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锚喷混凝土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工程概
   锚喷混凝土属于礼白路项目的一个分部工程,位于合同段K3+760~K3+920、K4+020~K4+160。其中K3+760~K3+920喷射面积5200M2左右,最大高差44M,K4+020~K4+160喷射面积3000 M2左右,最大高差20M。预计工期90天。
二 施工难点和重点
1           锚喷混凝土输送的距离远,输送垂直高度大,对设备的动力和性能要求比较严格。
2           脚手架搭设总高超高,控制脚手架的稳定性保证施工安全。
3           锚喷及钻孔用水量很大,需解决好施工中的用水问题。
三 施工方法和技术措施
1           锚杆施工:
A 施工方法:逆作法
B锚孔定位:
   锚杆以边坡高程最高点处竖向设置第一排锚杆,其余竖向左右定位按左右间距2.5/2.0M开始排例。水平按平台或坡顶下300mm,开始由上向下按2.5/2.0M间距开始排列。
C 钻孔允许偏差
          孔距:150mm
          孔深:50mm
         锚杆的孔径70mm,孔按设计长度+100mm
D 材质要求:
1)锚杆(钉)钢筋应平直,无油污锈蚀,型号、规格、品种符合设计图要求,锚杆主筋为φ25,锚钉主筋φ16,锚杆定位筋为φ12。
2)水泥应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砂应满足细度模数要求,其含泥量小于3%,杂质含量小于1%,粒径不应大于2.5mm。
E 清孔
钻孔完毕后,孔内积水和岩粉用空压机吹洗干净。
F 注浆
a   砂浆配合比为1:1,水灰比0.4左右。砂浆应拌和均匀,随拌随用,一次拌和的砂浆,在初凝前用完,并严防石块混入。
b   注浆开始或中途停止超过30min,用水或稀水泥浆润滑注浆灌及其管路。
c 注浆时,注浆管插距孔底50~100mm,随砂浆的注入缓慢注入匀速拔出,杆体插入后,若孔口无砂浆溢出,应及时补注。
d   灌浆采用灌浆机灌注。
e   杆体插入孔内长度不小于设计规定的95%,锚杆安装后,不得随意敲击。
f 单层表面钢丝网待锚杆砂浆的强度大于75%后才能进行施工。
2            喷射混凝土施工
A使用经检验合格的原材料,并符合施工配合比的要求。
B 施工机具符合下列要求:
1)        密封性能良好,输料连续均匀。
2)        混合料生产能力为3~5m3/h,允许输送的骨料最大粒径为25mm.
3)        输送距离(混合料)水平>100M,垂直>70M。
4)        本工程采用单台空压机工作,其排风量为12 M3,压风进入喷射机前,必须进行油水分离。
5)        混合料采用强制式搅拌机拌和
6)        输料管能承受的工作压力大于0.8MPa,并有良好的耐磨性能。
7)        干法喷射混凝土施工供水设施应保证喷关处的水压为0.15~0.2MPa
C   混合料的配制
 
1) 原材料按重量计,称量的允许偏差:
水泥、外加剂   ±2%
          ±3%
碎石        ±1%
     2)混合料搅拌时间不得少于60s。
3)混合料在运输、存放过程中,严防雨淋,滴水及大块石等杂物混入,装入喷射机前应过筛 。           
4)干混合料应随拌随用,存放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
D   喷射前的准备工作
1)                拆除作业面障碍物,清除开挖面的浮石和坡脚的岩渣,堆积物用高压水清洗岩面。
2) 埋设控制混凝土厚度的标志。安装泄水孔ф50/110PVC@2000
3)    喷射机司机与喷射手不能直接联络时,配备联络的对讲机。
4)   喷射作业前,对机械设备、风水管路、输料管和电缆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
5)   受喷面有滴水时,埋设导管排水。 
6)   喷射作业
a喷射作业按伸缩缝分片,依次进行,喷射顺序自上而下。
b素喷混凝土一次喷射厚度50mm。
c分层喷射后,后一层喷射应在前一层混凝土终凝后进行,若终凝1h后再进行喷射时,应用先清洗喷射表面。
