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员管理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9日

        安全员是指公司专门从事安全经营管理工作的人员,也是公司安全经营的监督员和检查员。安全员不但是公司安全经营的管理者,也是安全经营制度的执行者,公司各项安全经营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安全员是公司安全管理的重要角色,因为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安全员工作的水平。安全经营管理工作涉及公司经营和管理过程的方方面面,安全员在公司安全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不仅及时发现和解决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需要联系和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安全工作做到全员参与,全员管理,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因此安全员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安全技术知识,得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还要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但是这些能力的培养是在了解安全员工作的内容、掌握工作方法的基础上一步一步积累的。
        要胜任安全员这个岗位,安全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到机械、电气、化工、防火防爆等各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安全员必须掌握相关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才能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及时发现存在的事故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从而实现安全经营。同时,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安全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所以,安全员应该不断地努力学习,随时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技术的新发展、新动态。
        作为管理者和执行者,安全员要组织制定并监督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经营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等的落实,建立良好的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秩序,实现对人、机、物等全面系统的管理,对安全员的管理能力和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安全员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制意识、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以适应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
        一、安全员的职责和权限
        安全员作为管理者和执行者,在安全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安全员岗位也就有着非常重要的职责,安全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安全员职责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
        (1)认真贯彻和执行国家和公司有关安全经营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程和标准。
        (2)参加年度安全措施计划,参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工作。
        (3)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计划。
        (4)指导本部门员工开展安全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总结和推广安全经营的先进经验。
        (7)经常对工作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各种不安全因素,督促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8)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督管理,参与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
        (9)监督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工作,并培训员工,使其掌握正确佩戴和使用防护用品的方法。
        (10)参加或组织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做好工伤事故的统计、分析和报告,协助有关部门、人员制定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并检查落实。
        《安全生产法》的要求:
        (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安全生产投入
        (四)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检查
        (五)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六)及时、如实报告生产经营安全事故。事故处理要保证安全员的职责能够切实得到履行,应赋予安全员一定的权限。
        安全员的权限主要包括:
        (1)有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或上级指示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的权利。
        (2)有权对本部门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3)制止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对可能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隐患,情况危急时,立即报告上级领导处理。
        (4)对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个人,有权进行批评教育并向上级汇报。
        (5)对于违反安全经营管理制度的个人有处罚的权利或提出处罚建议的权利。
        (6)其他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权利。
        二、安全员工作内容
        安全员作为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其工作的内容就是对部门的安全经营工作进行管理。安全员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落实公司关于安全经营的方针政策,参与制定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参与制定并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参与安全决策和安全计划的制度与落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进行安全检查并监督事故隐患整改,做好事故管理,推广安全先进技术,加强对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和安全预防管理工作等。
        1.参与制定和落实部门安全经营规章制度
        安全规章制度,是长期工作生活中实践的产物。它反映了事物的客观规律,要保证安全经营,必须建立和完善安全经营规章制度,并保证其有效实施。因此,参与制定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员在安全管理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监督安全经营规章制度的有效实施也是安全员的主要任务。这就需要安全员严字当头,严肃对待,严格要求,严格落实。坚持把高度的工作热情同严谨的科学态度相结合,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经营规章制度,建立安全制度管理体系,促进安全经营规章制度的全面落实。
        2.完善部门安全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
        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做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前提。建立并健全安全生产经营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经营规章制度及各类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生产经营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严格安全档案管理,及时分析、总结安全经营状况,加强柜组安全建设和管理等等,是部门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
        3.完善目标管理、计划管理及安全绩效考核体系
        完善部门目标管理、计划管理和安全绩效考核体系,把安全与生产经营统一起来,明确目标、制定计划、严格考核,是公司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