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下室高分子卷材防水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2日

工程名称

华方·崇明阁B1#楼

施工班组

防水班

分项工程

地下室高分子丙纶防水

施工图号

 

相对人签字

 

  • 设计要求

  本工程地下室底板采用高分子丙纶防水。

  • 材料要求

(1)主材品种、规格、技术性能(包括:不透水性、拉力、延伸率、低温度、耐热度等)必须满足设计要求和相关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和质量检验报告,并经现场抽查复试达到合格。卷材厚度不小于400克。

防水卷材外观质量

项目

质量要求

孔洞、缺边、裂口

不允许

边缘不整齐

不超过10mm

胎体露白、未浸透

不允许

撒布材料粒度、未浸透

均匀

每卷材料的接头

不超过1处,较短的一般不应小于250m接头处应加长150m

 (2)配套材料

高分子防水卷材专用胶、水泥

  • 主要机具设备

电动搅拌机、滚动刷、长把滚动刷、

  • 作业条件

  (1)基层表面应将尘土、杂物等清理干净;表层必须平整、坚实、干燥。干燥程度的简易检测方法:将1㎡防水卷材平铺在找平层上,静置3-4h后掀开检查,找平层覆盖部位与卷材上未见水印,即可。

  (2)找平层与凸出屋面的物体相连的阴角,应抹成光滑的小圆角。

  (3)遇雨天及五级风及其以上必须停止施工。

  • 施工操作工艺
    1. 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铺贴卷材附加层→铺贴卷材(第一层)→错缝铺贴卷材(第二层)→蓄水试验→做保护层。

  1. 操作工艺

(1)清理基层:施工前将验收合格的基层表面尘土、杂物清理干净。

(2)附加层施工:待基层处理机干燥后,先对承台、桩头、集水坑、电梯井阴阳角等细部先做附加层,对桩头处顶部、侧面、桩身周边100mm处刷一道水泥基渗透结晶,等到干燥后。

(3)铺贴卷材

  • 涂刷基层处理干燥之后,立即在屋面上按照标准的尺寸弹线定位,以确保卷材搭接顺直。
  • 在铺贴大面积卷材,应对承台侧壁、集水坑侧壁、电梯井侧壁立面卷材收头的端部应裁齐,压在平铺的卷材之上,搭接不小于100mm。
  • 涂刷高分子胶泥时,应不露底,不堆积,反复几次涂刷,要将卷材与应按排除卷材下面的空气,并辊压粘贴牢固,确保无空洞,卷材全部与下部基层完全粘贴。同时还应根据胶粘剂的性能,控制胶粘剂涂刷与卷材铺贴的时间。
  • 铺贴卷材时,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正确,不得扭曲皱折。部位接缝胶粘应满涂,辊压粘结牢固,溢出的胶粘剂随即刮平封口。
  • 纵横搭接宽度均不小于100mm
  • 铺贴卷材应尽量减少搭接。
  • 铺贴卷材,应注意同相邻两幅卷材的搭接缝搓开。

(5)防水保护层的施工,其分隔面积不大于100㎡(细石混凝土保护层)。

质量标准

1、所用的防水卷材和胶粘剂的品种、标号、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

2、卷材防水层严禁有渗漏现象。

  1. 卷材防水层的表面平整度应符合排水要求,无积水现象。
  2. 铺贴卷材的胶粘剂涂刷应均匀,不漏底,不堆积。防水层表面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应准确,接缝及末端处理必须封严;不得有扭曲、皱折、翘边、脱层或滑动、空鼓等缺陷。
  3. 泛水、檐口及变形缝的防水层应粘贴牢固,封盖严密。
  4. 卷材的铺贴方向应正确,卷材搭接宽度的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

高分子丙纶卷材防水搭接宽度允许偏差

项次

项目

允许偏差

检查方法

1

卷材搭接宽度允许偏差

-10mm

尺寸检查

  • 成品保护
    1. 已铺贴好的卷材防水层,应采取措施进行保护,严禁在防水层上进行施工作业和运输,并应及时做防水层的保护层。
    2. 墙面防水层处的管位,防水层施工完后不得再变更和损坏。
    3. 施工时不得污染墙面、檐口侧面及其他已施工完的成品。
  • 安全措施
    1. 卷材及辅助材料均含有毒素,操作者必须戴好口罩、套袖、手套等劳保用品
  • 施工注意事项
    1. 卷材搭接及封边是关键,搭接长度必须符合施工规范要求:每层封边必须逐层检查验收无误厚方可施工上一层。
    2. 桩头、阴阳角、等细部处理和防水收头是关键,必须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保护层。

 

 

 

 

 

 

交底人签字:

日    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