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厂房施工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5日

一、一般规定
   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并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具。
 1、安全帽:在配戴安全帽时,应先检查安全帽外壳是否有破损,内部帽带是否齐全,无破损、发霉;帽扣是否有脱落、破坏;如发现以上情况,应及时更换安全帽,不得戴有“病”的安全帽进入现场进行工作。
 2、安全带(索):
  ①安全带(索)应高挂低用,防止摆动和碰撞,安全带(索)上各种部件不得任意拆掉。
  ②安全带应经常性作重力试验,试验方法为:用80kg重的砂袋做自由落体试验,未出现破损,断裂者方可继续使用。若有轻微破损,都不得进入工地现场使用。
 ③安全带(索)若外观有破损和发现异味(发霉味)时,立即更换。
 ④安全带(索)使用3年后,必须立即报废,不得进入现场使用。
 3、进入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不得穿拖鞋,带鞋带者必须系牢,进入高处作业者,不得穿光面或硬底鞋。
 4梯子:
 ①电动升降梯:电动升降梯必须两人或以上同时操作,一人在上,下面须有人看护。移动时,必须上下协调好后,方可。梯的行走道路,必须无障碍、硬化。
 ②铝合金伸缩爬梯:爬梯下垫层必须平整、硬化,爬梯的伸缩节必须扣  牢,并把梯绳捆牢。爬梯升高超过4M时,梯下必须有专人看护,禁止一 人独自爬攀。爬梯须和固定物(如:墙、柱)捆牢,梯子倾斜度不大于600。
 ③竹梯子:竹梯子上下端必须绑扎牢固,放置路面必须经过平整、硬化。梯子上只允许一个人操作,梯子的倾斜度不得大于600,梯子上有人不准移动。

二、钢构吊装施工安全措施
在具体操作中,工人需遵照起重工作规范进行工作,并特别注意如下事项:
        找准吊点;
1. 捆绑合理;
2. 起吊平稳;
3. 起吊10分钟后停留5~10分钟,以观察吊重工具的变形情况;
4. 起吊信号统一、联络清晰、可靠;
5. 落地处用垫木缓冲;
6. 落地后确保平稳;
7. 酒后严禁作业;
8. 无证不能上岗。
三、 安全用电措施
1.保证可靠的接地与接零,必须按本设计要求设置接地与接零,杜绝疏漏,所有接地、接零处必须保证可靠的电气连接,保护零线地线必须采用绿/黄双色线,严格与向线、工作零线相区别,杜绝混用,保护零线应由电源进线第一级漏电保护器电源侧的零线引出,并作重复接地。且在配电线路和末端分支线分配电箱处作重复接地,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0欧姆,保护零线的截面应不小于工作零线的截面。如架空敷设间距大于12米时,采用绝缘截面不小于16mm2 ,与电气设备相连接的保护零线为截面不小于2.5mm2的绝缘多股铜线。电气设备的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外壳、管道、操作台以及靠近带电部分的金属围栏、金属门等均应作保护接地、接零,同一供电网不允许有的设备作保护接零,有的设备作保护接地。
2.电气设备的设置、安装、防护与维修及维修人员的操作必须符合JG--468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
3.开关箱实行一机一闸一漏电开关,开关箱内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应不大于30毫安,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应不大于0.1秒。漏电保护器前应有隔离开关。
4.开关电器及电气装置必须完好无损,装设端正、牢固,不得拖地放置。导线之间的接头(含地线的接头)必须绝缘包扎。导线上严禁搭、挂、压其他物体。配电箱与开关箱应作名称、用途、分路标记,并应配锁由专人负责。
5.电气装置应定期检修,禁止带负荷接电或断电,禁止带电操作,悬“不得合闸”标志牌,检修人员应穿戴绝缘鞋,使用电工绝缘工具。
6.对各类用电人员进行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培训。
四、安全防火措施
1.根据施工现场防火要求和施工进度,按GBJ140-90《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合理配置灭火器,一般临时设施区、施工区域每100m2配置两只灭火器;临时木工间、油漆间、木机具间,每25m2配置一只种类合适的灭火机;油库、危险品库应配备足够数量、种类合适的灭火器。
2.重点防火部位设置防火警示标志。
3.施工现场焊、割作业必须符合防火要求,严格执行“十不烧”规定。焊、割作业严格执行动用明火审批制度,做到“二证、一机、一监护”,即:焊工操作证、动用明火许可证、灭火器到位、监护人落实。焊、割作业前清除周边、下方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其他可燃杂物;高层、临边焊割设置火花接收器,防止火星坠落引起火灾事故。立体交叉施工,焊、割作业应做好协调工作,避开与明火作业相抵触的其他施工作业(如防火喷涂、喷漆等)。
 4.氧气、乙炔瓶库(或其他储存设施),二库之间设置检举不得少于2m;使用时氧气、乙炔二瓶间距不得少于5m;与明火作业点间距不得少于10m。夏季高温对氧气、乙炔瓶(库)采取遮阳措施,防止太阳晒。
 5.合理配置及定期检查各种保护电器,对电路和设备的过载、短路故障进行可靠的保护。
 6.电气装置和线路周围不准堆放易燃易爆和强腐蚀介质,不使用火源。7.在总配电箱配置绝缘灭火器材。
 8.加强电气设备相间和相-地间的绝缘、防止闪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