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锚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技术、质量、安全交底记录      编号:

 

单位工程名称
平阳新湖广场4#、5#楼
施 工 单 位
中建五局三公司
施工班组名称
马谦俊喷锚班组
分部(分项)工 程 名 称
喷锚支护
一、工程概况:
平阳新湖广场工程位于平阳县昆阳镇104国道旁,是由7栋小高层、一个地下车库和两个多层商业区(商业A区,商业B区)组成,总建筑面积约76235m2。东面紧邻104国道,西面是四角亭河,除东北角外周围无其它建筑物。地下车库、4#、5#楼±0.000相当于黄海高程+5.150m。
地下车库与4#楼、5#楼地下室连为一个整体,建筑面积为5522m2,4#楼、5#楼采用PC-600(100)混凝土预应力管桩,桩长56米,桩顶标高为-5.400m,地下车库采用PC-500(100)混凝土预应力管桩,桩长40米,桩顶标高为-5.650m。
二、施工准备:
1、支护参数及材料的选取
1.1锚杆横向间距为1.2m,纵向间距为1.0m,锚杆长度为:第一排:6m,第二排:6m,第三排:9m。
1.2锚管采用Ф48,t=3.0钢管焊接,在锚管上每隔0.3米按梅花形钻一注浆孔。
1.3锚头锁定采用纵横向各两根φ18钢筋;锚杆的倾角为100-150
1.4水泥均采用425#,早强型硅酸盐水泥。注浆配合比,水泥:砂=1:0.3~0.5,水灰比为0.45。注浆采用0.03%三乙醇胺作外加剂。注浆压力为0.4-0.6Mpa。
1.5焊接采用E4300-4352型焊条。
2、施工机械
施工机械设备:空气压缩机、锚杆钻机、混凝土喷射机、砂浆搅拌机、砼搅拌机、注浆泵、张拉设备等:
  (1)空气压缩机
  空气压缩机产生的压缩空气作为锚杆钻机(潜孔锤)和混凝土喷射机的动力。一般选用10~20m3/min排气量的空压机比较合适。一台空压机只能带动一台潜孔锤或混凝土喷射机。需带动两台以上时要配备贮气罐。
2)锚杆钻机: 土锚杆钻机
  施工时直接在坑壁上钻孔,然后再将钢筋锚杆放入孔内。常用设备有KHYD75A型矿用电动岩石钻。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主机重量:   76      kg
  电机额定功率: 3      kW
  电机额定转速: 1420     r/min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交底人签字
 
质检员签字
 
交 底 日 期
 
               
 

 

单位工程名称
 平阳新湖广场4#、5#楼
施 工 单 位
中建五局三公司
施工班组名称
马谦俊喷锚班组
分部(分项)工 程 名 称
喷锚支护
主轴转速:   240     r/min
  钻孔直径:   φ80~150  mm
  推进力:    10      kN
  主机外形尺寸: 720 mm×370 mm×430 mm
③砼喷射机
  该机借助于空压机产生的压缩空气,将砼搅拌机搅拌均匀的砼材料喷射到护壁表面。常用设备有HPZ6型砼喷射机,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生产能力: 6     m3/h
  输料管内径:50     mm
  喷料粒径: 小于25   mm
  输送距离: 20~50   m
  耗气量:  5-7    m3/h
  电动机功率:3     kW
  重 量:   920     kg
  外形尺寸:1332 mm×774 mm×1110 mm
④注浆泵
  使用时砂浆中不得混有石子及其它杂物,且最大粒径不得大于5毫米。砂浆可用灰浆机进行搅拌。
⑤其它机械设备
   砼搅拌机或灰浆机
   张拉设备使用张拉机,也可用卷扬机代替使用,其规格大小视所拉钢筋直径大小确定。
三、施工工艺:
    锚管制作     基坑开挖     顶入锚管       挂网      喷射混凝土      洗管、注浆
1锚管制作:在D=48,t=3焊接钢管上每隔300mm梅花形钻φ8注浆孔,孔外用L25角钢焊成倒刺,头部焊φ89,L=180锥头体一只,以利打入和在端部形成扩大头。
2边坡开挖:开挖时内斜向自然土面放坡(坡度按1:0.33进行控制),人工将边坡修葺整齐。
3锚管顶入:修坡完后用挖土机挖斗把锚管顶入土层内,顶入过程中注意将角度控制在100~150。范围内,接头处用4Ф16 、L=16cm钢筋绑条焊连接,外露约10cm。
4挂网:纵、横向均布置φ6@200钢筋网片与架立筋(φ12)绑扎牢固。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交底人签字
 
质检员签字
 
交 底 日 期
 
             
 

 

