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2日

工程名称

1#

分部分项

工  程


工种

施工升降机司机

一、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纪律,安装拆卸工人必须取得省级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方可上岗。

二、安装与拆卸作业安全要求

(一)施工升降机导轨架的纵向中心至建筑物外墙的距离,应按照说明书并视现场的施工条件确定,优先选择较小安全距离,以利整机的稳定。基础承载力一般应不小于150kN/㎡,可用C20混凝土浇筑。地基上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10mm,并应有排水设施。

(二)应保证升降机的整体稳定性,升降机导轨架的纵向中心线至建筑物外墙面的距离宜选用较小的安装尺寸。

(三)导轨架安装时,应用经纬仪对升降机在两个方向进行测量校准,其垂直度允许偏差符合规范规定。

(四)安装和拆卸过程中,要有专人统一指挥,并熟识图纸、安装程序及检查要点。

(五)装上两节标准节后,要在其两个方面调整垂直度,并把对重、吊笼就位。

(六)调试吊笼。调试导向滚轮与导轨间隙,以施工升降机不能自动下滑为限,并在离地面10m高度以内,做上下运行试验。

(七)随导轨架的升高,必须按规定进行附墙连接,第一道附墙架距地面应为10m左右,以后每隔6m(按说明书规定)做一道附墙连接,连接件必须紧固,随紧固随调整导轨架的垂直度。顶部悬臂高度不得超过说明书规定的高度。

(八)在导轨架加节安装时,吊笼内可以载两个安装工人和安装工具进行使用,因此时尚未安装上限位开关,所以必须控制吊笼的上滚轮升至离齿条顶端50cm处。另外因吊笼处于无配重运行,工作时,还必须用钢丝绳做保险,把吊笼顶部与钢丝绳牢固连接在导轨架上。向下运行时,应靠吊笼自重分段逐节下滑,每下滑一个标准节,停车一次,以免超速刹车发热。

(九)导轨架接至全高后,装上天轮组,将吊笼升高到离天轮1.5m左右,钢丝绳绕过天轮其下端与对重用卡子(绳夹)固定。当配重碰到下面缓冲弹簧时,吊笼顶离天轮架的距离应不少于300mm。

(十)升降机安装完毕,进行自检,并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合格,由使用、出租、安装、监理等有关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十一)升降机的防坠安全器,在使用中不得任意拆检调整,需要拆检调整或每满1年时,由指定的认可单位进行调整,检修和检测。

(十二).新安装或转移工地重新安装以及经过大修后的升降机,在投入使用前,必须经过坠落试验。升降机在使用中每隔3个月,应进行一次坠落试验。试验程序应按说明书规定进行,当试验中吊笼坠落超过使用说明书所标定的制动距离时,应查明原因,并正确地调整防坠安全器,切实保证不超过标定的制动距离。试验后以及正常操作中每发生一次防坠动作,均必须对防坠安全器进行复位。

(十三) 在拆除对重之前,必须对升降机及附墙架制动器的间隙、主传动机构的运行进行检查,确认正常后,方可拆除。

(十四)吊笼升至柱顶,使平衡铁落地,然后再点动慢慢上升50cm左右,吊笼不发生下滑即可开始按顺序拆除。

(十五)先把对重拆下平放,拆下钢丝绳及天轮组。

(十六)把吊笼开至接近柱顶处拆除导轨架标准节。每拆除两个标准节,随之把附墙支撑架同时拆下,拆下的附件装入吊笼时,其吊重不能超载。因无配重,施工升降机负荷时间太长会产生过热,这给安装和拆除工作带来一定危险(此时因无对重载重量应折减)。

(十七)安装拆卸附墙架,以及各层通道架设铺板时,吊笼应随之停置在作业层的高度,不得在拆除过程中同时上下运行。

(十八)安装和拆除人员必须按高处作业要求,应穿软底鞋,戴安全帽,挂好安全带。

(十九)当大雨、大雾、六级及以上大风时,须停止升降机拆装作业,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三、使用安全要求

(一)施工升降机应按规定单独安装接地保护和避雷装置。

(二)施工升降机笼周围2.5m范围内,必须设置稳固的防护栏杆。各停靠层的过桥和运输通道应平整牢固,出入口处应设置安全可靠的强制式闸门。

(三)限速器、制动器、防坠器等安全装置必须由专人管理,并按规定进行调试检查,保持灵敏可靠。

(四)应严格控制载运重量,在无对重时(如安装及拆卸时)其载重量应折减50%。

(五)多层施工交叉作业,同时使用施工升降机,要明确联络信号。

(六)施工升降机安装完毕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应在首层一定高度的地方架设防护棚,搭设方法参见高处作业要求。

(七)各停靠层通道口处,应安装栏杆和安全门。其他周边各处,应用栏杆和立网等材料封闭。

四、现场补充交底内容: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交底负责人签字:

日期:

接受人(全员)签字:

注:本交底一式三份,班组、交底人、资料保管员各一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