 

  1. 人员投入

   

         

工程技术人员

1

负责全面指导现场施工

施工员

1

负责测量、满足清淤深度

电工

1

保证施工生产用电及用电安全工作

机修工

1

保证现场机械设备正常运转

操作工

4

负责清淤

合计

 

 

 

 

 

  • 施工方法

1、施工流程

填筑围堰→抽水→砌筑护坡→泥浆泵清淤排至弃置点→清理建筑垃圾→渣土车外运至弃置点→河底清淤测量验收合格

在桥北侧约40米处填筑围堰,用潜水泵将水抽至围堰北侧。抽至北侧的水可以为清淤施工进行补水。

受桥下空间制约,砌筑护坡安排小挖机(工作时挖机臂高度约3米,桥下净高4.5米)进行修坡、挖护坡梗,然后人工砌筑护坡。

清淤初期直接用高压清水泵从围堰北侧塘中抽水,接送高压水枪进行冲挖。高压水枪冲挖下来的泥浆被固定在浮桶上的泥浆泵抽出,抽出的泥水混合物排放至高北河北侧淤泥弃置点内。由于水力冲浆清淤的泥浆泵的最佳工作水深为1m,所以施工中必须严格控制冲浆区内水位高程,以满足泥浆泵的工作性能。

淤泥清除完毕后,对桥底的建筑垃圾采用小挖机翻至桥北侧,然后用渣土车运至土方弃置点。

修整至设计标高,进行验收。

  1. 注意事项

  (1)泥浆泵清淤时应注意对桥桩的保护,在桥桩周围应留有适当的保护土层,严禁将桩脚冲空。

  (2)高压水枪不允许对两侧护坡直接冲刷,冲淤应距坡脚距离大于0.5米。

四、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文明施工体系,使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制度化、经常化,保证工地的安全文明施工惯穿整个工程。

    2、认真惯彻执行安全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对参与工程项目的职工进行教育和培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

    3、做好安全工作交底,坚持工前讲安全,工中检查安全,工后评安全的“三工制”活动。

    4、项目负责人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承担领导和管理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