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厂安全生产基本常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1日
2)工作票上所填写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
3) 所派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人员是否适当和充足。
11、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安全责任:
1)正确安全地组织工作;
2)负责检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条件,必要时给予补充;
3)工作前对工作班成员进行维修点告知,交待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并确认每一个工作班成员都已知晓;
4) 严格执行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
5)督促、监护工作班成员遵守安全规程,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和执行现场安全措施;
6)工作班成员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变动是否合适。
12、工作许可人安全责任:
1)负责审核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
2)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必要时予以补充;
3)负责检查检修设备有无突然来电的危险;
4)对工作票所列内容及发生很小疑问,也应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做详细补充。
13、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许可制度;(3) 工作监护制度;(4) 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14、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1)停电 ;(2)验电;(3)接地;(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围栏)。
15、突发停电应急措施
1) 工厂必须预先在各个车间的主要操作区(如中控室)、高低压配电室、关键设备处及危险区域安装设置应急照明灯;
2) 负责巡检人员配备手提应急灯或手电筒;
3)按照工厂突发停电应急预案进行逐项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4)停电后分区域逐台关闭用电设施动力箱,严禁带负荷设备不拉闸的情况;
5)来电后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恢复送电的工作,按操作顺序逐台恢复送电。
16、高压设备工作的基本安全要求:
1)高低压配电柜的地面上按要求铺设绝缘垫板,对进行操作的电工要求穿戴好绝缘鞋和绝缘手套;
2)运行人员应熟悉电气设备,并持有相应的高低压操作证方可以上岗;单独值班人员或运行值班负责人还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3)高压设备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单人值班或单人操作:
A、室内高压设备的隔离室设有遮拦,遮拦高度在1.7米以上,安装牢固并加锁者;
B、室内高压设备断路器(开关)的操动机构(操作机构)用墙或金属板与之隔离或安装有远方操动机构(操作机构)者。
4) 无论高压设备是否带电,工作人员不得单独移开或越过遮拦进行工作;若有必要移开遮拦时,应有监护人在场,并符合下表的安全距离:
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电压等级(KV)
安全距离(m)
10及以下(13.8)
0.70
750
7.20
20、35
1.00
1000
8.70
63(66)、110
1.50
±50及以上
1.50
220
3.00
±500
6.00
330
4.00
±660
8.40
500
5.00
±800
9.30
注:表中未列电压等级按高一档电压等级安全距离。
750KV数据是按海拔2000m校正的,其他等级数据按海拔1000m校正。
 
17、作业场所用电安全
供电系统三相四线制(三相五线制)的电气设备要采取保护接零措施,三相三线制的电气设备要采取保护接地措施;电气线路必须保证绝缘良好,使用临时电气线路,应架空或进行穿管保护。露天、潮湿、易燃易爆等作业场所,电气设备、线路须采取防护措施。
18、电气检修的安全注意事项
1)电气检修必须执行电气检修工作票制度。工作票由指定签发人签发,经工作许可人许可,并办理工作许可手续后方可作业。
2)必须带电检修时,应经主管电气的工程技术负责人员批准,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应由有带电作业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
3)在停电线路和设备上装设接地线前,必须放电、验电,确认无电后,在工作地段两侧挂接地线,凡有可能送电到停电设备和线路工作地段的分支线,也要挂接地线。
4)停电、放电、验电和检修作业,必须由负责人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监护,否则不准进行作业。
5)在带电设备附近动火,火焰距带电部位10KV及以下的为1.5米;10KV以上的为3米。
6) 更换熔断器,要严格按照规定选用熔丝,不得任意用其他金属丝代替。
五、触电事故的紧急施救
1、触电是由于电流通过人体所致的损伤。症状如下:
强烈的电流通过身体,在一瞬间,人立刻就会爆毙或因休克而昏倒,身体也会有局部灼伤情形;局部表现有不同程度的烧伤、出血、焦黑等现象。
2、切断电源并确定伤者已绝缘身体不带电。无法关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木板等绝缘体将电线挑离触电者的身体。救援者最好戴上橡皮绝缘手套,穿橡胶运动鞋等,切忌用手去拉触电者,不能因而救心切而忘了自身安全。
3、若伤者神志清醒,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性休克或心衰。
4、伤者丧失意识时要立即呼叫120,并尝试唤醒伤者,伤者若呼吸停止、心跳存在,就地平卧解松伤者衣扣,通畅气道,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可实施气管插管、加压氧气人工呼吸。
5、心跳停止,呼吸存在者,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
