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电缆防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1、现场概况
目前,龙潮东路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工作,通过甲方提供的资料及现场勘查得知,龙潮东路埋设有万达广场用电电缆一组10KV高压电缆(简称1#线)和荣盛中央广场两组10KV高压电缆(简称2#、3#线)。
其中万达广场用电缆(1#线)分布在龙潮东路右侧K0+015-K0+150人行道内距行车道外边5m左右位置,平均埋深0.9m。因万达广场施工原因现管线已裸露。从海滨大道接驳经龙潮东路连接穿过万达前面广场地下接万达广场的永久配电房。
荣盛中央广场一组临时用电10KV高压电缆(2#线)分布在龙潮东路右侧K0+015-K0+434行车道内,距侧路缘石约2-9m位置, 与新建龙潮东路斜交布置。平均埋深0.6-1.0m ,部分裸露,部分路段埋设在泥土内。从海滨大道接驳经龙潮东路连接穿过金融大道沿金融大道右侧接荣盛中央广场的临时配电房。
荣盛中央广场一组永久用电10KV高压电缆(3#线)分布在龙潮东路左侧,K0+015-K0+434行车道及人行道内,距侧路缘石约2-6m位置, 与新建龙潮东路斜交布置。平均埋深0.6-1.0m ,部分裸露,部分路段埋设在泥土内。从海滨大道接驳经龙潮东路连接穿过金融大道沿金融大道右侧接荣盛中央广场的永久配电房。
经甲方与万达广场、荣盛中央广场协调上述部位电缆暂时无法拆除,在道路土方开挖和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措施对10KV高压电缆进行保护,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2、迁移、保护方案
2.1、龙潮东路上电缆迁移、保护方案
万达1#线分布在龙潮东路右侧K0+015-K0+150人行道内距行车道外边5m左右位置,平均埋深0.9m。因万达广场施工原因现管线已裸露。从海滨大道接驳点连接,沿龙潮东路人行道穿过万达前面广场,然后接万达广场的永久配电房。
计划龙潮东路土方开挖时,需先将高压电缆挖出路面,然后整体往龙潮东路靠近万达广场侧的道路迁移,迁移距离路槽边3m,并采用简易三角架临时架起稳固电缆。简易三角架采用三根1.5米长钢管间隔1米架设,架空高度1米。(前提条件:1#线两端检查井内要留有足够的预留长度的电缆线,约10-15米,若长度不够,请供电部门协助。)
荣盛2#线分布在龙潮东路右侧K0+015-K0+434行车道内,距外侧路缘石约2-9m位置, 与新建龙潮东路斜交布置。平均埋深0.6-1.0m ,部分路段裸露,部分路段埋设在泥土内。从海滨大道接驳点连接经龙潮东路穿过金融大道沿金融大道右侧接荣盛中央广场的临时配电房。
龙潮东路土方开挖时,需先将高压电缆挖出路面然后整体往龙潮东路靠近钢轮厂侧的现有道路外侧迁移,迁移距离路槽边2m,并采用简易三角架临时架起电缆,简易三角架采用三根1.5米长钢管间隔1米架设,架空高度1米。(前提条件,2#线两端检查井内要留有足够的预留长度的电缆线,预估15-20米)同样荣盛3#线参考同样的方法移至龙潮东路靠近钢轮厂侧的现有道路外侧,并架空。
2.2、金融大道路上电缆迁移、保护方案
荣盛2#、3#线现走向都穿过金融大道,沿金融大道右侧分别接荣盛中央广场的临时配电房和永久配电房。
由于2#、3#线穿过金融大道处,刚好是金融大道隧道位置,隧道土方开挖时,必须将高压电缆挖出,将2#、3#线绕过金融大道隧道位置后,在远离隧道位置横过金融大道,在金融大道右侧即可连接原荣盛高压电缆接驳路线。迁改时,长度不能满足迁移要求,故只能请供电部门协调主导线路迁改工作,我项目部协助,做辅助工作,临时拆除迁改电缆线路,我部采用简易三角架临时架起稳固电缆,简易三角架采用三根1.5米长钢管间隔1米架设。
2.3、拆除迁移具体操作办法
2.3.1、拆除检查井时,应用人工慢慢凿除砌体,不得伤害电缆绝缘体,砖块、砂浆等垃圾及时清理干净,以免砸坏电缆。
2.3.2 、拆除作业区,必须派专人看管,严禁非作业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现场安全员应进行旁站。
2.3.3、已拆下的材料应及时清理,运送至指定地点码放。
2.3.4、拆除迁移时分段进行,每段分5个工点,每个工点必须由2~3人协同操作,由专人指挥,首先将电缆周边泥土人工轻刨出来,人工将电缆管线上的覆土清理干净,然后在每段(大约10米分段)电缆中间部位,将电缆底下土掏空,能穿过5吨帆布吊带为宜,然后用挖掘机或吊机将电缆吊离原位置,向新的迁移位置慢慢移动,直至吊放于钢管支撑架就位固定。
3、安全注意事项
(1)、采用三角架架起高压电缆时,转弯处保持较大的转弯半径,严禁扭压高压电缆,并保持电缆防护玻璃钢管的完好无损;
(2)、由于挖掘机人工操作,一旦挖破10KV高压电缆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及重大安全事故,故土方开挖全程均安排2人专门负责监督、提醒、警示。并配合土方开挖工作挪移电缆。
(3)、土方开挖时,在施工区域拉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挖机周边危险区域。
(4)、由于万达、荣盛使用的高压电缆一直处于有电状态,挪移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故挪移人员需穿绝缘鞋、带绝缘手套,如需断电作业的必须及时上报甲方、监理协调供电局、万达、荣盛公司处理。
(5)、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施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如涉及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必须有可靠连结。
(6)、作业现场设安全围护和警示标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7)、任何人员绝对不可以改动、拆除架子杆件,专业安全员须经常检查防护架,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处理。
(8)、防护架上部顶端搭设、拆除前必须与相关供电部门协商,断电后方可施工,否则严禁施工。
4、主要资源配备计划
高压电缆防护施工必须提前准备好人力物力,协调各部门积极组织施工,尽量缩短停电时间。高压电缆保护消耗资源如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