d喷射作业紧靠沟槽开挖工作面时,混凝土终凝到放炮时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3h。
e喷射机司机遵守下列规定:
作业开始时,应先送风,后开机,再给料,结束时,应等料喷完后,再关风。
向喷射机供料连续均匀,机器正常运转时,料斗内保持足够的料。
喷射机的工作风压,保持在0.1Mpa左右。
喷射作业完毕或因故中断时,必须将喷机和输料管内的积料清理干净。
      E  喷射手的操作遵守的规定:
喷射手应经常保持喷射头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
喷射头与受喷面垂直,保持两者的距离为0.6~1.0M
干喷混凝土喷射时,喷射手应控制好水灰比,保持混凝土表面平整,湿润光泽,无干斑、滑移现象。
喷射混凝土的回弹率不应大于15%。
F   在岩面平台处,放置铁皮或放采条布,将回弹掉落的混凝土回收初凝前再利用。
G    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喷水养护。
H    钢筋施工:
1) 钢筋使用前应无油污锈蚀。
2) 钢筋网在喷射前铺设,钢筋与岩面的距离用垫块保证,钢筋距岩面50mm.
3) 钢筋网与锚杆或其它锚定装置联结牢固,喷射时钢筋不得脱落。
4) 喷射中如有脱落的混凝土被钢筋架住,及时清理。
四 施工用水
1           供水主要依靠业主提供的房建4#地块自来水。
2           现场设立20M3储水池,作临时应急供水。
3           现场还增加一台高扬程加压泵,补给自来水水压不足时的压力。 
 脚手架
1 K3+760~K3+920脚手架第一层独立搭设,从第一层平台以上连续搭设。第一层平台脚手架加固大样:
                         脚手架立面图
             
                       脚手架平面图
2                                      K3+760~K3+920脚手架搭设间距2 M*2M。
3                                      K3+940~K4+180按常规双排架搭设,间距2.5M*2.5M.
4                                      脚手架距岩面的距离为500mm。
   安全技术
1 施工前,认真检查和处理锚喷与支护作业区的危石,施工机具放在安全地带,操作平台搭设防护栏杆,无围栏作业应系好安全带。
2锚喷与支护必须紧跟开挖工作面,喷射作业中,应有人随时观察围岩变化情况。
3施工中,定期检查电源线路和设备的电器部件,确保安全。
4喷射机、水箱、风包、注浆罐等应进行密封性能和耐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喷射作业中,要经常检查出料弯头,输料管和管路接头等有无磨薄。击穿或松动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喷射作业中处理堵管时,应将输料管顺直,必须紧按喷头,疏通管路的工作风压不得超过0.4Mpa。
6喷射混凝土施工用的工作平台应牢固可靠,并应设置安全栏杆。脚手架外围用密目网全封闭,防止坠物伤人。
7处理机械事故时,必须将设备断电、停风,向施工设备送风前,应通知有关人员。
8向锚杆孔注浆时,注浆罐内保持一定数量的砂浆,以防罐体放空,砂冰喷出伤人,处理管路堵塞前,应清除罐内压力。
9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施工作业区,施工中,喷头和注浆管前方严禁站人。
10用抗拔检验锚杆锚固力时,拉力计必须固定牢固。张拉锚杆(钉)时,拉力计前方或下方严禁站人。锚杆(钉)杆端一旦出现颈缩时,应及时卸荷。
七 防尘
1           保证顺利喷射的条件下,增加骨料含水量。
2           在距喷头3~4M处增加一个水环,用双水环加水。
3           在喷射机或混合料搅拌处,设置除尘器。
4           加强作业区的局部通风。
5           喷射混凝土作业人员,应采用个体防尘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