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00排水管技术、安全交底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交底内容:
  1、管线安装施工工艺流程
测量放线→管沟开挖→管道安装→管道及井室基础浇筑→检查井砌筑→管沟及井室回填夯实
2、管沟开挖与回填
2.1、测量:引用建设单位提供的场地控制点,确定管道水准点。将临时水准点设在稳固和僻静之处,距沟边大于10m。沿着管线的方向定出管道中心线和转角处检查井的中心点,确定堆土、堆料、运料、下管的区间或位置。核对新排水管道末端底标高,核对设计坡度。
2.2、DN1200钢筋混凝土排水管为平口式,混凝土基础宽1.54米,管沟开挖深度均在2.4米以上,施工现场土质为老黄土,管沟放坡坡度拟定为1:0.1(坡顶无荷载)。
2.3、沟槽开挖:测量沟槽中心线完成,填写好测量记录,交质检部门,确认测量精度符合要求,结构正确。根据土质、地下水位情况确定沟槽断面尺寸,计算出沟槽上口撒出白灰线即可开挖。沟槽开挖应连续进行,后续工序应及时跟上,尽快完成,防止时间过长,地面水、雨水、地下水进入沟槽。雨季挖沟,若后续工序不能及时进行,应在基底出留100~200mm暂不挖,在下道工序开始前进行。机械挖土应在基底处预留80~100mm厚由人工开挖。在开挖过程中,测量人员必须及时进行高程控制,防止超挖。若已超挖,则应分层夯填。
2.4、沟槽回填:管道或其他隐蔽工程,须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回填。管沟回填时,以两侧相对同时下土,水平方向均匀地摊铺,用木棍夯实。直填到管顶0.5m以上,并将该填土踩实,但要防止管道中心线的位移及管口受震而脱落,管顶0.5以上方可采用机械回填。雨后填土要测定土壤含水量,如超过规定不可回填。槽内有水则须排除后,符合规定方可回填。

3、钢筋混凝土管管道敷设
3.1、管材检查:对即将敷设,已摆放在沟边的管材应再次进行外观检查,防止在吊运过程中损坏的管材用于工程中。其规格及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2、详细检查沟底或基础表面标高和中心线坐标尺寸。
3.3、基础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设计强度的50%和不小于5Mpa时方可下管;
3.3、安管用8t 以上的吊车安管。稳管:稳管采用挂双线的办法,控制高程和中线。管子摆平摆 正后,用砖嵌稳两侧,以防滚动。
3.4、管道接口的施工 采用C20现浇混凝土套环接口。套环最薄厚度100mm,管顶水平长度679mm。
3.5、管座施工
1)安管达到规范要求后及时进行管座施工。 2)施工前将管座平基凿毛冲洗干净,砼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浇筑砼时管座平基与管材相接触的三角部位,用同强度等级的砼、 砂浆填满、捣实后方可浇筑砼。管两侧的砼应同时浇筑并保持两侧砼高度一致。要严禁浇筑 一侧砼再浇筑另一侧,以防砼的侧压力挤动管子。当所需浇筑护管高度较大时应分层施工, 同时确保在浇筑上层砼时不超过下层砼的初凝时间。振捣采用插入式振捣棒,应振至砼表面 不再下沉且平滑、泛出浆来、砼中不再冒气泡为止。 3)管基采用180°C15素砼。
3.6、污水检查井的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允许偏差为±20mm;
3.7、砖砌井室:无地下水,内壁可用水泥砂浆勾缝。
3.8、污水检查井底部应做流槽,拟用混凝土浇筑,也可用砖、石砌筑并用水泥砂浆抹光。流槽高度等于引入管的最大管径,允许偏差±10mm,流槽下部断面为半圆形,其直径同引入管管径相等。流槽上部应做成垂直墙,其顶面应有0.05坡度。当排出管同引入管直径不相等,流槽应按两个不相同直径做成渐扩形,弯曲流槽同管口连接处应有0.5倍直径的直线部分。弯曲部分为圆弧形,管端应同井壁内表面齐平。
3.9、雨水管道灌水试验:管道应于充满水后进行严密性检查,水位应高于检查管段上游端部的管顶。一般采用外观检查,检查中应补水,水位保持规定值不变。无漏水现象为合格。
3.10、雨水管道通水试验:室外排水管道须做通水试验,其充水高度,应高出上游检查井内管顶1m,渗透是出水量不应大于规定。试验时间不应少于30min。
4、安全措施
5.1、人力挖土时,人员之间应有足够的间距,应注意检查镐头和锤头,发现松动应及时修理。
5.2、机械挖土,机械附近不得有围观人员。
在沟槽内作业,应随时注意沟槽壁土质情况,若发现裂缝及其他塌方现象,应停止作业,处理后施工,防止塌方伤人。
5.2、吊运管材时,管子下方应没有人。
5.3、管沟上下传递物件时,不准抛丢。应系在绳子上,吊上或放下。
5.4、管沟开挖工人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
6、其他应注意事项
6.1、测量放线过程中,严格遵循设计坡度规定。
6.2、测量放线过程中,认真测定总排水口的出口标高,发现与设计标高不符,立即报告。
6.3、挖沟过程中,保护好标高控制桩。
6.4、随挖随检查标高,接近沟底时勤复测标高。
6.5、挖土时不慎挖到标高控制桩,及时找测量人员补测,钉好木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