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底板混凝土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钢筋加工与安装: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安全帽,系好帽带。
2、钢筋断料、配料、弯料等工作应在地面进行,不准在高空操作。
3、搬运钢筋要注意附近有无障碍物、架空电线和其他临时电气设备,防止钢筋在回转时碰撞电线或发生触电事故。
4、切割机使用前,须检查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有否二级漏电保护;要割机后方不准堆放易燃物品。
5、起吊钢筋时,规格必须统一,不准长短参差不一,细长钢筋不准一点吊。
6、起吊钢筋时,下方禁止站人,必须待骨架降到距离模板1m以下才准靠近,就位支撑好方可摘钩。
7、钢筋头子应及时清理,成品堆放要整齐,工作台要稳,钢筋工作棚照明灯必须加网罩。
8、钢筋骨架不论其固定与否,不得在上行走。
二、模板安装:
1、进入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操作人员严禁穿硬底鞋及有跟鞋作业。
2、工作前应先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链系挂在身上,钉子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以免掉落伤人。工作时要思想集中,防止钉子扎脚和空中滑落。
3、支模应按规定的作业程序进行,模板未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
4、支模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搭头、柱头板等钉牢。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牵杠、支撑等运走或妥善堆放,防止因踏空、扶空而坠落。模板上有预留洞者,应在安装后将洞口盖好,混凝土板上的预留洞,应在模板拆除后即将洞口盖好。
5、模板及其支架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防倾覆的临时固定设施。
6、二人抬运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递模板、工具应用索具系牢,不得乱抛,模板及配件应随装拆随运送,严禁从高处掷下。
三、混凝土浇筑: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配戴安全帽,系好帽带。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合理安排作业人员做到各负其责。
2、在浇筑前必须检查电箱、振捣棒等机具是否完好,是否具备浇筑条件,电源线路是否良好,不得有接头,振捣器移动时,不能硬拉电线,更不能在钢筋和其它锐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断电线而造成触电伤亡事故。
4、泵车启动时,先以水泥砂浆润滑管道,以减少管道输送砼的阻力。
5、泵送砼时,输送管道的接头应紧密可靠,安全阀必须完好,施工人员操作时,严禁站在砼泵管口前操作,以防砼溅出伤人。
6、泵送砼应连续施工,尽量不停泵,遇有不正常情况宁可降低泵送速度,也要保证连续泵送。
8、振捣手应戴好绝缘手套、穿好靴子防止触电。
9、现场不能有混凝土遗洒现象。
10、压光完毕的混凝土在没有达到上人强度以前,严禁在上面走人,推车。
四、安全文明施工:
1、所使用的机械、机具必须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2、设专人控制泵管、避免甩动时碰伤人员。
3、振捣棒等电动工具应一机一闸,严禁私自拆接。
4、上下基坑要走施工马道。
5、施工人员不得大声喧哗。
6、振捣混凝土时应用低噪音振捣器。
7、夜间施工时要注意避免噪音过大的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