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开挖安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鸡公岭隧道地质结构异常复杂,为了确保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结合各隧道的实际情况,现制定鸡公岭隧道开挖安全专项方案。
一、总 则
1、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劳动法》,以及有关的法律法规,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开挖作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开挖作业安全专项方案,确保鸡公岭隧道开挖安全。
二、开挖方案
1、Ⅱ类围岩地段,采用上、下半断面开挖,开挖前进行小导管超前支护。
上半断面开挖遵循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勤量测原则施工;开挖使用YT-28风枪钻孔方试,采用预裂爆破,侧翻装载机配合自卸车出碴,开挖完成后,立即喷射5cm C20砼封闭围岩,架立钢支撑--挂钢筋网--打设中空注浆锚杆--湿喷砼--注浆加固围岩。
根据围岩情况调整上、下半断面距离,下半断面采用侧槽开挖,每次进尺1.0米,侧槽开挖左右两侧错开,错开距离5米,严禁同一榀钢支撑两侧同时悬空,开挖完成后及时接长钢支撑--挂钢筋网--湿喷砼,下半断面侧槽开挖采用松动爆破,挖掘机配合自卸车出碴。
当下半断面进尺10米后及时施作仰拱砼,形成支护环,依据衬砌紧跟原则及时施作永久衬砌。
2、Ⅲ类围岩地段,施工方法采用台阶法光面爆破开挖、先拱后墙支护,整体衬砌施工,根据围岩情况调整上、下半断面距离,上、下断面同时爆破开挖。钻孔时,用YT-28风枪钻孔,出碴时, 侧翻装载机配合自卸汽车出碴,每断面开挖完成后立即施作锚喷支护,及时封闭围岩。
3、 Ⅳ、Ⅴ类围岩地段,施工方法采用全断面光面爆破开挖、先墙后拱整体衬砌施工。钻孔时,用YT-28风枪钻孔,出碴时,两辆侧翻装载机配合自卸汽车出碴,断面开挖完成后局部施作锚杆和喷砼支护,及时封闭围岩。
4、开挖掌子面与二衬之间的距离不得大于300米。
三、爆破作业
洞内爆破作业指挥要统一信号,人员要撤离至200m的安全距离外。
1.遇到下列情况严禁装药爆破:
①. 照明不足;
②. 工作面岩石破碎尚未支护;
③. 发现流沙,流泥未经完善处理;
2.火花起爆时,一个爆破工一次点爆的根数不宜超过5根,有水地段不得使用火花起爆,严禁明火点爆。
3.爆破后经过通风排烟,且相距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并经过以下检查处理后,其它工作人员才准进入工作面:
4.有瞎炮时必须由原爆破人员按规定处理。
5.爆破人员必须管理好爆破器材,不得无证操作,不得将其交由不相关人员看管。
6.两端工作面接近贯通时,应加强两端的联系与统一指挥,当两端工作面距离余留八倍循环进尺时(最小不得小于15m),应停止一端作业,并将人员机具撤走,在安全距离处设立警示标志。
四、安全保证措施
1、开挖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并系好安全帽带子,同时戴好防尘口罩、橡胶手套、雨靴等,不得穿拖鞋、皮鞋、高跟鞋、赤脚、赤背进洞作业。
2、开挖台车要按标准要求焊接牢固可靠的防护拦杆、人行扶梯,台车就位前要将场地进行平整台车就位要平稳,不得倾斜,防止流车。
3、开挖台车临时用电配电箱,实行一机一闸一保险,设漏电保护装置,有两名专职电工24小时不间断进行维修保养,台车灯光照明要充足,视线要良好。
4.使用风钻钻眼前,施工人员应对设备工具认真检查,不合格的应立即修理或更换。不应在工作面拆卸修理钻孔台车、风钻等,严禁在残眼中继续钻眼。凿岩机凿眼时,必须采取湿式凿岩机或带有捕尘器的凿岩机。
5.为了加强安全监督,确保开挖作业施工安全,项目部实行24小时安全值班,安全值班人员名单如下:
安全副经理:
安 全 长:  
安监部长:  
一队安全员:
二队安全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