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标准化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0日

一、工程概况
        崂山区中韩派出所及刑警大队业务技术用房项目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辽阳东路以北、刘家下庄东侧,由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开发建设,青岛地矿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勘察,青岛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青岛东方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施工。总建筑面积约8203.64㎡。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五层。
        二、技术资料
            1、图纸会审:接到设计图纸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图纸进行认真细致的审计,土建安装相互交流,对图纸中的疑点、难点进行记录,同时要求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交底、图纸会审,争取最大程度的理解设计意图,明确设计做法,做到现场施工情况与设计要求相符合。
            2、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技术方案、技术交底编制:图纸会审、设计交底完成后,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要求编制合理、针对性强、能具体指导施工,经公司总工批准后,报业主及监理审批实施。对于设计要求高,施工操作复杂的分部分项工程单独编制相应的施工方案,并由专人负责进行实施。对每一个分项工程都要提前做好技术交底,让每个操作工人都能掌握操作要领、设计要求、规范标准。
            3、质保资料:设专职资料员负责质保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对钢筋隐蔽、模板安装、材料报验等技术资料分类存档,编写卷内目录,便于技术资料的查找。按照规范要求对资料进行填写,填写资料必须采用黑色签字笔,不得擅自对资料进行涂改。确保技术资料的真实有效。
        三、材料检验
             建立严格的材料检验制度,所有材料进场前应提供产品的备案证、合格证、检验报告等相关的资料文件,否则不准进场。材料进场后应立即会同业主、监理共同见证取样,送实验室复验,复验合格后方可用于工程施工,坚决杜绝未复验即用于施工情况的发生。提前做好砼、砂浆配合比等工作,建立标准养护室,根据规范要求做好试块留置工作,设专人负责试块的养护及试压工作。严把材料、试件检验关,确保工程质量。
        四、施工措施
            1、样板领路:在每个分部分项工程开始前,特别是钢筋、模板、砌体等易出质量通病的分项工程施工前,均应实行样板引路。做好样板工程,按设计要求及规范要求经验收通过后,处理解决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方可进行以样板为标准的大面积的施工。
        2、过程控制、动态检查:样板工程通过后,大面积施工展开时,要求管理人员随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检查。提前发现问题,解决施工环节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将问题解决在初期,避免出现积重难返现象,以过程控制结果,确保施工完成后一次通过验收,达到优良。
        3、分项措施:
        3、1钢筋工程:
        3、1、1审图时应认真细致,如梁柱节点、剪力墙的门窗洞口钢筋过密要提前放样,对复杂节点要翻样设计,有问题与设计共同解决,通过精确放样提高加工质量。
        3、1、2柱、墙及梁侧面采用塑料定位卡控制保护层厚度,板、梁底用同配比水泥砂浆垫块,提前预制,确保具有一定强度后方可使用。板筋上下两排间采用通长马凳,控制负弯矩筋位置,同时砼浇筑时除设置人行马道外,还安排细心负责的钢筋工进行监管,随时纠偏,以确保负弯矩位置准确。
        3、2模板工程
        材料:采用木胶模板进行施工,板厚15mm,1.2m×2.4m,双面塑封,减少模拼缝,使砼观感效果好。
        施工:模板加工应根据施工方案分区域及墙体进行配制,按编号逐块制作模板,每块模板严格按加工图尺寸下料,裁切时应直顺尺寸准确、模板拼缝处粘贴密封胶条,防止漏浆。穿墙螺栓采用Φ14制作,地下室部位的还在中间加焊止水片,施工缝处模板处理除按常规方法支模外,还加设细孔钢丝网两道,加筋肋与钢筋固定牢靠。
        3、3混凝土工程
        本工程采用商品砼施工, 商砼厂家提供实验室出具的粗细骨料,水泥,外加剂及砼配合比等相关资料。
        3、3、1原材料质量保证措施
        施工现场由监理及我现场管理人员共同对每车砼进行塌落度检测,并形成书面记录。同时对每车砼的砂石进行监测,对塌落度、砂石中含泥量等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场。
        3、3、2砼浇筑的质量保证措施
        检查混凝土泵的受料斗和输送管线,不允许有堵塞物。为防止粒径过大的骨料或其他异物混入受料斗,料斗上方应设置金属网格。对泵机与混凝土接触部位用水加以湿润。
        在正式泵送混凝土之前,要压送水、水泥浆或水泥砂浆湿润输送管线和泵体。
        冬季砼浇筑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各项:
            ①、砼浇筑前及时清除钢筋及模板上的冰雪冻块,对于脚手架,作业平台上的冻块及时清除,以防滑倒坠落。
        ②、浇筑竖向结构砼前先检查墙、柱模板的保温是否包裹严密,以防砼局部受冻,竖向砼施工时除采用直接在模板外阻燃草纤被保温保温外,利用外脚手架安全网加棚布挡风,防止冷风直接贯击施工砼接触面。
        ③、平面砼浇筑前,地下结构采用将整个地下室内封闭,地上结构利用外脚手架安全网加棚布挡风适当封闭,必要时从封闭室内采取电暖气或其它措施加温,保证板底不受冻。平面浇筑砼从一端开始向另一端采用“赶浆法”浇筑,砼振捣密实后抹平,随抹随铺一层塑料薄膜,并在其上加双层阻燃草纤被保温。对浇筑后的混凝土面层,必须进行二次抹面,以防止产生干缩裂缝,并立即覆盖、保温养护。
        砼浇筑前必须检查钢筋模板及其支撑,同时检查各机具设备、及材料供应情况等,并有各部分签发的砼浇筑令方可施工。浇筑防水砼时,浇筑应连续,严禁设有冷缝,并派专人昼夜值班,以便及时联系。浇筑砼前应与气象台、供电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在砼浇筑过程中应派专人看护钢筋、模板及其支撑系统,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浇筑并加固,整改后方可继续施工。新浇砼在未达到1.2MPa以前,严禁工人作业及堆放施工机具及材料。浇筑砼顶板时,由于钢筋规格小为保证钢筋位置正确及板的有效高度、砼浇筑前应采用钢筋马凳上架设50厚挑板,作为工人的操作台。
