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与管渠通用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1. 进入基坑、沟槽前和作业中,应检查土壁和支护结构,确认土壁无裂缝、无坍塌,支护稳固。
        2. 不得在基坑、沟槽临边1m范围内堆物、堆料和运料,在1m范围以外堆物、堆料应进行边坡稳定验算,确认安全。
        3. 大型、群体、综合性水池和管渠,应根据构筑物相互间的距离、高差和气候状况按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部署施工。
        4. 水池、管渠底部和顶部预留的孔洞,必须用盖板盖牢,并应采取防挪移的措施或设围挡、安全标志;变形缝、后浇带作业前必须设围挡;预留钢筋、预埋件应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
        5. 大型、群体、综合性水池、管渠施工中,应根据工艺要求,在各层施工范围内的内外、上下层之间设置施工通道;通道交叉时,交错部位的上下通道防护栏杆内侧,应立挂密目安全网;安全网必须与栏杆连接牢固。
        6. 水池、管渠底板施工前应具备下列要求:
        (1) 底板地基经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
        (2) 底板下方的进出水管道、廊道、管渠等地下构筑物和回填土施工完毕,经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
        (3) 底板位于地下水位以下时,施工前验算施工阶段的抗浮稳定性,当不能满足抗浮要求时,必须采取抗浮措施。
        7. 设置通道应符合下列要求:
        (1) 通道上方有施工作业的区段,必须设置防护棚。
        (2) 在水池、管渠底部和顶部结构面上设通道,宜避开结构上的预留钢筋、孔洞等障碍物。
        (3) 上下层通道中有高差的部位之间必须设防滑坡道或安全梯;坡道应顺直,不宜设弯道。
        (4) 通道应根据运输车辆的种类、载重和现场环境状况进行施工设计,其强度、刚度、稳定性应满足施工安全的要求。
        (5) 脚手架通道应满铺脚手板;脚手板必须固定牢固,不得悬空放置;通道两侧应设高度不低于1.2m的防护栏杆和高18cm的挡脚板;进出口处防护栏杆的横杆不得伸出栏杆柱。
        (6) 通道的宽度应据施工期间交通量和运输车辆的宽度确定;人行通道宽度不得小于1.5m,坡度不得陡于1∶3;行车的通道宽度不得小于车辆宽度加1.4m,且坡度不得陡于1∶6。
        8. 水池施工应尽量避开上下层同时作业,当条件所限需同时作业时,上下交叉作业时的下作业层顶部和临时通行孔道的顶部必须设置防护棚,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防护棚应支搭牢固、严密。
        (2) 防护棚应坚固,其结构应经施工设计确定,能承受风荷载。采用木板时,其厚度不得小于5cm。
        (3) 防护棚的长度与宽度应依下层作业面的上方可能坠落物的高度情况而定:上方高度为2m~5m时,不得小于3m;上方高度大于5m小于15m时,不得小于4m;上方高度在15m~30m时,不得小于5m;上方高度大于30m时,不得小于6m。
        9. 高处作业应设作业平台,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支搭、拆除作业必须由架子操作工负责。
        (2) 在斜面上作业宜架设可移动式的作业平台。
        (3) 脚手架、作业平台不得与模板及其支承系统相连。
        (4) 作业平台、脚手架各节点的连接必须牢固、可靠。
        (5) 脚手架应根据施工时最大荷载和风力进行施工设计,支搭必须牢固。
        (6) 作业平台临边必须设防护栏杆,上下作业平台应设安全梯或斜道等设施。
        (7) 作业平台宽度应满足施工安全要求。在平台范围内应铺满、铺稳脚手板。
        (8) 脚手架和作业平台使用前应进行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并形成文件;使用中应设专人随时检查,发现变形、位移应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并确认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