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方开挖专项安全技术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0日

一、土方开挖
土方开挖按设计要求进行测量放线、清表,清表厚度为80mm,清表土集中堆放,用于后期绿化工程。土方开挖之前做好临时排水设施,根据测量放线坡率,采用挖掘机或推土机自上而下分层进行开挖,采用挖掘机或推土机配合自卸汽车装运渣,成型后修整边坡,施作边坡防护,修建边沟、排水沟等侧沟,完成排水系统。可作为路基填料的土方,应分类开挖分类使用,弃渣集中堆弃指定地点并压实。
开挖过程中,应采取措施保证边坡稳定。开挖至边坡线前,应预留一定宽度,预留的宽度应保证刷坡过程中设计边坡线外的土层不受扰动,采取人工修整边坡至设计线。
当挖方高度大于10米时,在8米处设置一2米宽边坡平台;挖方段内相邻不同坡率的坡面处设置过渡段,过渡段长度为20米,在坡度陡的坡面内进行过渡,由于路肩、暗边沟、碎落台形成浅蝶形排水沟,沟底比土路肩内缘低15厘米,宽4.0米。
土方开挖时应派专人在坡下查看,有无过往车辆及行人,坡顶及坡脚悬挂安全警示牌,严禁非施工人员、车辆进入。
二、地下隐蔽物及相邻建筑物的安全保护措施
1、施工前确定地下隐蔽物及邻近建筑设施的位置,结构形式,确定施工方法,确保不对地下隐蔽物、周围建筑、设备基础、电杆及各种脚手架的稳定产生影响。
2、做好临时排水工作,避免雨水、积水冲刷农田、周围建筑及设施,造成基底不稳定。
3、采取砌筑挡墙、锚喷、支护等措施做好基坑或边坡防护工程。
4、废料、弃渣应在指定地点堆放,严禁随处堆放,造成环境污染。
5、在施工场地周围设置围挡,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做好宣传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6、对于在路基范围内暂时不能迁移的结构物,应留出土台,土台周围应设警示标语。
7、弃渣严禁堆放在建筑物、设备基础、电杆及各种脚手架附近,避免造成基础下沉,发生安全事故。
三、高陡边坡处施工
1、作业人员必须绑系安全带;
2、边坡开挖中如遇地下水涌出,应先排水,后开挖;
3、开挖工作应与装运作业面相互错开,严禁上、下双重作业;
4、弃土下方和有滚石危及范围内的道路,应设警告标志,作业时坡下严禁通行;
5、坡面上的操作人员对松动的土、石块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在危石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机具。
6、边坡下有道路或居民区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设专人指挥,避免滚石伤人或冲击建筑物。
7、设有支挡工程的地质不良地段,在考虑分段开挖的同时,应分段修建支挡工程。
8、 施工中如发现山体有滑动、崩坍迹象危及施工安全时,应暂停施工,撤出人员和机具,并报上级处理。
9、滑坡地段的开挖,应从滑坡体两侧向中部自上而下进行,严禁全面拉槽开挖,弃土不得堆在主滑区内。开挖挡墙基槽也应从滑坡体两侧向中部分段跳槽进行,并加强支撑,及时砌筑和回填墙背,施工中应设专人观察,严防坍方。
10、在落石与岩堆地段施工,应先清理危石和设置拦截设施后再行开挖。其开挖面坡度应按设计进行,坡面上松动石块应边挖边清除。
11、会车时应轻车让重车。通过窄路、十字路口、繁忙地段及转弯时,应注意来往行人及车辆。重车运行,前后两车间距必须大于5m;下坡时,间距不小于10m,并严禁车上乘人。车道应有专人维修,悬崖陡壁处应设防护拦杆。
12、大型机械进场前,应查清所通过道路、桥梁的净宽和承载力是否足够,否则应先予拓宽和加固。
13、为进场机械提供临时机棚或停机场地。机械在停机棚内起动时,必须保持通风;棚内严禁烟火,机械人员必须掌握所备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14、在电杆附近挖土时,对于不能取消的拉线地垄及杆身,应留出土台。土台半径:电杆为1-1.5m,拉线1.5-2.5m,并视土质决定边坡坡度。土台周围应插标杆示警。
15、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并应设专人站在操作人员能看清的地方指挥。驾机人员只能接受指挥人员发出的规定信号。
16、机械在边坡、边沟作业时,应与边缘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使轮胎(履带)压在坚实的地面上。
17、配合机械作业的清底、平地、修坡等辅助工作应与机械作业交替进行。机上、机下人员必须密切配合,协同作业。当必须在机械作业范围内同时进行辅助工作时,应停止机械运转后,辅助人员方可进入。
18、施工中遇有土体不稳、发生坍塌、水位暴涨、山洪暴发或在爆破警戒区内听到爆破信号时,应立即停工,人机撤至安全地点。当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地面出现陷车(机),机械运行道路发生打滑,防护设施毁坏失效,或工作面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时,亦应暂停施工,待恢复正常后方可继续施工。
四、排水及防洪措施
1、路基施工前综合规划、合理设置现场防排水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引排地面水。对施工临时挤占的沟渠、河道应采取措施保证不降低其原有的排水能力。路堤填筑的每一层应设置2%~4%的排水横坡。雨季路堑施工分层开挖,每挖一层均应设置纵横排水坡,使水排放畅通。
2、雨季施工前将基底处理好,孔洞坑洼处填平夯实,整平基底,并设纵横排水坡。低洼地段,应在雨季前将原地面处理好,并将填筑作业面填筑到可能的最高积水位0.5m以上。
3、平时设备和物资放在安全位置,紧急情况下,设备和物资必须立即撤离危险区,进入安全地带,严禁停放在河边或边坡下。加强物资储备,防止因洪水阻断公路造成物资供应紧缺,配备发电机,准备好备用电源。
4、无法撤离到安全地带的设备、物资等,采用蓬布、铁丝进行覆盖,并进行加固。
加强防洪应急预案的培训,提高员工防洪安全意识,紧急情况下,预案启动,立即吹哨
集合,清点人员,做到不落一人。除按规定值班人员外,所有人员均撤离到安全地点集
中避险。防洪警戒解除之前,任何人员不得随意离开安全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