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洞口、临边防护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一、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运城中心?翎珑公馆工程,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西邻人民北路,北邻工农路。建筑层数为地上32层,地下1层,地下室为汽车库和设备用房,1层为公寓门厅和商铺,2层为商铺的休息间,3层为设备层,4--32层全部作为酒店式公寓使用;
    总建筑面积:108232.1㎡,其中地下部分建筑面积为:5862.65㎡,地上部分建筑面积为:102369.45㎡;其中:商业8069.27㎡,3层(设备层)1689.39㎡,公寓92610.79㎡;建筑占地面积为3971.66㎡。
    二、“三宝、四口、五临边”概述及编制依据
    “三宝”主要指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四口”是指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通道口等各种洞口的防护应 符合要求,“五临边指基坑、阳台、雨蓬、楼板、屋面等临边部位的防护,两者防护不当,就存在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一系列导致事故发生的隐患。为此项目部成立以安全员为首、各班组长为成员的“三宝、四口、五临边”的专项治理小组。
     编制依据:
     1、《安全帽》 (GB2811-2007)
    2、《安全带》(GB6095-2009)
    3、《安全网》(GB5725-2009)
     4、《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JGJ80-91)
     5、《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6、《坞城路696号棚户区(危旧房)改造A、B座施工图纸》
     7、《坞城路696号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施工组织设计》
    8、《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实施指南》
    三、“三宝”防护
    1、安全帽要求:应有制造厂名称、商标、型号、生产日期、许 可证编号,每顶安全帽有检验部门批量检验和工厂检验合格证、检测 报告;并示范正确的安全帽佩戴方法,严禁佩戴摩托车帽或不合格的 安全帽。
     2、安全网要求:
    (1)立网:建筑物脚手架外侧使用符合要求的密目式安全网封 闭,网目密度不低于 2000 目/10cm×10cm,应有国家指定监督检验部 门批量检验和工厂检验合格证、检测报告和准用证;安装时每个系结点上,边绳应与支撑物紧靠,并用一根独立的系绳连接,系结点沿 网边均匀分布,其间距不得大于 50cm,系结应符合打结方便,连接牢固而又容易解开,受力后不会散托的原则。多张网连接使用时, 相邻部分应重叠、连接绳与网相同。安全网在存放使用中,不得受有 机化学物质污染或其它可能引起磨损的物品相混,当发现污染应进行冲洗,洗后自然干燥,使用中要防止用钩子搬运。
    (2)水平网:建筑物与脚手架之间采用水平网密封,施工层及以下每隔不大于 10m 必须安装水平网,网的安装平面与水平面成10-15O角即外高里低,网面与建筑物外侧的最大间隙不得超过 10cm。
    (3)拆除:在被保护区域的作业停止后,方可拆除其网。拆除网必须在安全员的严密监视下进行,拆除网应自上而下,同时要根据 现场的条件采取其它坠落物击措施。
