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栈桥及钢护筒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5日

交底内容:
        为了确保栈桥及水上施工平台施工的施工安全,保证施工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特交底如下:
        1、栈桥及施工平台结构:
        栈桥采用两排钢管桩基础,在钢管桩顶面焊接钢板及安设20号槽钢垫梁,一个墩位处钢管桩施工完成后,立即进行该墩钢管桩间剪刀撑、平联、牛腿、桩顶分配梁施工。桩顶分配型钢并联焊接时其间距离不应超过5mm,两根工字钢之间焊接牢固。桩顶分配梁与贝雷梁之间接触面必须采用橡胶垫进行支垫,并且保证无贝雷梁与分配梁直接刚性接触。贝雷片拼装按组进行,每次拼装一组贝雷片,每组贝雷片长9m~12m,贝雷片之间用花架连接好,拼装在后场进行。将拼装好的贝雷梁通过吊车配合平板车运到施工现场。水中作业面贝雷梁是采用履带吊在栈桥上进行安装。
        混凝土面板的预制:
        A、面板采用C40砼施工,其强度的保证要进行精心养护。
        B、面板的结构尺寸应进行严格控制,做到四周横平、竖直;上下水平。
        C、预埋件的位置要求准确无误,特别是吊环部分预埋件应与面板持平或略低,坑槽四周应收抹光滑平整。
        混凝土面板的铺装:
        在施工完成的贝雷片上铺设1cm厚的橡胶垫片,预制好的钢筋混凝土面板直接铺垫与橡胶垫片上。混凝土面板与面板之间采用钢板进行连搭接焊牢。
        栈桥设置高为1.1m的防护栏杆,采用Φ48焊接钢管焊接在混凝土面板预埋件上,立柱间距1.5m。栏杆采用红白相间的反光油漆进行涂刷,长度为每段颜色油漆20cm。
        面板铺装时,要精确定位,两端对齐,面板之间的连接要焊接牢固。
        2、施工技术要求
        (1)吊桩
        吊桩前应在吊点上定上标记,捆好千斤绳。起吊过程中应保持平稳,防止与其他物件碰撞。桩尖处应用溜绳栓住,由专人负责收放。
        (2)插桩
        1)桩对位前,应对导向架的垂直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查校正。
        2)桩插好后,下放桩锤压住桩顶,检查锤、桩帽和桩的中心是否一致;并检查桩位有无移动及桩的垂直度是否符合下列规定:
        A 桩位允许偏差不得超过5cm。
        B 插桩的倾斜度(与正确的比较)不得超过100:1。
        (3)锤击沉桩
        1)开锤前,应再次检查桩锤,桩帽与桩的中心是否一致,如有偏差应改正,当超过5cm时应拔出重插。
        2)锤击沉桩开始时,应采用重锤轻打,使桩在保持垂直度的情况下平稳入土下沉。
        3)随着的入土加深,逐渐加大冲击能量,直到桩入土达到设计要求。打桩过程中,升降桩锤的钢丝绳必须保持松弛状态。
        4)沉桩时,桩遇到下列情况之一,应立即停止锤击,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
        A 贯入度突然发生急剧变化;
        B 桩身突然发生倾斜、移位;
        C 桩不下沉,桩锤有严重回弹现象;
        D 桩顶劈裂变形或桩身开列变形。
        5)沉桩时,桩帽内的垫块要经常换,特别是在桩帽倾斜时,应及时更换。
        6)沉好的管桩,应立即提锤进行检查,确认桩身桩身无问题后,再进行下一步施工。沉桩应符合以下标准:
        沉桩偏差:桩位平面位置:±10cm
                  桩 顶 标  高:±10cm
        桩身垂直度:小于1%
        7)沉桩中出现的问题级处理:
        A 桩贯入度突然减小,或桩不下沉,桩身颤动,桩锤回跳,一般是桩尖遇到孤石等障碍物,可加用射水配合冲开障碍物;
        B 桩身突然急剧下沉,有时随着发生倾斜或移位。一般是由于桩身破断,接头断裂或桩尖劈裂。多产生于木桩或钢筋混凝土桩;
        C 桩急剧下沉,但发生倾斜或桩位移动,一般是桩尖局部遇到障碍物;或桩的接头再土中被打坏而错开;或桩顶和桩锤接触处不平因而打斜。
        (4)打桩施工主要安全注意事项
