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结构拆除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工程概况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二期扩建工程,新建大楼裙房2~4层结构北侧与一期大楼南侧相连,由于一期大楼南立面7~17轴为石材幕墙,17~2/17轴圆形玻璃幕墙及混凝土柱、梁板结构在新建大楼区域内须拆除一期大楼南立面石材、玻璃幕墙及部分混凝土柱、梁板钢筋砼结构、砖墙后,方可施工新建大楼裙房北侧2~4层结构工程。
一、拆除及封挡
拆除部位:一期大楼南立面1~2层(含女儿墙),7~17轴为石材幕墙,17~2/17轴圆形玻璃幕墙及混凝土柱、梁板结构及砖墙。
封挡部位:南立面门窗洞及17~2/17轴内房间
二、拆除时注意事项
1、为了确保一期大楼正常医疗进行,故在拆除前对南立面门窗洞及17~2/17轴内房间进行封挡,故在拆除和封挡时安装专人值班,以消除拆除施工安全隐患。
2、降低施工中大量粉尘污染,采用喷水、洒水降尘。
3、拆除掉的混凝土及废料及时运到建筑垃圾堆放处。
4、拆除前搭设拆除脚手架,备足灭火器,接火料斗及其他防火器材。
四、施工前准备
1、拆除前在一期大楼一层、二层17轴梁下部位18#工字钢预先设置固定在梁上部结构确保该部位原结构安全。
2、施工器械:手扶式小型风镐、氧气瓶、乙炔气罐、榔头、凿子等小型工具。
3、施工前向拆除作业队进行详细的书面技术交底;
4、在拆除作业队进场后,非施工人员不得进入现场,以防安全事故发生;
5、为降低粉尘污染,采用洒水、喷水降尘,并做好相关的安全警示与通知;
6、为避免混凝土及其他物件散落,在拆除部位采用安全网围护。
五、施工组织实施
1、主要施工方法
(1)在拆除工程作业前,应检查拆除区域及临时水、电、各类管线情况,确认已关闭无误以后才能进行施工。
(2)采用风镐进行人工拆除墙体及柱、梁板时,施工顺序应从上到下,先行拆除板,再拆除梁和柱、砖墙。
(3)作业人员应站在脚手架或稳固的结构上操作,拆除下来的建筑垃圾在楼层内堆放不可过于集中,及时清运,以保证楼层结构安全。
(4)拆除施工应分段进行,严禁立体交叉作业,水平作业时,各工位间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5)拆除工程施工时,应有专人向被拆除的部位洒水降尘。
(6)拆除到不须拆除的部位时,改为人工剔打,并确保不伤及不须拆除部位的混凝土。
(7)混凝土全部凿除后,用气割割除拆除部位的钢筋。
(8)拆除石材幕墙从上至下先拆除外面石材,再用气割割除石材内骨架。
(9)拆除玻璃幕墙从上至下先拆除玻璃,再割除骨架。
(10)封挡材料采用双层15厚多层板,中间50×100木方骨架,安装牢固。
六、施工进度计划

 

任务名称
工期
横道图
一层结构拆除及门窗洞围挡
6月2日-6月13日
 
二层结构、屋面女儿墙构架拆除及窗洞围挡
6月15日-6月21日
          
三层窗洞围挡
6月21日-6月30日
 
注明:一层、二层结构拆除增加连廊主体结构工期为20天。
七、安全文明施工
1、开工前管理人员应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施工前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防护的投入,做到设施安全,安全检查及时,安全制度完善,奖罚制度明确。
2、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非施工人员不得进入现场。高空作业应穿防滑鞋,系安全带;
3、特殊工种要持证上岗,使用电气焊时必须开动火证明并有防火措施;
4、全体施工人员不允许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安全劳动纪律、各工种认真执行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精心组织、精心施工。
5、机械设备要专人管理,定期检修,不得带故障运行。
6、配电线路按规定架设,配电箱要安装合理,符合规定。各类电器设备必须带保护装置,防止漏电、触电事故。施工现场用电应按照用电安全管理规定,加强管理。
7、施工现场做到场地平整,道路畅通。
8、施工中确保现场干净整洁,指派专人负责现场环境卫生。垃圾做到日集日清,专人管理,统一清运。
9、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拆除中为降低粉尘土污染,应随时浇洒水以降尘。
10、防止施工车辆在运输过程中随地散落,清运渣土要有专人管理,自卸汽车每日完工后,人工清扫大门外汽车经过的路面,保持路面清洁卫生。每次自卸汽车出现场应清扫车辆,保持驶出车辆整洁卫生。
11、废旧材料及时组织备运,做到现场道路畅通。
12、施工现场禁止吸烟,严格用火制度,现场使用明火必须申请并填写动火证
13、加强对职工的精神文明教育,遵章守法,不打架、不酗酒、文明待人、文明施工。
14、施工机械放置合理、有序,及时清理现场内的杂物,不得乱堆乱放。
15、安全标志、防火标志和安全牌要明显醒目,“三宝”使用要认真,四口防护严密周到,施工现场按规定设置消防器材、易燃、易爆材料有专人专库保管。
16、机械施工时,设专人指导,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施工作业,不得违章施工。
17、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及时段,确保工期顺利进行。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二期扩建工程
                                            苏州建鑫项目部
                                            20166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