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网架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交底主要内容:
一、 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井180万吨/年开采工艺改造项目污水处理站矿井水处理间,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结构,屋面为钢结构网架屋面。
二、 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
(1)做好图纸的修订完善工作。
(2)做好图纸会审和安全技术交底,充分理解设计意图。
2、材料准备
根据施工进度计划,资金情况及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出材料计划和材料采购顺序计划,并按计划的先后顺序及时间订购材料、设备。
三、网架施工
本工程按施工范围分为网架、檩条、屋面三组人员,各阶段密切配合,根据各部分的工程量,统一组织调配施工人员,施工机械。
1、主要施工工艺
(1)、螺栓球、封板、锥头制作
杆件、螺栓球、封板、锥头高强螺栓等全由工厂加工生产,并严格按着网架结构设计与施工规程JGJ7-91和网架结构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GJ7-91执行。保证质量合格,尺寸正确。
网架杆件制作前,应按照施工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放样,并制作标准固定式工具胎模,所有的钢管均用钢管专用车床下料,制作外坡口,坡口角度为30°。长度误差不超过1mm。
封板、锥头、套筒组装焊接也是在固定模具进行。模具制作要求精度高,其误差控制在1mm以内,平整度2mm以内。
为了保证网架制作质量,首先进行试拼装,经鉴定合格后,方能成批发运工地。
生产完的管件经检查合格后及时除锈,喷防锈漆,标记杆件标号。
(2)、网架组装
本工程采用吊车组装,组装过程中要及时检查网架标高,发现误差及时调整,保证安装的准确性。高强螺栓事先要清洗配套,安装时要分三次拧紧,即初拧、复拧和终拧。第一次用普通扳手,第二次采用扭矩扳手,要求整体安装后要第三次复拧检查,并作拧紧标志。控制扭矩达到高强螺栓标准。
网架安装完后,应用油腻子将所有的接缝处填嵌严密,补刷防锈漆两道。
檩托与檩条安装是在网架安装检查合格后进行,最后安装屋面板。屋面板要预先进行排板,两层板分两次安装,中间层放保温层,采用自攻钉紧固,封边要严实,屋面板解封部位搭接长不小于250mm,密封胶填严。
四、冬季施工要求
1、基本要求
(1)在负温下安装钢结构时,要注意温度变化引起的钢结构外形尺寸偏差,对于钢结构在常温制作在负温安装的部分,要在制作时考虑到刚才的负温缩量。
(2)负温钢结构焊接用的焊条、焊丝,选用屈服度较低、冲击韧性较好的低氢型焊条。
(3)碱性焊条在使用前必须按照产品出厂证明书的规定进行烘焙,使用的焊条应升高一个等级,现场设置烘干箱,烘干温度为300℃,时间为4~5小时。烘焙合格后,存放在80℃~100℃烘箱内,使用时取出放在保温筒内,随用随取。负温下焊条外露超过2h的重新烘焙。焊条的烘焙次数不超过3次。
(4)高强螺栓、普通螺栓应有产品合格证,高强螺栓应进行扭矩系数、轴力的复验工作,符合要求后才能使用。
(5)钢结构使用的涂料应符合负温下涂刷的性能要求,严禁使用水基涂料。
2、钢结构制作
(1)、普通碳素结构钢工作地点温度低于-20℃,低合金钢工作地点低于-15℃时,不得剪切、冲孔,低合金钢工作地点低于-12℃时,不得进行冷矫正和冷弯曲。
(2)、在负温下构建组装定型后进行焊接时,应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规定进行,由于焊接的起始点和收尾点比常温更易产生未焊透和积累各种缺陷,因此,单条焊缝的两端必须设置引弧板和熄弧板。引弧板和熄弧板的材质应与母材一致。严禁在母材上引弧。
(3)、在负温下露天焊接钢结构时。雨水、雪花严禁飘落在炽热的焊缝上。同时在焊缝两侧板厚的2~3倍范围内对焊缝处钢构件进行预热,加热温度150~300℃,保持1~2h。焊接完毕后及时采用保温棉将焊缝包住,使焊缝缓慢冷却。冷却速度不大于10℃/min。
(4)、在负温下制作的钢构件进行验收时,其外形尺寸应考虑当时温度的影响。
(5)、在低于0℃的钢构件上涂刷防腐层之前,应进行涂刷工艺试验。涂刷时必须将钢构件表面的铁锈、油污、边沿孔洞的封边毛刺等清除干净,并保持构件表面干燥。雨雪天气或构件上有薄冰时不得进行涂刷工作。
3、钢结构安装
(1)、冬期运输堆放钢结构时,必须进行防滑措施。构件堆放场地必须平整坚实。无水坑、地面无结冰。同一型号构件叠放时,必须保证构件的水平度,垫块必须在同一垂直线上,防止构件溜滑。
(2)、钢结构安装前除按常规检查外,尚须根据负温条件对钢构件质量进行详细复验。凡是在制作中漏检和运输堆放中造成的钢构件变形等偏差大于规定、影响安装质量时,必须在地面进行处理、矫正。符合设计要求和规定后方能起吊安装。
(3)、绑扎、起吊钢构件的钢索与构件直接接触时,要加防滑垫。凡是与构件同时起吊的节点板、安装人员使用的挂梯、矫正使用的卡具、绳索必须绑扎牢固。直接使用吊环、吊耳起吊构件时,要检查吊环、吊耳连接焊缝有无损失。
(4)、在负温下安装构件,要编制钢构件安装顺序图,施工中严格安装规定顺序安装。平面上应从建筑物的中心逐步向四周扩展安装,立面上宜从下部逐件往上安装。
(5)、构件上有积雪、结冰、结露时,安装前应先清理干净,但不得损伤涂层。
(6)、在负温下安装钢构件的专用机具应按照负温要求进行检查。
(7)、在负温下安装钢结构时,柱子、主梁、支撑等大构件安装后应进行矫正。校正后立即进行永久固定。当天安装的构件要形成空间稳定体系,保证钢构件的安装质量和结构的安全。
(8)、高强螺栓接头安装时,构件的摩擦面必须干净,不得有积雪、结冰,并不得雨淋、接触泥土、油污等赃物。
安全交底:
1、安装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安全带及防滑鞋。
2、所有人员严禁在吊起的重物下面停留或行走。
3、高空作业工作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做到高挂低用及安全可靠,根据现场实际条件,安全带挂在安装固定的钢构件上,并且施工作业人员要对安全防护用品进行及时检查。
4、安装钢构件时派安全员现场专盯。
5、进行高空焊割时必须先将下方的易燃、易爆物品移至安全地带,还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割下的金属或火花不致伤人或引起火灾事故。
6、电焊钳应有可靠的绝缘,防止焊钳与焊件发生短路烧毁电焊机或发生其他意外。焊接完毕后,焊钳应放在可靠的地方,再切断电源。焊钳的把柄必须是电木、橡胶、塑料等绝缘材料制成。
7、施工火前履行动火审批,检查消防物资配合情况,施工火焊位置配备2具灭火器。
8、钢构件上有积雪、结冰、结露时,表面应先清除干净在施工,防止滑到摔伤。
9、吊装作业人员要进行培训,经相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作业。
10、吊车安放位置要坚固牢实,防止吊车倾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