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区屋顶防水作业施工安全交底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施工方:                                                 施工项目:

交底方:                                                安全培训/交底人:

安全交底主要内容:

1、施工单位领取动火许可证后,方可动火。

1)动火作业现场,施工单位需指定现场安全负责人负责现场安全,施工人员必须具有特种作业从业资格证书,遵守动火作业安全规定,动火前要清理现场,周围无易燃品,配有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

2)用电焊机作业的焊机地线不得接在易燃易爆的设备或管道上。

3)在动火作业的过程中,发生事故时,必须马上采取措施处理,并及时报告监控中心。

4)动火作业现场必须有专人进行监督,施工人员须将《动火作业申请表》明示以备检查。

5)动火作业过程中监火人不能离开现场,必须时刻监督动火情况。

2、动火作业安全操作要求

1)动火前先通知现场监火人员。动火必须做到“八不、四要、一清”。

2)动火前“八不”:

a防火、灭火设施不落实不动火;

b周围的易燃杂物未清除不动火;

c附近难以移动的易燃结构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不动火;

d凡盛装过油类等易燃的容器、管道未经洗刷干净、未排除残有的油质不动火;

e凡有盛装过气体受热膨胀有爆炸危险的容器和管道不动火;

f在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未排除易燃、易爆物的不动火;

g在高空进行焊接或切割作业时,其下方的可燃物品未清理或未采取安全防护的不动火;

h未有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不动火。

动火中“四要”:

1)动火前要指定现场安全负责人;

2)现场安全负责人和动火人员必须经常注意动火情况,发现不安全苗头时,要立即停止动火;

3)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时,要及时扑救;

4)动火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动火后的“一清”,即:动火作业人员和现场负责人在动火作业后,应彻底清理现场火种,方能离开现场。

3、高处起重作业要求

1)凡参加施工的人员,必须熟悉起吊方法和工程内容,按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并严格执行规程规范。

2)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具体分工,明确职责。在整个吊装过程中,要切实遵守现场秩序,服从命令听指挥,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3)有吊装过程中,应有统一的指挥信号,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必须熟悉此信号,以便各操作岗位协调动作。

4)吊装时,整个现场由总指挥指挥调配,各岗位分指挥应正确执行总指挥的命令,做到传递信号迅速、准确,并对自己职责的范围内负责。

5)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现场的清理,清除障碍物,以利操作。

6)施工中凡参加登高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身体检查合格,操作时系好安全带,并系在安全的位置。工具应有保险绳,不准随意往抛送工具。

7)交叉作业的施工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如冬季施工,应将防护耳放下,以利听觉不受阻碍。

8)带电的电焊线和电线要远离钢丝绳,带电线路距离应保持在2米以上,或设有保护架,电焊线与钢丝绳交叉时应隔开,严禁接触。

9)在起吊前,应先进行试吊检查各部位受力情况,情况正常方能继续起吊;

10)在起吊过程中,不得在起吊重物下面及受力索具附近停留和通过;

11)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有人随同吊物升降,如特殊情况下确需随同时,应采取可的靠安全措施,并须经领导批准;

12)吊装施工现场,应设有专区派员警戒,非本工程施工人员严禁进入;

13)在起重吊装过程中,如因故中断,则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不得使重物悬空过夜;

14)一旦吊装过程中发生意外,各操作岗位应坚守岗位,严格保持现场秩序,并做好记录,以便分析原因。

4.安全注意事项:

1)用热玛蹄脂粘铺卷材时,浇油和铺毡人员,应保持一定距离,浇油时,檐口下方不得有人行走或停留。

2)使用液化气喷枪及汽油喷灯,点火时,火嘴不准对人。汽油喷灯加油不得过满,打气不能过足。 使用喷灯或动用明火作业时,必须先申请动火证,经允许后方可施工。

3)防水卷材彩热熔粘结,使用明火(如喷灯)操作时,应申请输用火证,并设专人监护。配有灭火 器材或洗衣粉N袋,灭火时严禁向油火中浇水,应使用消防器材和沙土,周围20M以内不准有易燃物。

4)现场应有安全及防火措施,遵守安全操作要求。

5)作业时禁止从楼上随意向下抛扔任何东西,材料及物件。

6)用塔吊上料时,要有专人指挥,遇六级以上大风时暂停作业。

安全作业交底人:

施工方交底确认签字:

施工方员工确认签字:

交底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