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电线路喷涂RTV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一、施工准备: 在接到施工合同或协议后,根据施工地点远近,施工用量大小,施工时 间及确定施工人员,明确职责和任务,作好施工的一切准备工作。
            二、施工现场: 到达施工现场后,施工负责人应根据用户要求,签订安全协议,协商停 电喷涂计划。进入现场,施工人员必须统一着装,并听从用户方安全监护人、 工作负责人的指挥,认真听读工作票,明确停电区域和停电设备。工作开始 前,施工负责人应主动向用户方负责人了解不同设备停电的难易情况,以确 定喷涂先后顺序,为用户着想,做到用户满意。
            三、安全生产: 现场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高压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穿绝缘鞋,安全 带应系在牢固的构件上,并且每进入一设备施工前,必须首先确认该设备无 电,登高时一定要注意脚蹬,手抓物体的坚固处,不得攀爬、脚蹬操作机构 及其不牢固、易变形物体,既要保证人身安全,又不得损坏设备。现场作业 人员严格安全标准化作业,设专职监理人员,并主动接受客户方的监督。
        四、施工方式: 采用喷涂工艺,方法为
        1、用空压机带动喷枪进行喷涂;
        2、用增压泵带动特制喷枪进行喷涂。 喷涂后达到外观光洁,保证厚度。
        五、施工程序: 上杆(设备)后首先对设备进行擦拭,擦拭时应从上往下擦。准备工作 做好后,方可开始喷涂。喷涂时应注意喷涂工艺,做到喷涂均匀,不流淌, 并保证喷涂厚度。
        六、确保质量: 在施工过程中,有专职人员负责质量检验工作。对出现薄厚不均匀、流 淌、拉丝等情况及时纠正,在得到质检人员认可后,方可转移到另一设备上 工作。
        七、文明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要爱护变电站的一草一木,注意工作面的清洁,严禁乱 扔乱放,讲文明讲礼貌,为用户着想,讲文明施工,坚决做到人走场清。
           RTV 施工技术措施
        为强化施工管理,提高工效,最大限度完成施工计划,制定本技术措施,在施工中严格执行。
             一、项目调研与确定:
             1、 通过业务人员工作得到工作任务后,与用户签订 RTV 防污闪施工协议(一 、 般由“技术协议”“安全协议”组成)。
            2、 施工负责人拿到施工协议后,仔细研读协议内容,明白协议规定细节。
            3、 与现场负责人联系,确定施工日期、停电计划、交叉作业内容、看现场 的时间等。
            4、 现场勘察: 根据项目计划,施工负责人带队勘察现场,配合用户方了解我方施工作业点、作业区。涉及交叉作业我方避让作业时间,工作点移动线路维修电源位置、必要工具及仓库协助。作业点具体数量(如支瓶数、开关数等)要一一落实清楚。
            二、施工准备: 勘察现场后,即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1、根据作业任务,确定施工人员、施工用料、施工准备、施工工具、施工方式、施工工序等。
            2、随时与现场负责人取得联系,查询停电计划,天气情况,做好施工人员、原料运输准备。同时对施工用具、施工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施工过程设备正常使用。
            3、施工计划一旦确定,应在施工前将人员、装备及原料运至现场。
            4、根据安全协议规定,对施工人员培训、考试的应提前安排。
            三、进场:
            1、到达施工现场后,施工负责人与对现场负责人协调办理《工作票》。
            2、检查施工安全用具佩带是否正确有效,带队进入施工现场。
            3、当现场负责人读取工作票,施工人员应全体站立成排,耐心听取,认真领会。
            四、施工: 当现场负责人讲解作业点、作业要求、安全注意事项后进行施工。
        1、擦瓶:根据人员分工,擦瓶依据新涂还是复涂,原涂层是否去除,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施工方法。
        (1) 新涂:用干布(毛巾)将瓷瓶各个部位灰尘及异物擦掉,用更洁净布 (毛巾)清除干净(不留不干胶标签等污点)。
        (2) 去除复涂: ①清除原涂层办法,一般要用清除剂或粗糙布料擦除。 ②清除剂的使用(在特殊情况下须使用 RTV 清除剂时): 施工过程:先用一块布料擦去瓶上的浮尘,露出原涂层,再用毛刷沾取清除剂刷在涂层上,一次涂刷 3 至 5 层群片为宜(可灵活掌握),在涂层起皱后,用布料尽快去除涂层,最后用干净布料将瓶擦拭干净。 值得注意的是,该清除剂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应对皮肤进行严密保护,施工时戴橡胶手套,加强对眼睛的保护,溅上皮肤或眼睛时马上用大量清水冲洗,避免造成伤害。