单位工程名称
 平阳新湖广场4#、5#楼
施 工 单 位
中建五局三公司
施工班组名称
马谦俊喷锚班组
分部(分项)工 程 名 称
喷锚支护
5喷射砼:钢筋网布完后喷射C20细石砼(厚度150mm)并浇水养护,配合比为:水泥:石子:砂:水=1:2.13:2.95:0.59,石子粒径5~10mm。
6洗管、注浆:砼面层喷射完24小时后,然后用硬塑管φ25插入锚管底部用清水冲洗管内淤泥直至出清水,然后用φ32硬塑管插入锚管底部,开动压浆泵向锚管内注入水泥浆,注浆压力不宜大于0.5Mpa,使浆液缓慢充分从注浆孔流出,在管外形成与土层有力的粘结体,注浆时逐步将塑料管外拉,注满后保持压力3分钟,压力注浆以满管孔为止,配合比为:水泥:砂=1:0.3~0.5,水灰比为0.45,且须加入三乙醇胺促凝剂,注浆时须每隔一水平垂直距离留一个泄水孔。
四、砼护坡施工
1先人工将边坡清理平整
2沿边坡面绑扎Φ6@200的双向钢筋网,并用Φ10@1000竖向钢筋固定钢筋网。
3由坡底至坡顶并水平延长500mm位置,浇筑100mm厚C15砼,拍捣密实。
五、喷锚注意事项
1、开挖断面尺寸,清除开挖面搅拌桩上的残渣、堆积物;
2、处理好受喷面,拆除障碍物,必要时,应安设工作台;
3、用高压水冲洗受喷面;
4、埋设控制喷射混凝土厚度的标志;
5、喷射机司机与喷射手不能直接联系时,应配备联络装置;
6、作业区应有良好的通风和足够的照明装置。
7、喷射作业,应对机械设备,风、水管路和电线等进行全面检查及试运转。
8、受喷面有滴水、淋水时,喷射前应作好治水工作:有明显出水点时,可埋设导管排水;
9、喷射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喷射作业应分段分片依次进行,喷射顺序应自上而下;
②、分层喷射时,后一层喷射应在前一层混凝土终凝后进行,若终凝1小时,应先用水清洗喷层表面。
③、喷射作业紧跟工作面时,混凝土终凝到下一循环时间,不应小于3小时。
10、司机的操作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作业开始时,应先送风,后开机,再给料;结束时,应待料喷完后,再关风;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交底人签字
 
质检员签字
 
交 底 日 期
 
             
 

 

单位工程名称
 平阳新湖广场4#、5#楼
施 工 单 位
中建五局三公司
施工班组名称
马谦俊喷锚班组
分部(分项)工 程 名 称
喷锚支护
②、向喷射机供料应连续均匀,机器正常运转时,料斗内应保持足够的存料;
③、喷射机的工作风压,应满足喷头处的压力在0.1兆帕左右
④、喷射作业完毕或因故中断喷射时,必须将喷射机和输料管内的积料清除干净。
11、喷射手的操作应遵循下列规定:
①、喷射手应经常保持喷头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
②、喷头与受喷面应垂直,宜保持0.6~1.0的距离;
③、喷射时,喷射手应控制好水灰比,保持混凝土表面平整,呈湿润光泽,无干斑或滑移流淌现象。
④、喷射混凝土的回弹率,不应大于15%。
⑤、喷射区段高宜与基坑开挖层高相同,在每一段高内,可根据现场情况分为多个小段,各小段的喷射工作应由下而上进行。
12、喷射混凝土养护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喷射混凝土终凝两小时后,应喷水养护;养护时间,一般工程不得少于7昼夜②、气温低于+5时,不得喷水养护。
13、冬季施工应遵循下列规定:
①、喷射作业区的气温不应低于+5
②、混合料进入喷射机的温度不应低于+5
③、射混凝土强度低于设计强度等级30%时不得受冻。
六、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前,应认真检查和处理喷锚支护作业区的安全隐患,施工机具应布置在安全地带。
2、在进行锚喷支护施工时,应遵循下列规定:
①、锚喷支护必须紧跟开挖工作面;
②、应先喷后锚,喷射混凝土厚度不应小于50毫米:喷射作业中,应有专人随时观察支护的位移变化情况;
③、锚杆施工宜在喷射混凝土终凝3小时后进行。
3、施工中,应定期检查电源线路和设备的电器部件,确保用电安全。
4、喷射混凝土施工用的工作台架应牢固可靠,并应设置安全栏杆。
5、向锚杆孔注浆时,注浆罐内应保持一定数量的砂浆,以防罐体放空,砂浆喷出伤人。
6、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正进行施工的作业区。施工中,喷头和注浆管前方严禁站人。
7、施工操作人员的皮肤应避免与速凝剂直接接触.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交底人签字
 
质检员签字
 
交 底 日 期
 
             
 
 

 

单位工程名称
 平阳新湖广场4#、5#楼
施 工 单 位
中建五局三公司
施工班组名称
马谦俊喷锚班组
分部(分项)工 程 名 称
喷锚支护
8、检验锚杆锚固力应遵循下列规定:
①、拉力记必须固定牢靠;
②、拉拔锚杆时,拉力记前方或下方严禁站人;
③、锚杆杆端一旦出现颈缩时,应及时卸荷。
9、施工前应认真检查作业区的受喷面稳定情况,必要时应进行适当处理。
10、锚喷施工的机械设备应布置在受喷面稳定或已经支护的安全地段。
11、喷射机、注浆器等设备在使用前均应进行全面检查,必要时在洞外进行密封性能和耐压试验,满足要求后方可使用。
12、喷射机、注浆器、水箱、油泵等设备或压力容器均应安装压力表或安全阀,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已经破损或失灵时,应立即更换。
13、施工期间应经常检查输料管、出料弯头、注浆管以及各种管路的连接部位,如发现磨薄、击穿或连接不牢固现象,应及时处理。
14、带式上料机及其他设备外露的转动和传动部分,应设置保护等。
15、施工过程中进行机械故障处理时,必须停电、断电、停风。处理后,在开机送风、送电之前必须预先通知有关作业人员。
16、作业区内严禁在喷头和注浆管前站人。喷射作业的堵管处理,应尽量采用敲击法疏通,若必须采用高压风疏通时,风压不得大于0.19Mpa(4kgf/cm2),同时应将输料管放直,并按紧喷头,喷头不得正对站人的方向。
17、当喷头(或注浆管)操作手与喷射机(或注浆器)司机不能直接联系时,应建立可靠的通讯联系。
班组人员签名
 
 
 
 
 
 
 
 
交底人签字
 
接受交底人签字
 
质检员签字
 
交 底 日 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