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连续梁安全施工专项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为确保胜利河特大桥五联连续梁、一联连续刚构安全、优质如期完成,结合连续梁施工工序多、施工周期长,高处作业安全隐患、支架垮塌风险高等诸多因素,现对连续梁施工班组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作如下相关要求:
一、各班组必须按照连续梁施工方案交底搭设支架或门洞支架,支架横向间距、纵向间距、步距必须按照方案支架搭设距离交底施工;尤其梁体腹板、箱梁芯部、翼板处分别按照方案交底搭设支架,项目部安质部、工程部将组织验收方案执行情况。
二、连续梁无论是碗扣式还是自锁式多功能支架,立杆搭设要垂直硬化的地面,立杆的垂直度:20m高度的偏差不得大于50mm,10m高度的偏差不得大于30mm;横向杆、纵向杆必须通过碗扣、锁扣连接牢固;立杆必须确保无悬空现象,尤其腹板承重荷载较大处、支架钢管密集处,防止支架悬空造成局部受力不均,出现支架倾斜底模变形、支架垮塌等危害。另外要求支架底托或顶托应深入长度不大于20cm,保证底托或顶托在钢管内长度不小于30cm,确保顶托、底托的稳定性。
三、连续梁支架必须按照方案设置剪刀撑、扫地杆,剪刀撑顺桥向在支架外侧按照方案设计间距搭设,并要求外侧剪刀撑根部和顶部必须用扣件连接成整体,支架内侧横桥向每排按照交底搭设脚手架,同样要求内侧剪刀撑根部和顶部互相用扣件连接成整体;扫地杆保证离地面不低于20cm横纵向设置,通过扫地杆将杆件再次连接成整体,增加支架的整体稳定性。剪刀撑和扫地杆及时与支架跟进搭设。顺桥向方木搭接要求错开位置,不允许同一个截面存在通缝现象,确保底模铺设稳定、受力均匀。
四、连续梁的爬梯设置要规范,爬梯阶梯步距控制在50cm为宜便于上下省力安全,爬梯设置斜坡扶手栏杆,爬梯两侧面并用绿密网周密防护,爬梯周转平台上铺设方木或木板,方木或木板两头用铁丝固定在钢管上防止一端翘起或失空人坠落,探头方木或木板长度不低于20cm,爬梯至梁体底模应该搭设过渡跳板或爬梯以便作业人员进出安全;爬梯平台上设置扶手栏杆,栏杆高度不低于1.5m,并设置两道扶手栏杆,确保稳固安全。
五、梁体顶板两侧设置人行走道,走道支架上铺设竹篱笆或木板,满铺走道宽度,侧面搭设高度不低于1.8米高的立杆、横杆作为护栏并挂绿密网周密防护,防止人或物体坠落。对于在进行临边作业时,必须临时设置牢固可行的安全防护设施,不同的临边作业场所、需设置不同的防护设施。随梁体施工由底板到顶板,再临时设置过渡爬梯。
六、底模铺设后进行堆载预压期间,底模下支架范围内切勿让工人在底下作业,防止预压期间支架出现安全隐患。
七、底模铺设钢筋时,吊装钢筋不能过多集中堆载在底模上,防止集中堆重超过支架承受最大荷载要求,损害底模或支架扭曲安全隐患大。
八、底板顶板钢筋焊接作业时,及时注意焊接时烧伤木模,并在梁体作业区放置干粉灭火器,防止火灾。
九、箱梁施工时,吊装作业必须有专人指挥,吊车统一调遣作业。
十、工人在高处临边作业、支架搭设或拆除时必须戴安全帽、系挂安全带,禁止酒后作业;工人在梁体上作业时禁止乱抛杂物,防止杂物坠落伤及人员。
各班组在连续梁施工期间,派专人白天、晚上进行监控作业区的安全状态,包括支架稳定性、支架的预压期状态、底板钢筋作业、砼浇筑期间,确保连续梁施工安全可控。本通知下发后项目部将编制连续梁施工安全专项交底,望各班组认真落实本通知内容,精心组织、加强管理,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请各班组务必按照本交底执行。

 


交底人:                                           接收人:

交底时间:                                         接收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