        (3) 不去除原涂层的复涂擦瓶: 不去除原涂层的擦瓶,应用干净毛巾(布料)将瓶上浮沉擦拭干净,但不可用力过度,避免伤害原涂层,达到复涂后既无夹层(有夹层,易出现起皱剥皮,影响施工质量),又不伤害原涂层的效果。
        2、喷涂:
        (1)喷涂施工前,应采取试喷、试涂作业,借此检查设备运行,涂料质量,涂层厚度等问题。
        (2)喷涂厚度要求不低于 0.25mm,要求 0.5 小时内表干,不得漏涂。
        (3)施工负责人随时抽检施工质量、用料,做好监督指挥。
        (4)施工负责人随时与现场总调度联系,安排作业与作业点转移,调度人力达到人机配合工效最大状态。
        (5)施工作业时设备移动、现场清理、物品收集应指定专人负责,并看管好已方物品,以免造成错拿等损失。
        3、自查与验收:
        (1)局部施工结束时,由负责人亲自检查施工质量,监督涂层表干时裙见连丝的摘除工作,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安排返工修复。
        (2)观察整体设备,检查有无物品遗留设备杆架横挡部位,监督免喷涂部位遮盖物品的解除(此项工作在喷涂结束后进行)。
        (3)工作结束后,集中所有设备、用具及物品,特被是现场清理必须干净彻底,全体人员在作业区附近集合待命。
        (4)请施工质检员验收,确认工作量(一般为涂料、清除剂用量)并办理签字手续。
        (5)验收合格后,我方人员应即使将设备、料桶及喷枪用清洗液清洗彻底干净,以备再次施工使用。必须注意的是,如果整项作业中间停顿超过 1 小时时,应将料桶原料倒回原包装,拧紧盖子,并对设备进行清洗。
        (6)首日施工结束较晚视线不好时,如果有必要,第二天应派人到现场复检并询问用户对施工工程的满意程度。
            五、施工总结和用户回访:
        1、施工结束后,根据下一步施工工作安排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做好下次使用准备。 施工负责人提供一份书面施工总结,主体内容如下:
        (1)施工时间、作业要求、预期完成作业点数,实际完成作业点数,用工人数、用料量。
        (2)施工过程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施工改进措施及建议。
        (3)施工费用 ①工时费。②运输费用。③吃住费用。④辅料费用等。
            2、按照公司规定,办理商品设备退库、财务报销等手续。 1、施工结束后,一个月内向用户征询运行效果意见和施工建议,并做好不定期回访工作。 本措施只列出一般施工程序和要求,各次施工应在本措施基础上灵活工作,但必须遵从全过程人员、设备“安全第一”的原则,本规程应根据时间,不断补充完善。
        RTV 施工安全措施
        为保证电厂、变电站喷涂 RTV 工作安全顺利完成,根据电厂、变电站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和现场实际情况特制订施工安全措施如下,参与本次施工的一切人员应认真执行。
            一、施工单位应认真领会施工范围、带电部位等主要安全注意事项,严格遵守工作票规定范围内保证安全的总体组织技术措施并派专人在现场负责总体安全监护。针对施工人员个体的具体安全监护,切实制定出保护措施。
            二、全体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服从变电工区人员的安全管理。
            三、 施工所需的安全用具、劳保防护品要合格有效。
            四、 全体施工人员应了解和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及电气专业安全要求的有关规定。
            五、 现场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高压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穿绝缘鞋,安全带应系在牢固的构件上,并且每进入一处设备施工前,必须首先确认该设备无电,登高时一定要注意脚蹬,手抓物体的坚固处,不得攀爬、脚蹬操作机构及其不牢固、易变形物体,既要保证人身安全,又不得损坏设备。现场作业人员严格安全标准化作业,设专职监理人员,并主动接受客户方的监督。
            六、 全体施工人员应明确了解和遵守工作票危险点控制措施、补充安全措施的安全要求,并在危险点控制单上签名。
        七、 具体安全要求:
        1、 作业区域所设围栏(网、绳)不得钻、跨,设备及人员要按规定“检修通 道”进出作业区域。
        2、 所有扶梯的搬动都要撤至水平后运输,到达新位置后上举搭放到强度足够 的部位(特殊情况使用绝缘梯)。
        3、设备密集不宜采用扶梯上下时要靠脚扣上下,不得随意蹬踩不太牢固的电器 元件,避免造成损坏。
        4、 施工设备放置要平稳、牢固、有序,电源接线由专门电工(最好由对方施 工电工接线)询问电源情况后接电源。
        5、 高空作业人员必须随时系好安全带并与设备牢固连接,需提送原料时,使 用的绳索及时收回。严禁绳、索、管超范围晃动,造成安全隐患。