     3、安全带要求:架子工使用的安全绳长应为 1.5-2m,安全带带体上应缝有永久字样的商标、合格证、检验证。合格证上应注明:产品名称、生产年月、拉力试验、冲击试验、制造厂厂名、检验员姓名, 安全带进场时应有合格证、检测报告、生产许可证等质量证明文件, 安全带一般使用五年报废,使用两年后,按批量抽验,以80公斤重 量自坠度试验,不破断为合格。
    4、现场进出大门应有“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标语,安全帽应正确使用,规范佩带,系好安全帽、不准乱抛、乱扔、用于坐和垫,不得使用缺衬、缺带或破损的安全帽,现场必须配备符合国家 标准的安全带,搭拆井架、脚手架、及其它高处作业时应系好安全带, 使用时应高挂在牢固、可靠的物体上,使用后应专人负责妥善保管, 经常检查、发现霉变、硬脆、断裂等现象应及时更换。
    四、“四口”防护
    1、楼梯口防护:每层楼梯口应在模板拆除后及时安装工具式防护栏。
     2、电梯井口防护:电梯井口应在模板拆除后及时安装工具式防护门, 门高1.2m,下部设200 mm高踢脚板,紧贴楼地面安装,门两侧边超出电梯井口边不小于100mm,上端固定,门栅间距不大于150 mm,使用钢筋直径不得小于Ф12 mm。电梯井内水平防护采用在井洞内每隔三层(≤10m)用钢丝绳拉结(预留洞口或穿墙螺栓位置),上面兜挂安全平网进行防护,网与井壁的间隙不得大于100 mm;安全平网下方600 mm处设硬隔离防护,硬隔离防护用钢管搭设防护平台铺设脚手板;施工层应搭设操作平台并满铺脚手板。
    3、预留洞口、坑井防护:
    预留洞口及坑井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进行防护:
    4、楼板预留洞防护:
    短边小于500mm的孔洞应使用坚实的木盖板盖严,盖板应有固定其位置的措施;边长500~1500mm以内的洞口可采用钢筋网片,钢筋网格间距不得大于200mm,并在其上满铺脚手板。也可利用混凝土板上预留洞口钢筋上满铺硬木板固定牢固防护,但必须确保坚固可靠;边长1500~2000mm以内的洞口必须在洞口四周设置防护栏杆,踢脚板、洞口下张拉安全网;边长2000~4000mm以内的洞口必须在洞口四周设置防护栏杆,踢脚板、扫地杆、斜撑、洞口下张拉安全网。
    5、 通道口防护:出入口处搭设 6.0m×3.5m×4.0m (长×宽×高) 防护棚。防护棚顶部铺设双层50mm厚木板,并在防护棚顶部水平杆与下层木板之间,覆盖密目式安全网。
    6、施工现场通道附近的各类洞口与坑槽等处,除设置防护设施 与安全标志外,夜间还应设红灯示警。
     7、预留洞口的临时防护栏杆、防护板应在安装正式栏杆或设备等时才能拆除,且应随正式栏杆或设备安装的进度进行拆除,不能一拆到底。拆除时安全员应在现场进行监督,应注意材料的堆放,不能 乱抛乱扔,以防伤害他人。
    五、“五临边”防护
    对临边高出作业,必须设置防护措施,并符合要求:
    1、临边防护主要采用Φ48×3.6扣件组合的钢管防护。
    2、基坑周边、阳台、料台与挑平台周边,雨蓬与挑檐边、无外脚手架的屋面楼层边等,都必须设置防护栏杆。
    3、临边防护杆杆件的规格及要求,应符合要求:
    钢管横杆及栏杆住均采用 Ф48×3.6 的管材,以扣件固定。
    4、凡本工程工作面边无防护设施或围护高度低于 80cm 时,都要按规定搭设临边防护栏杆,临边防护栏杆搭设要求:
    (1)防护栏杆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组成,上杆离地高度 为 1.2m,下杆离地高度为 0.6m,横杆长度超过 2m 时,必须加设栏杆柱;
    (2)栏杆柱的固定及其与横杆的连接,其整体构造应使防护栏杆在上杆任何处,能经受 1KN 的外力;
    (3)防护栏从上而下加设安全防护密目网封闭,在栏杆下边设置严密固定的高度不小于 18cm 的挡脚板。
    (4)防护栏杆应涂刷醒目安全色。
       5、防护栏必须由上而下用安全立网封闭,或在栏杆下设置严密固定的高度不低于 18cm 的挡脚板。
    6、临近路边的外脚手架外侧还应每隔三层设置不小于 2m 的安全挡板进行封闭.
