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支撑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5日

高出作业模板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1. 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并应系牢。
2. 按照模板施工方案的要求作业。
3. 经医生检查认为不适宜高空作业的人,不得进行高空作业。
4. 工作前应先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链系在身上,钉子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以免掉落伤人。工作时要思想集中,防止钉子扎脚和空中滑落。
5. 上层和下层支柱在同一垂直线上,模板及其支撑系统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临时固
定设施。
6. 支柱全部安装完毕后,应及时沿横向和纵向加设水平平撑和垂直剪刀撑。
7. 支柱高度小于4m时,水平撑设上下两道,两道水平撑之间,在纵、横向加设剪刀撑。
8. 拆除板、梁、柱墙模板,在4m以上的作业时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平台,并设防护栏杆,
严禁在同一垂直面上操作。
9. 安装与拆除5m以上的模板,搭脚手架,并设防护栏杆,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操作。
10. 高空、复杂结构模板的安装与拆除,事先应有切实的安全措施。
11. 遇六级以上的大风雨,暂停室外的高空作业,雨后先清扫施工现场,略干不滑时
再进行工作。
12. 安装和拆除柱、墙、梁、板的操作层,从首层以上各层张挂安全平网。进行拆除作
业时,应设置警示标牌。
13. 二人抬运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递模板、工具用运输工具或绳子系牢后
升降,不得乱抛。组合钢模板装拆时,上下应有人接应。钢模板及配件应随装拆随运送,严禁从高处掷下,高空拆模时,应有专人指挥。并在下面标出工作区,用绳子和红白旗加以围栏,暂停人员过往。
14. 不得在脚手架上堆放大批模板等材料。
15. 支撑、牵杠等不搭在门窗框和脚手架上,通路中间的斜撑、拉杆等设在1.8m以上。
16. 支撑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搭头、柱头板等钉牢。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牵杠、支撑等运走或妥善堆放,防止因踏空、扶空而坠落。
17. 模板上有预留洞者,在安装后将洞口盖好,混凝土板上的预留洞,在模板拆除后即将洞口盖好。
模板工程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
2、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并做到高挂低用及系牢固。高空作业人员应进行检查,不适宜高空作业的人员,不得进行高空作业。
3、工作前应先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链系挂在身上,钉子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以免掉落伤人。工作时要思想集中,防止钉子扎脚和空中滑落。
4、安装与拆除2m以上的模板,应搭脚手架,并设防护栏杆,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操作。支设高度在3m以上的柱模板,四周应设斜撑,并应设立操作平台。低于3m可用马凳操作。
5、高空,复杂结构模板的安装与拆除,事先应有切实的安全措施。
6、遇六级以上的大风时,应暂停室外的高空作业,雪霜雨后应先清扫施工现场,略干不滑时再进行工作。
7、模板、支撑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支柱要垂直,底端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木楔要钉牢。支模应按工序进行,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禁止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下。
8、二人抬运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递模板,工具应用运输工具或绳子系牢后升降,不得乱抛。组合钢模板装拆时,上下应有人接应。钢模板及配件应随装拆随运送,严禁从高处掷下,高空拆模时,应有专人指挥。并在下面标出工作区,用红白旗加以围栏,暂停人员过往。
9、支设4m以上的立柱模板和梁模板时,应搭设工作台,不足4m的,可使用马凳操作,不准站在柱模板上操作和在梁底模上行走。
10、模板及支撑系统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临时固定设施,严防倾塌。
11、支柱全部安装完毕后,应及时加设水平拉杆和剪刀撑,并与支柱固定牢固。
12、不得在脚手架上堆放大批模板等材料。
13、支撑、牵杠等不得搭在门窗框和脚手架上。通路中间的斜撑、拉杆等应设在1.8m高以上。
14、采用桁架支模应严格检查,发现严重变形、螺栓松动等应及时修复。
15、传送模板、工具应用运输工具或用绳子系牢后升降,不得乱扔。起吊、滑轮不得设在脚手架上。组合模板装拆时,上下要有人接应,钢模板及配件应随装拆随运送,严禁从高空掷下。高空拆模时,应有专人指挥,并在下面标出工作区,暂停人员过往。
16、支模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搭头、柱头板等钉牢。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固定牢固,防止突然掉落,倒塌伤人。已拆除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应及时运走或妥善堆放,防止因踏空、扶空而坠落。
17、模板上有预留洞者,应在安装后将洞口盖好,混凝土板上的预留洞,应在模板拆除后即将洞口盖好。
18、拆除模板应经施工技术人员同意。操作时应按顺序分段进行,拆除模板一般用长撬棒,人不许站在正在拆除的模板上,在拆除楼板模板时,要注意整块模板掉下,尤其是用定型模板做平台模板时,更要注意,拆模人员要站在门窗洞口外拉支撑,防止模板突然全部掉落伤人。
19、在组合钢模板上架设的电线和使用电动工具,应用36V安全电压或采取其他有效的安全措施。
20、装、拆模板时禁止使用 50mm×100mm木料、钢模板作立人板。
21、高空作业要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台,上、下要使用梯子,不许站立在墙上工作,不准在大梁底摸上行走。操作人员严禁穿硬底鞋及有跟鞋作业。
22、装拆模板时,作业人员要站立在安全地点进行操作,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工作;操作人员要主动避让吊物,增强自我保护和相互保护的安全意识。
23、拆模必须一次性拆清,不得留下无撑模板。拆下的模板要及时清理,堆放整齐。
24、拆除的钢模作平台底模时,不得一次将顶撑全部拆除,应分批拆下顶撑,然后按顺序拆下搁栅、底模,以免发生钢模在自重荷载下一次性大面积脱落。

25、在钢模及机件垂直运输时,吊点必须符合起重要求,以防坠落伤人。模板顶撑排列必须符合施工荷载要求,尤其遇地下室吊装,地下室顶模板、支撑还另需考虑大型机械行走因素,每平方米支撑数,必须根据载荷要求。拆模时,临时脚手架必须牢固,不得用拆下的模板作脚手架。脚手板搁置必须牢固平整,不得有空头板,以防踏空坠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