        1)观察并掌握海水水位变化规律,每天收听天气预报,观察水水位变化,以掌握尺度。
        2)打桩船、铁驳均应有足够的锚锭设施,以保持打桩船正确对位。船驳不能溜放,严禁冲撞已大好的桩。
        3)水上打桩既有水上作业,又有高空作业,船上施工人员必须穿好救生衣,上桩架工作时,必须栓好安全带。船舶上应备有救生设备及救生船,防止溺水事故,要加强安全意识和防范工作。
        4)打桩工作应有现场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桩驳靠打桩船时应听从打桩船上负责人的调度,以免发生事故。
        5)施工用的氧气、乙炔应按有关规定放臵,放臵发生事故。对电缆、电器设备应妥善保护、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6)水上打桩为联合作业,各工种要做好互相之间配合工作,协调商量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7)在栈桥钢管桩附近设臵警戒牌(夜间用灯光显示),防止船只撞碰钢管桩。
        3、施工安全要求
        (1)、水上施工安全措施
        ①.开工之初,必须向海事、航道部门了解航道情况、通航要求,细化施工方案。临时封锁航道前必须提前到航道部门办理有关的手续,施工现场严格按要求设好防护措施,并设防护艇在上下游疏导交通。
        ②.临时码头、栈桥、水上平台的搭设,严格遵照航道部门的规定,不得破坏河堤、侵入航道。
        ③.同航道部门协商,划出专门的施工水域,布设航标,引导船只安全通过水域。施工用的船舶、机械严禁侵入航道。
        ④.积极配合航道部门、港监的例行检查和指导。水上作业的浮吊、船只必须性能良好,符合航务部门的有关规定。
        ⑤.水上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穿救生衣。
        ⑥.水上施工时必须有专人指挥,用对讲机、口哨及指挥旗等指挥。
        ⑦.随时注意来往船只,保证既不影响航道通行,又不耽误正常的施工作业。施工区域悬挂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夜间开警示灯。
        (2)、起重吊装安全作业措施
        ①.吊装作业派专人指挥,参加吊装的人员要掌握作业的安全要求。一切人员都不准在起吊和运行的吊机下站立,吊装作业区严禁非工作人员入内。
        ②.吊装作业前必须严格检查起重设备各部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并进行试吊。
        ③.各种起重机具不得超负荷使用。
        ④.钢丝绳安全系数须大于1.2,断丝超过15%者必须更换,钢丝绳及卡子要勤检查、勤保养。凡发现钢丝绳有扭结、变形、断丝、磨损、腐蚀等现象达到破损限度时,必须及时更换。
        (3)、电气焊工
        严格按照电气焊工操作规程及安全交底施工。
        (4)、安全用电措施
        ①.电力干线采用非裸体电线架设,统一布置电力线路,不准私接乱拉电线。
        ②.电器设备的安全措施:对电器设备的外壳要进行防护性的接地,防护性接零或绝缘,严禁带电移动电焊机等用电设备;派专人负责电器的安全工作;进行用电安全教育,定期检修电器设备。
        ③.通过水中的电线要套在橡胶管内,保证良好的防水性。
        4、现场安全管理
        ①.凡进入现场的人员,服从值班员指挥,遵守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操作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水上施工人员还需穿救生衣,未戴安全帽者不得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禁止穿拖鞋、高跟鞋或光脚进入施工现场。
        ②.夜间施工作业时必须具有足够的照明强度,危险区要悬挂警告标志,作业人员上岗前应经工班长或安全员教育和检查后才能入岗,任何人员未经安全员批准,不得擅自进入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