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浇混凝土骨架护坡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一、工程概况
我合同段为XX高速公路TJ-XX合同段,里程桩号为K111+000~K117+325,全长6.325km,当填方边坡高度H≥5m、挖方边坡高度≥8m时,采用现浇砼方格骨架内草灌防护。
二、施工机械和人员
1、主要施工机械、设备
主要施工机械、设备表

 

序号
机械名称
机械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挖掘机
PC220
2
 
2
砼拌和站
50型
1
 
3
砼搅拌运输车
8m³
2
 
4
钢模板
 
平米
100
 
5
溜槽
 
2
 
6
发电机
30KW
2
 
2、监理人员配备:路基专业监理工程师一名、测量专业监理工程师一名、试验监理工程师一名、监理员一名。
3、项目部人员配置:项目总工一名、生产副经理一名、工段长一名、技术员一名、实验员一名、工长一名、模板工五名、振捣工二名、普工十名。
三、施工准备
1、现浇混凝土衬砌拱施工前,必须待该段路基土石方施工完成。先测量放出路基的边线,用挖掘机结合人工对路基边坡进行整修,边坡修整时用坡度尺拉线修整,修整后的边坡坡度不得大于设计值,修整后的边坡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2、基础开工前,向监理工程师提交本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开工报告,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开工。
3、测量放样:根据设计要求定出骨架基础大样,用挖掘机结合人工将基础基坑开挖好,按图纸设计平面位置、标高及几何尺寸进行施工。
4、施工现场用电采用发电机发电。
5、在现场设置分项工程施工标志牌,标明主要技术负责人、现场质量管理人员、试验检测人员、安全负责人、主要施工工艺及质量标准,来指导施工。并设立安全生产牌。
四、临时排水方案
由于我合同段主要属于膨胀土土质区域,施工期间应严格采取措施避免雨水浸泡、冲刷坡面及基坑,因此在施工前需做好临时截水沟、隔水土埂等设施,防止雨水冲毁边坡,同时准备好雨布,防止施工过程中突然降雨而冲刷未凝固的混凝土表面。
五、现浇砼方格骨架施工方案
1、施工放样
现浇砼方格骨架工程分段施工,分段放样,根据路基中线及横坡放出方格骨架坡角(顶)线,并确定其骨架基础顶面高程,根据该段边坡长度准确放出骨架位置。线位设好以后报请监理检测,符合要求后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砼材料及浇筑要求
方格骨架材料为C20混凝土,我合同段拟采用从搅拌站集中供应混凝土。由于混凝土需要在坡面上浇筑,将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3~5cm,且和易性好。因骨架尺寸较小,且处在斜坡上,浇筑时采用人工插钢钎振捣。为防止混凝土下滑,可采取隔段加挡板横隔的方式。
3、施工方法
(1)骨架沟槽开挖
由于在坡面上作业,且骨架宽度只有40cm,不宜采用机械作业,全部采用人工开挖沟槽,人工开完前根据测量放样确定的位置,上下拉通,同时严格控制好开挖的宽度和深度,不得超挖和欠挖,保证其骨架边线顺直,从上往下进行开挖,不得有松土留在沟槽中,并用人工拍打密实。一般根据施工能力及天气情况确定开挖长度,不得将开挖好的沟槽长时间晾置。
(2)骨架基础沟槽开挖
待某一段上部的骨架及拱肋沟槽开完完毕后,清走该段内弃土,然后恢复其护脚基坑开挖边线及高程控制点,可采用挖掘机配合人工进行开挖,开挖完成后用人工清走坑底松土,并用小型振动强夯机进行整平压实。
(3)护坡基础施工
基坑开挖完成后,先按照设计要求进行装模,装模完成后,应再次复核护脚基础的平面位置及标高,确认无误后,报请监理工程师到现场检查验收,进行浇筑护脚基础混凝土。注意必须采用人工插钢钎振捣密实。
(4)方格骨架砼浇筑
在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即可浇筑上部的方格骨架混凝土。采用溜槽或斗车运输,同样要求振捣密实。
(5)沉降缝的设置
根据施工路段长度以10m~18m分段设置伸缩缝。要求缝宽2cm,缝内采用沥青麻絮填塞。
(6)养生
每施工完成一段,待混凝土初凝后,用土工布覆盖,定时洒水养护,覆盖养生7天,养护期间避免外力碰撞、振动或承重。
4、检测
(1)原材料检验
材料进场前,要提取碎石、砂、水泥样品,报送监理、试验室,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场,材料进场后要经监理现场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混凝土要按试验室提供的配合比、拌和站集中拌和,按要求对混凝土性能进行检测,并做好试块,送试验室检测。
(2)护坡检测
护坡砌石完成一段时间后,要按护坡检测评定标准进行线位、高程、平整度、断面尺寸等按要求检测评定,不符合要求,坚决返工,总之施工过程中,坚决保证质量,精益求精。
施工工艺流程框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