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雨季、夏季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为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护财产免遭损失,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各施工区必须认真执行以下要求:
一、贯彻执行国家、行业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消防工作的各类法规、条例、规定;遵守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及要求。
二、班组负责人必须对本工区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以增强法制观念和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安全生产制度。
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1、 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品。
2、 2m以上的高处、悬空作业、无安全设施的,必须系好安全带、扣好保险钩。
3、 高处作业时,不准往下或向上乱抛材料和工具等物件。
4、 各种电动机械设备必须有可靠有效的安全接地和防雷装置,方能开动使用。
5、 不懂电气和机械的人员,严禁使用和玩弄机电设备。
6、 吊装区域非操作人员严禁入内,吊装机械必须完好,吊臂垂直下方不准站人。
三、认真贯彻执行工地的分部分项、分工种及施工安全技术交底要求。工区负责人必须检查具体施工人员落实情况,并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指导,确保施工安全。
四、班组负责人应对所属施工及生活区域的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等各方面工作全面负责。
五、班组应按规定,认真开展班组安全活动。工区负责人及专(兼)职安全员应定期参加工地、班组的安全活动,以及安全、防火、生活卫生等检查,并做好检查活动的有关记录。
六、在施工期间必须接受业主及公司安全职能部门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同时应协助各班组搞好安全生产、防火管理。对于查出的隐患及问题,必须限期整改。
七、班组施工管理人员对各自所处的施工区域、作业环境、安全防护设施、操作设施设备、工具用具等必须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停止施工,落实整改。如无能力落实整改的,应及时汇报,由项目经理室协调落实有关人员进行整改,确认安全后,方可施工。
八、班组所有进场的机械设备、用电等设施,在搭设、安装完毕交付使用前,必须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按规定验收,并做好移交使用的书面手续,严禁在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情况下投入使用。
九、作业机械的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经有关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持有效证件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无特种作业上岗资格证人员,严禁上岗。
十、必须严格执行防火防爆制度,易燃易爆场所严禁吸烟及动用明火,消防器材不准挪作他用。冬季施工如必须采用明火加热的防冻措施时,应取得防火主管人员同意,落实防火、防中毒措施,并指派专人值班看护。
十一、在施工过程中,工区依据现场实际情况应注意地下管线及高、低压架空线和通信设施、设备的保护。应将地下管线及障碍物情况详细勘察,如遇有问题或情况不明时要采取停止施工的保护措施,并及时向有关单位汇报。
十二、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安全、防火"的原则。施工期间发生各类事故后,应及时组织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并立即向项目部和有关部门报告。
十三、施工现场上空有高压线路经过时,为了确保安全,在打雷下雨的时候禁止施工。
十四、上班时间,严禁喝酒。
十五、进入建筑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禁止穿拖鞋或光脚;在设有防护措施的高空、悬崖和陡坡施工,必须系安全带;上下交叉作业有危险的出口要有防护棚或其他隔离措施;距离地面2米以上要有防护栏杆、挡板或安全网。
十六、夏季、雨季施工注意事项:
(1)脚手架工程:
1、遇大雨、高温、雷击和6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停止脚手架搭设和拆除作业。
2、大风、大雨等天气后,组织人员检查脚手架是否有摇晃、变形情况,遇有倾斜、下沉、连墙杆松脱、节点连接位移和安全网脱落、开绳等现象,应及时进行处理。
3、落地式钢管脚手架立杆底端应当高于自然地坪50mm,并夯实整平,留出一定散水坡度,在周围设置排水措施,防止雨水浸泡脚手架。
4、凡参加搭设脚手架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体检合格,并持有有效证件,方可上岗。
5、凡参加搭、拆脚手架的操作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带,严禁穿拖鞋、赤脚或硬底鞋上架操作,严禁酒后作业。
6、在脚手架搭设时,必须按照脚手架操作规程进行搭设,按规定设置防落网及防抛网,工作平台须设置跳板。
(2)施工用电:
1、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落实临时用电的各项安全措施。
2、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应选择较高的干燥处放置。
3、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和开关箱应有可靠的防雨措施,电焊机应加防雨罩。
4、雨期前应检查照明和动力线有无混线、漏电现象,电杆有无腐蚀、埋设松动等,防止触电。
5、雨期要检查现场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是否牢靠,漏电保护装置是否灵敏,电线绝缘接头是否良好。
6、暴雨等险情来临之前,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除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它应全部切断。
7、施工现场高出建筑物的塔吊、外用电梯、井字架、龙门架以及较高金属脚手架等高架设施,如果在相邻建筑物、构筑物的防雷装置保护范围以外,应按规范设置防雷装置。
8、施工现场使用的电线严禁随意在地上拖拉,不允许使用皮包线损坏及老化严重的电线,室外架空线高度不能低于3米,严禁使用钢管及易导电物体将电线架空。
现场机械设备严格按照“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制。
(3)塔吊:
1.自升式塔吊未附着,但达到或接近设计说明书最大独立高度的,应设置四根钢丝绳对角拉结。
2.拉结应用φ15以上的钢丝绳,拉结点应设在转盘以下第一个标准节的根部;拉结点处标准节内侧应采取大于标准节角钢宽度的方木作支撑,以防拉伤塔身钢结构;四根拉结绳与塔身之间的角度应一致,控制在450~600之间;钢丝绳应采用地锚,地锚筐固定或与建筑物已达到设计强度的混凝土结构联结等形式进行锚固;钢丝绳应有调整松紧度的措施,以确保塔身处于垂直状态。
3.塔身螺栓必须全部紧固,塔身附着装置应全部检查,确保无松动、无开焊、无变形。
4.严禁对塔吊前后臂进行固定,确保自由旋转,塔机的避雷设施必须确保完好有效,雷雨前塔吊电源线路必须 切断。
5.塔吊操作手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在上机操作前,须紧固螺栓,检查各部件是否运转正常,由专人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并认真填写维修保养记录表。
(4)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
1.选址必须在安全可靠的地点,避开滑坡、山洪、泥石流、坍塌等灾害地段。
2.工地宿舍设专人负责。发现险情时,所有人员都要清楚避险路线,避险地点和避险方法。台风来临之际,严禁工人到海边游玩或观景看浪。
3.采用彩钢板房应有产品合格证。用作宿舍和办公室的,必须根据设置地址及当地常年风压值等对彩板房地基进行加固,并使彩板房与地基牢固连接,确保房屋稳固。
4.当地气象部门发布强对流(台风)天气预报后,所有在砖砌临建宿舍住宿的人员必须全部撤出到安全地点。临近海边、河边、基坑、砖砌围墙挡墙以及广告牌的临建住宿人员必须全部撤出。在以塔吊高度为半径的地面范围内的临建设施内的人员也必须全部撤出。
5.施工现场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在汛期前应整修加固完毕,保证不漏、不塌、不倒,周围不积水,严防积水冲入室内。大风和大雨后,应当检查临设地基和主体结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现场机械设备:
1.场机械设备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施工作业。由专人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并做好记录。
2.特种设备的使用,操作手必须做到持证上岗,且年满18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能熟练掌握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现场设备需做好防雨,防雷电,防烈日曝晒措施。使用完毕后要放置到地势高,防潮,安全的地段。
(6)高温作业:
1、高温期间,原则上不得安排加班,并调整作息时间,避开每天高温时段施工。
2、气温达35℃以上时,不得安排高处作业; 38℃以上时,不得安排室外作业; 40℃以上时,要停止施工作业。
3、施工现场必须配备防暑急救药品,提供充足的降温饮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