       7、防护栏杆的拆除:临边防护栏杆的拆除应在防护区域的作业停止后,方可拆。拆除拆除前必须经安全员同意并对拆除人员技术教育,拆除时必须有安全员在场进行监督指挥,拆除下来的材料不能乱扔,必修堆放整齐。  
    六、“高空作业”防护
    1、施工前,应逐步进行安全技术教育交底,落实所有安全技术措施和人身防护用品,未经落实,不得进行施工。
       2、高处作业中的安全标志、工具、仪表、电气设备,必须在施工前加以检查,确认其完好,方可投入使用。
    3、攀登和悬高处作业人员搭设高处作业安全设施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及专业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并定期检查身体。
        4、施工中对高处作业中安全技术设施,发现有缺陷和隐患时,必须及时解决危及人身安全时,必须停止作业。
    5、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所用的物料,均应堆放平稳,不妨碍通行 和装卸。 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 作业中的走道, 通道板和等高用具, 应及时清理运走,不得任意乱置或向下丢弃,传递物体严禁抛掷。
       6、雨天和雪天进行高处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冻措施,凡水、冰、霜、雪均应及时清除;对进行高处作业的高耸 建筑物,应事先设置避雷装置, 遇有 6 级以上强风、 浓雾等恶劣天气, 停止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暴风雪及台风暴雨后,应及时对 高处作业安全设施逐一加以检查,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或脱落等 现象,应立即修理完善。
       7、因作业必须移动、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必须施工责任人同意并采取相应的可靠措施,作业后立即恢复。
    8、防护棚搭设与拆除时,应设警戒区,并设专人监护、严禁上下同时拆除。
    9、高处作业安全设施的主要受力杆件、力学计算按一般结构力学公式、强度与挠度计算按现行有关规定进行,但受弯构件的强度计算考虑塑性影响,构造上应符合现行的相应规范要求。 “三宝四口”及临边防护搭设。
    七、“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搭设、安装、拆卸安全技术交底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项目部安全纪律。现场必须重视“临边、四口”防护,防护时应使用红白相间油漆的钢管,铁板等 作护栏材料。
       2、搭设人员必须跟随施工进度及时进行安全网、四口及临边防护栏的搭设安装。
    3、安全网的搭设安装要求:安装时每个系结点上,边绳应与支撑物靠紧,并用一根独立的系绳连接,系结点沿网边均匀分布, 其间距不得大于 50cm,系结应符合打结方便,连接牢固而又容易解开,受力后不会散脱的原则。多张网连接使用时,相邻部分应重叠,连接绳与网相同。
     4、临边防护栏杆的搭设要求:防护栏杆应由上、下两道横杆及栏杆柱组成,上杆离地高度为 1.0-1.2m,下杆离地高度为 0.5-0.6m。斜屋面防护栏杆高 1.5m,并加挂安全立网,横杆长度大于 2m 时,必 须加设栏杆柱。防护栏杆必须由上而下用安全立网封闭,或在栏杆下 边设置严密固定的高度不低于18cm 的挡脚板或 40cm 的挡脚笆,挡 脚板或挡脚笆上如有孔眼不应大于 25mm,板与笆下边距离底面的空 隙不应大于 10mm。
       5、四口的防护要求: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短边尺寸小于25cm 但大于2.5cm 的孔口,必须用坚实的盖板盖没,盖板应能防止挪动移动。楼板面等处边长为 25-50cm 的洞口、安装预制构件时的洞口以及缺件临时形成的洞口,可用竹、木等作盖板盖住洞口,盖板应能保 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位置的措施。边长为 50-150cm 的洞口,必须设置以扣件扣接钢管而成的网格,并在其上满铺脚手板。 边长在 150cm 以上的洞口,四周设防护栏杆,洞口下张设安全平网。
    6、拆卸要求:在被保护区域的作业停止后,方可拆除安全网或 防护栏杆、盖板。拆除前必须经安全员批准,并必须在质安员的严密 监督下进行。拆除时应自上而下,同时要根据现场条件采取其他防坠落物击措施。
    八、“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定期检查制度窗体顶端
     1、各班组长必须在开工前检查本班组工作人员的安全帽、安全带、的佩戴情况,发现有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的,严禁进入施工现场。
       2、施工员、安全员每天必须在开工时巡视至少一次,检查工人安全帽、安全带的佩戴情况及安全网、临边防护的安装搭设情况。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的工人必须立即禁止其施工并作出处 罚。发现安全网防护栏杆未按规定搭设或违章破坏、拆卸的,应立即 安排人员进行整改。
       3、项目部应每月至少进行两次有关“三宝四口”及“临边防护”的专项检查,雨后必须进行一次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 存在的安全隐患、违章现象要定期、定人进行整改,整改后经安全员 复查合格才能继续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