        3、4砌体工程
        3、4、1材料准备
        各种材料应具有质量证明书,并应符合设计要求,有复试要求的在复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3、4、2施工准备
        配合比:提前到法定试验室做好配合比。
        现场:施工现场必须具备砌体施工条件。
        机具:准备好砂浆机等适用机具。准备好配合比标志牌,及磅秤等计量器具。
        提前按要求植好拉接筋且进行拉拔试验合格,并报监理验收。
        3、4、3主要施工方法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进行二次深化设计,设计排出每一道填充墙的布砖图,并进行现场放线校核。
        设置皮数杆,并应根据设计要求、块材规格和灰缝厚度在皮数杆上标明皮数及竖向构造的变化部位。
        砌筑前,应将砌筑部位的砂浆和杂物等清除干净,并应浇水湿润。
        下列墙体或部位中不得设置脚手眼。
          (1)小于120厚墙
          (2)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3)过梁上与过梁成60度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在墙底部砌粉煤灰砖,高度为250mm(4皮砖)。
        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20%,施工时应将表面用水润湿,当无水迹时方可砌筑。
        砌筑时应上下错缝,搭接长度不宜小于砌块长度的1/3,并为不小于150mm如不能满足时,在水平缝中应设置2φ6钢筋或φ4钢筋网片加强,加强筋长度不应小于500mm。
        灰缝应横平竖直,砂浆饱满,垂直缝宜用内外临时夹板灌缝。水平灰缝厚度不得大于15mm,垂直灰缝不得大于20mm。
        切锯砌块应使用专用工具,不得用斧子或瓦刀等任意砍劈。洞口两侧应选用规则整齐的砌块砌筑。
        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与框架结构的连接构造、配筋带的设置与构造、门窗框固定方法与过梁做法,以及附墙固定件做法等均应符合设计规定。
        填充墙砌体不得一次性砌筑到顶,应砌筑到梁底或板底20㎝高度范围内,停留时间不少于7天后,再进行补砌堵实,斜砌砖的起头和收口处应使用专用预制混凝土三角块砌筑。
        4、成品保护:做好成品保护是确保优质结构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所有分项工程都应采取措施,除做好必要的防护外,还应设专人负责成品保护工作,方能达到始终如一的优良品质。
        5、工程质量通病的治理措施总体要求
        (1)确保现浇混凝土结构强度
        本工程混凝土采用商品混凝土。严把材料质量关,做好混凝土的进场检验,严格控制预拌混凝土的运输和停滞时间,严禁加水、严格控制混凝土塌落度,做好混凝土塌落度记录,采用正确的振捣方法,严禁漏振、过振,按设计和规范要求留置施工缝,必须及时、认真做好混凝土的覆膜覆盖和浇水养护工作,做好记录备查。
        (2)确保砌体砂浆强度
        严格按规范、设计要求施工。严把材料质量关,水泥、砂子必须按批次、批量取样试验;严把材料计量关,砌体用砂浆应严格按重量比计量,严禁使用落地砂浆和隔日砂浆,严禁干砖砌筑,严格控制砂浆饱满度,项目部应及时检查并留有检查记录。
        (3)确保现浇混凝土楼板重量
        严格控制负弯矩钢筋下移,如果楼板钢筋较小,施工时可采取架空通道通行的办法,为控制负弯矩筋下移,宜做成连续通长架立马凳。确保钢筋保护层厚度和钢筋不位移,严格控制楼板厚度,除在模板及柱钢筋上做好板厚标识外,必要时还可制作专用工具随浇筑随移动标识测量板厚,以保证楼板厚度和楼面的平整。严格控制楼板开裂缝,模板支撑立柱间距、水平杆、扫地杆纵横拉结、斜向控制楼板开裂满足模板支撑方案要求,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砼初凝前后出现的收缩裂缝应及时抹压,保证砼成型质量。砼浇筑后,在强度未达到1.2Mpa之前,严禁在浇筑的楼板上放线、走动等。近几年不断出现的楼板裂缝主要原因其一是,强度不足在楼板上增加荷载,二是楼板下层支撑撤除或支撑太少。三是,在楼板层撤除支撑和活荷载严重冲击楼板所致,易引发质量隐患和质量事故,严重时造成结构破坏。要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加大项目和公司监管力度,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4)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技术标准规范
        项目经理部及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规范标准,各个工序、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把关,上道工序不合格,决不允许下道工序施工,确保各项强制性技术标准规范在工程建设全过程得到认真执行。
        (5)严格落实工程质量通病治理责任制
        开展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创建无质量通病住宅工程,必须把质量责任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把质量责任、质量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提高参建人员的质量意识,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
        (6)努力提高工程建设科技水平
        在住宅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中,要大力推广竹、木胶合模板等工程建设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科技进步促进工程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
        (7)严把建材产品质量关
        进场建材产品必须符合质量标准,施工单位必须做好进场建材产品的质量检查、验收,不合格建材产品一律不得用于工程。
        (8)认真贯彻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措施
        工程项目及各责任施工单位必须认真贯彻工程质量通病专项治理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取得实质效果,努力创建无质量通病工程。
        通过采取以上质量保证措施,我公司相信一定能将本工程顺利完成,并达到优质结构水平。
       
       
       
       
        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