        6、 设备气动元件连接要牢固,仔细检查后试运行,任何情况下不得用喷枪对 准人员,避免造成伤害。
        7、 施工间隙一般不得离开现场太远,不准在其他施工作业现场围观,避免碰 砸等危害事件的发生;不准斜靠作业区域无电设备闲谈,应在附近无施工 的空旷区域内休息。
        8、 每个新作业点,都必须进一步确认正确,由施工负责人调度指挥,确认无 电且接地良好确无危险时施工。
        9、 不准在休息现场躺卧、打闹、娱乐、吸烟及随地便遗。要讲文明,树立施 工队伍良好形象。
        八、其它安全注意事项
        1、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规定,在施工中必须保持对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
        2、靠近带电部位工作须充分考虑感应电压的危险必要时经变电站值班人员同意增挂地线或采用带电作业方法。
        3、全体参与施工的人员要戴好安全帽,登高工作必须使用安全带,使用梯子要有人扶持。
        4、在设备区行走和搬运物品时要保持对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使用电源、水源等事项必须在变电站值班人员允许和在场的前提下进行,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变电站主控楼。
        5、不得将涂料粘洒非绝缘部件上。
        6、登上设备必须使用梯子,不得攀爬和挤靠闸门等可动部件、瓷质等易损部件,注意防止碰撞损伤设备。
        7、施工单位应在符合发电厂、变电站工程施工有关规定和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根据现场情况和本单位施工专业特点自行制订执行主要针对人员安全的具体的专业安全措施。
         RTV 涂料施工工艺
        1、准则
           本规定适用于天津电科院普瑞电力公司在 RTV 涂料施工中,参照、指导、执行。
        2、国、部颁标准的引用
           按照国家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及部级标准有关规定执行。
           A.电业安全工作规程 DL408-91
            B.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 DL/T 627-19973
        工程工作顺序 :(1) 业务人员与甲方签订施工合同后, RTV 施工工艺交给甲方认可施工级别。(2)、业务经理或主管应提前通知工程部,根据施工地远近、时间、施工量的多 少、涂料的种类告之。组织、确定施工队伍及监理人员。 、若在两个以 (3) 上施工地点同时进行施工时,应提前通知工程部做好工作安排,便于工作顺 利进行。
        4、职责:
           1、监理人员是施工现场的负责人。负责施工人员管理、调配、工作安排,服 从甲方现场负责人和安全监护人指挥,共同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在 实处。
           2、根据甲方提出的施工等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每次施工填好记 录(名称、地点、设备名称、施工人员等认真填写, RTV 用量须用大写并 由甲方签字)。
           3、 负责施工期间各方协调工作,做好与甲方的工作,对工程质量负责,遇到 问题解决不了及时向主管或业务经理沟通,协商解决。
           4、 整个工程完工后,将剩余 RTV 涂料负责退回到厂里。将每次施工记录及竣 工报告交于主管。 施工人员:班长一名,听从现场负责人的指挥,以身作则,把工程保质 保量完成好。施工人员服从班长调度与指挥,施工质量和工作态度与奖 金挂钩。
        5、工程现场进入
            1、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后,安全帽、绝缘鞋、工作服必须穿戴整齐,不许乱 走动,一切听从甲方监护人和现场负责人的指挥和安排。认真听读工作票, 明确停电范围和停电设备,不懂之处,及时提出,做到心中有数。
            2、施工人员要讲文明,懂礼貌,不讲粗话,维护公司形象。爱护工作场所内 的一草一木,不许吸烟,注意工作现场的卫生,保持清洁,严禁乱扔乱放, 做到文明施工。
            3、只准在停电范围内工作,超出停电范围活动前或接电源、断电 等工作,须经监护人员同意后,方可行动。
            4、喷涂人员要带口罩、护镜。喷涂时应注意喷枪与设备的距离,不宜太近或 过远。喷到设备上的涂料不得流淌。喷二、三遍时要等到设备上的涂料不粘 手为好。杜绝漏涂,拉丝等现象出现,

喷涂表面要平滑,不折不皱。施工结 束后清扫现场,清点工具,通知甲方,撤离现场。
            5、工程完工后填写竣工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