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旋挖钻机操作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30日
                                                                    4—2—2

 

施工单位名称
成都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单位工程名称
中和片区地下综合管廊(二批次)一标段
施 工 部 位
基础支护桩
施 工 内 容
旋挖钻孔
 
 
 
 
 
 
 
1、钻孔机作业区内应无高压线路,作业区应有明显标志或打围,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
2、机组人员作登高检查或维修时,必须配备安全设施如系安全带等,工具和其他物件应放工具包内,高空人员不得随意向下抛物。
3、使用钻机的现场,应按钻机说明书的要求清除孔位及周围的石块等障碍物。
4、作业时应注意工地靠主公路侧的供电干线,应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严防碰撞电线)。
5、安装前,应检查并确认钻杆及各部件无变形;安装后,钻杆与动力头的中心线允许偏斜为全长的1%。
6、安装钻杆时,应从动力头开始,逐节往下安装。不得将所需钻杆长度在地面上全部安好后一次起吊安装。
7、动力头安装前,应先拆下滑轮组,将钢丝绳缠绕好。钢丝绳的选用,应按说明书规定的要求配备。
8、钻机应放置平稳、坚实,并应用自动微调或线锤调整挺杆,使之保持垂直。
9、启动前应检查并确认钻机各部件连接牢固,传动带的松紧度适当,减速箱内油位符合规定,钻探限位报警装置有效。
10、启动前,应保持操纵杆放在空档位置。启动后,应作空运转实验,检查仪表、湿度、音响、制动等各项工作正常,方可作业。
11、施钻时,应先将钻杆缓慢放下,使钻头对准孔位,当电流表指针偏向无负荷状态时即可下钻,在钻孔过程中,当电流表超过额定电流时,应放慢下钻速度。
12、钻机发出下钻限位报警信号时,应停钻。并将钻杆稍稍提升,待解除报警信号后,方可继续下钻。
13、钻孔中卡钻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止下钻。未查明原因前,不得强行启动。
14、作业中,当需改变钻杆回转方向时,应待钻杆完全停转后再进行。
15、钻孔时,当机架出现摇晃、移动、偏斜或钻头内发出有节奏的响声时,应立即停钻。经处理后,方可继续施钻。
16、扩孔达到要求孔径时,应停止扩削,并拢扩孔刀管,稍松数圈,使管内存土全部输送到地面,即停钻。
17、钻孔时,严禁用手清除螺旋片中的泥土。发现紧固螺栓松动时,应立即停机,在紧固后方可继续作业。
18、成孔后,应将空口加盖保护。
19、遇有雷雨、大雾和六级及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一切作业。
20、作业后,应将钻杆及钻头全部提升至孔外,先清除钻杆和螺旋叶片上的泥土,再将钻头按下接触地面,各部制动住,操纵杆放到空档位置,切断电源。
21、当钻头磨损量达到20cm时,应予更换。
交底人签名
 
接受交底
负责人签名
 
 
 
 
 
 
 
 
交底
时间
 月 日
                   
本表一式两份,班组自存一份,归档一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