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浆砌片石挡墙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6日

 

单位名称:杭瑞高速贵州省毕节至都格(黔滇界)BD-14项目经理部       

 

工 程 名 称
M7.5片石挡墙
里 程 桩 号
 
设计文件图号
 
施 工 部 位
 滥坝至核桃寨
施工便道挡墙防护
一、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基础采用人工开挖,砌体时应分层自下而上进行砌筑,砌筑上层时,不应振动下层。
    (一)、基础开挖
1、基础开挖之前通知现场领工员和技术员,确认基础平面位置。
     (二)、挡土墙砌筑
1、挡土墙砌筑前先进行现场勘察根据现场施工放样,砌筑时应先两面立杆挂线或样板挂线,外面线应顺直整齐,逐层收坡;砌筑过程中经常校正线杆,以保证砌体各部尺寸符合技术交底要求。
2、片石一般采用爆破或楔劈法开采的石块,厚度不应小于150mm(卵形和薄片者不得采用)。用做镶面的片石,应选择表面较平整、尺寸较大者,并应稍加修整。石料在使用前要浇水润湿,表面有泥土、水锈等杂物时要清洗干净。且进行试验检测,要求片石的饱和抗压强度不得低于30Mpa,风化片石严禁使用,及时清除。
3、砌体应自下而上逐层砌筑,直至墙顶。砌体应分层坐浆砌筑,砌筑上层时,不应振动下层,不在已砌好的砌体上抛掷滚动、翻转和敲击石块。对于基础的第一层砌块时如基底为岩层或砼基础,应先将基底表面清洗、湿润,再坐浆砌筑;如基底为土质,可直接坐浆砌筑。
4、片石分层砌筑,一般20-30cm组成一个工作层,每一个工作层应大致找平。应选用具有比较整齐的大尺寸石块作为角隅石或镶面石,长和短的石块应交错铺在同一层并和帮衬石、腹石交错锁结。各工作层竖缝应相互错开,不得贯通。平缝与竖缝宽度不大于40mm,可以用厚度不比缝宽大的石片填塞宽的竖缝,且石片应被砂浆包裹。砌块要错缝、坐浆挤紧、嵌缝料和砂浆饱满,无空洞、宽逢、大堆砂浆填隙和假缝。
5、各砌层的砌块应安放稳固,砌块间应砂浆饱满,粘结牢固,不得直接贴靠或脱空。砌筑时,底浆应铺满,坚缝砂浆应先在已砌石块侧面铺放一部分,然后于石块放好后填满捣实。
6、砌筑工作中断后恢复砌筑时,已砌筑的砌层表面应加以清扫和湿润。
7、所有石料均应座浆在新拌的水泥砂浆上,砂浆采用重量比配料,砂浆拌和机拌制,控制拌和时间,保证拌和出的砂浆均匀饱满。砂浆必须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其稠度以标准圆锥体沉入度表示,用于石砌体时宜为50~70mm气温较高时可适当增大.零星工程用砂浆的稠度,也可用直观法进行检查,以用于能将砂浆捏成小团,松手后既不松散又不由灰铲上流下为度。砂浆的拌和宜用机械拌和,拌和时间宜为3~5min。砂浆配制应采用质量比,砂浆应随拌随用,保持适宜的稠度,一般宜在3~4h内使用完毕;在运输过程或在贮存器中发生离析、泌水的砂浆,砌筑前应重新拌和;已凝结的砂浆,不得使用。每50m3砌体取试件1组,砂浆中砂料宜用中砂或粗砂,砂的最大粒径不宜大于5mm。
8、砌筑现场必须具备四样,搅拌机、混盘、配合比牌、磅秤。
9、挡土墙外露部分和转角石,选择表面较平整及尺寸较大的块石,并加以粗凿,在沉降缝处所有的块石,修凿出规则的棱角线。墙体的沉降缝应符合图纸规定或按监理工程师的指示设置。同时施工时应根据地基和墙高变化情况,每隔10-15m设置伸缩缝或沉降缝,缝宽2cm,缝内填塞沥青木板,填塞深度不小于20cm。
10、挡土墙高度大于2m时应设置泄水孔,泄水孔采用Φ10cmPVC-U管,水平间距3m。泄水孔设在常水位30cm以上。
11、挡土墙墙背填筑应与砌体同步进行。
12、墙胸外露面应用同标号水泥砂浆进行勾缝。砌体隐蔽面砌缝可随砌随刮平,不另勾缝。墙顶用同标号水泥砂浆进行抹面。同时要及时进行洒水养生。
13、砌体完工后及时清除积土,疏通排水沟,整理现场。      
  (三)、施工工艺框图
                          现 场 勘 察

                           测 量 放 样
                                
                          
基 础 开 挖
                                 
                            挡土墙砌筑 
材料、设备准备
 勾缝、抹面、养生
(四)、施工安全管理
①、进入施工区域的人员要穿戴整齐,戴安全帽;高处砌筑需要搭架子作业时,现场做好安全防护,铺设木板,竹夹板,挂安全网等安全防护设施。必须检查脚手架的稳定性,并配安全绳;
②、转运片石时,注意安全,避免被片石砸伤;
③、施工现场用电必须有专人进行管理和使用,并符合安全用电规定;
(四)文明施工管理
①应尽量减少破坏远地貌,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③、做好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标志、标牌齐备。
 其他:请严格按设计图纸及技术交底进行施工
附:挡墙图
                                挡墙参数表
位置
挡墙长度
挡墙高度
备注
1处
20m
1m
见图一
2处
28m
1m
见图一
3处
32.5m
1.5m
见图二
4处
15m
1.5m
见图二
5处
35m
1m
见图一
6处
30m
2m
见图三
7处
25m
2m
见图四
备注:挡墙参数表仅供参考,实际情况根据现场情况适当调整。
 
交底人/日期
 
复核人/日期
 
接收人/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