6、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则应在人工呼吸的同时施行胸外心脏按压,以建立呼吸和循环,恢复全身器官的氧供应。现场抢救最好能两人分别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以1:5的比例进行,即人工呼吸1次,心脏按压5次。如现场抢救仅有1人,用15:2的比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即先作胸外心脏按压15次,再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进行,抢救一定要坚持到底。
7、处理触电伤者时,应注意有无其他损伤。如触电后弹离电源或自高空跌下,常并发颅脑外伤、血气胸、内脏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等。如有外伤、灼伤均需同时处理。
8、现场抢救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确需移动时,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移动伤员或将其送医院,除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宽木板外,应继续抢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继续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在医务人员到达前救治不能中止。
六、机械设备的安全工作
1、传动带、明齿轮、砂轮、电锯、靠近地面的联轴器、转轴、皮带轮和飞轮等危险部分,都要安设防护装置。
2、有压力的机械施压部分都要设有安全装置。
3、机器的转动摩擦部分,可设有自动加油装置或者蓄油器;如果采用人工加油,要使用长嘴注油器,难于加油的,应该在停机状态下注油。
4、起重机应该标明起重吨位,并且有信号装置。桥式起重机应该设有卷扬限制器、起重量控制器、行程限位器、缓冲器和自动联锁装置。
5、起重机应该由专门训练并考试合格的专职人员驾驶。
6、起重机的挂钩及钢丝绳都要符合规格,并且应该经常检查。
7、起重机在使用的时候,不能超负荷、超速度和斜吊;并且禁止任何人站在吊运物品中或者在下面停留和行走。
8、起重机应该规定统一的指挥信号或通过对讲机联络指挥操作。
七、消防与灭火知识
根据物质燃烧原理,灭火的基本方法就是破坏物质燃烧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燃烧的反应过程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1、灭火方法主要有:(1)冷却灭火法;(2)隔离灭火法;(3)窒息灭火法;(4)抑制灭火法等四种。
2、灭火器按充装的灭火剂可分为以下五类:(1) 干粉类的灭火器,充装的灭火剂有碳酸氢钠或磷酸铵盐灭火剂;(2) 二氧化碳灭火器;(3)泡沫型灭火器;(4) 水型灭火器;(5)卤代烷型灭火器(俗称1211灭火器和1301灭火器)。
3、灭火应注意事项:(1)发现火警,要立即扑救,努力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2)电器设备或线路发生火灾,必须要先切断电源,带电灭火应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等不导电的灭火剂灭火,不得使用水、酸碱和泡沫等导电灭火剂;(3)不得用水、酸碱和泡沫等灭火剂来扑灭油类火灾;(4)灭火时,要注意自身和他人安全,防止爆炸、中毒、触电等事故的发生。
 4、灭火器的操作要点是:(1) 拔:即拔掉保险销;(2) 压:使劲捏压气门夹;(3)喷:将干粉喷管瞄准火源根部均匀喷洒;(4) 站:室内火灾选择有退路的地方站位,室外火灾选择火源的上风口站位。
八、烫伤与热烧伤的急救处理
1、清除束缚物如手表,戒指等可造成热滞留的东西脱去,如有粘黏应以剪刀沿伤口周围剪开;
2、不要将其水泡弄破;
3、烫伤:如果皮肤没破,将烫伤部位浸入干净的冷水中或进行冷敷,以减轻疼痛;
4、热烧伤:不要清洗伤口!如果皮肤没有破损,用纱布蘸清凉、干净水将烧伤部位浸湿或冷敷以减轻疼痛;
5、在烫烧伤部位敷盖消毒纱布;
6、用绷带松松的绑住纱布,以防止皮肤接触空气;
7、让患者平躺下;
8、不要让患者喝任何流体;
9、打电话呼叫120,送医院治疗。
九、使用氧气瓶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
为了保证安全,使用氧气瓶时应采用以下措施:
1、使用前要仔细观看气瓶肩部球面部分的标志。特别是注意“下次试压时间”。并在使用过程中按照要求定期对气瓶作技术检验。不得使用超过应检期限的气瓶。
2、使用时,首先要做外部检查,检查重点是瓶阀、接管螺纹、减压器等。如果发现有漏气、滑扣、表针动作不灵或“爬高”等,应及时维修,切忌随便处理。禁止带压拧紧阀杆,调整垫料。检查漏气时应用肥皂水,不得使用明火。
3、气瓶与电焊在同一场使用时,瓶底应垫上绝缘物,以防气瓶带电。与气瓶接触的管道和设备要有接地装置,防止由于产生静电造成燃烧或爆炸。
4、冬季使用气瓶时,瓶阀或减压器可能出现结霜现象,或用热水或蒸汽解冻,严禁用火烘烤或用铁器敲击瓶阀,也不能猛拧减压器的调节螺丝,以防气体大量冲出造成事故。
5、在使用和贮运气瓶过程中,应避免剧烈震动和撞击。
搬运气瓶要轻装轻卸,必须用专门的抬架或小推车,禁止直接使用钢丝绳等吊运氧气瓶。使用和贮存时,应用栏杆或支架对气瓶加以固定,防止倾倒。
6、氧气瓶应远离高温、明火和熔融金属飞溅物〔相距10米以上〕,夏季使用时不得在烈日下曝晒。
7、开启瓶阀或减压器时动作要缓慢,以防喷出高速气流中的静电火花放电、固体微粒的碰撞热和磨擦热、气体受突然压缩时放出的热量(绝热压缩)等引起氧气瓶和减压器爆炸着火。
8、氧气瓶中氧气不能全部用尽,应留有余气0.2~0.3MPa,使气瓶保持正压,并关紧阀门防止漏气。目的是预防可燃气倒流入瓶,而且在充气时便于化验瓶内气体成分。
9、氧气瓶阀不得沾染油脂,不得用沾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污工作服等接触瓶阀和减压器。
10、以上安全措施,对氩气瓶和等离子弧焊等焊接工艺使用的其它气瓶,如氩气瓶、氮气瓶也基本适用。
十、使用乙炔瓶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
使用乙炔瓶的安全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同使用氧气瓶安全措施的1-5条。
2、必须用合格的乙炔专用减压器和回火防止器。
3、当瓶体表面温度超过40℃(手摸有些烫手),应立即停止使用,在采取水降温并妥善处理后,送充气单位检查。
4、乙炔瓶存放和使用时只能直立,不能横躺卧放,以防乙炔流出引起燃烧爆炸。
5、乙炔瓶直立靠牢后应静候15分钟左右,才能装上减压器使用。开启乙炔瓶的瓶阀时,不要超过一圈半,最多只开3~4圈。
6、存放乙炔瓶的室内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防止泄漏的乙炔气滞留,形成爆炸气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