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体积混凝土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单位:广厦集团安徽创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交底日期    年 月  

 

工程名称:华地·润园三期16#楼工程分部(分项)工程:大体积混凝土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  工种:泥工
施工安全基本要求:
 
1、班前检查工作周围环境;
2、班中检查不安全的问题;
3、班后检查工完料净场地清;
4、严格遵守十项安全措施;
5、自觉维护现场安全设施;
6、遵守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规定;
7、不懂机电不动机电;
8、时时注意不安全行为;
9、人人关心他人安全;
10、生产必须服从安全。
 
安全技术交底要求
 
1、本交底书由工地技术负责人交底;
2、施工方案交底针对性要强,要全面;
3、施工员、安全员、班(组)长接受交底后签字;
4、本交底书一式四份,交底人、施工员、安全员、班(组)长各持一份备查。
本部(项)工程特点:
针对性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一、施工准备:
1、工具准备:振动棒、铁锨等
二、混凝土的浇筑
a)混凝土施工时,首先对支架、模板、钢筋和预埋件进行检查合格后,再进行混凝土的施工;
b)远距离运至的混凝土,现场如果发现有离析现象或坍落度不符合要求时,重新搅拌均匀,满足坍落度要求时才能入模;
c)混凝土浇筑时,自由倾落高度小于2m,避免发生混凝土拌和物出现离析现象;
d)当倾落高度大于2m时,设置串筒使其滑落;倾落高度在10m以上时,设置减速装置;
e)在串筒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积高度不能超过1m;
f) 混凝土浇筑时,下层混凝土初凝或能重塑前浇筑完成上层混凝土,上下层同时浇筑时,上层与下层前后浇筑距离保持1.5m以上;
g)在斜面上浇筑混凝土时,从低处开始逐层扩展升高,同时保持水平分层;
h)混凝土分层厚度不宜超过30cm
2混凝土捣固
交底人:              被交底人:1、施工员:           2、安全员:         3、班(组)长:

 
 

 

1.振捣工艺
1)插入式振捣器的移动间距不宜大于振捣器作用半径的1.5,且插入下层混凝土内的深度宜为510cm
2)表面振动器的移动距离应能覆盖已振动部分的边缘。
3)附着式振动器的设置间距和振动能量应通过试验确定,并应与模板紧密连接。
4)机械振捣时不得碰撞模板、钢筋和预埋部件。
5)每一振点的振捣延续时间为2030s,以混凝土不再沉落,不出现气泡,表面呈现浮浆为度。
2.振捣安全注意事项
1)使用前检查各部应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
2)振捣器不得放在初凝的混凝土、地板、脚手架、道路和干硬的地面上进行试振。如检修或作业间断时,应切断电源。
3)插入式振捣器软轴的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cm,并不得多于两个弯,操作时振动棒应自然垂直地沉人混凝土,不得用力硬插、斜推,拔出时应缓慢垂直拔出,将气泡带出,也不得全部插入混凝土中。(4)振捣器应保持清洁,不得有混凝土粘结在电动机外壳上妨碍散热。
5)作业转移时,电动机的导线应保持有足够的长度和松度。严禁用电源线拖拉振捣器。
6)用绳拉平板振捣器时,拉绳应干燥绝缘,移动或转向时不得用脚踢电动机。
7)振捣器与平板应保持紧固,电源线必须固定在平板上,电器开关应装在手把上。
8)在一个构件上同时使用几台附着式振捣器工作时,所有振捣器的频率必须相同。
9)操作人员必须穿戴绝缘胶鞋和绝缘手套。
10)作业后,必须做好清洗、保养工作。振捣器要放在干燥处。
3.混凝土养护
1)混凝土的养护包括自然养护和蒸汽养护。混凝土养护期间,要重点加强混凝土的湿度和温度控制,尽量减少表面混凝土的暴露时间,及时对混凝土暴露面进行紧密覆盖(可采用篷布、塑料布等进行覆盖),防止表面水分蒸发。暴露面保护层混凝土初凝前,应卷起覆盖物,用抹子搓压表面至少2遍,使之平整后再次覆盖,此时应注意覆盖物不要直接接触混凝土表面,直至混凝土终凝为止。

2)混凝土的蒸汽养护可分静停、升温、恒温、降温四个阶段。静停期间应保持环境温度不低于5,浇筑结束46h且混凝土终凝后方可升温。升温速度不宜大于10/h。恒温期间混凝土内部温度不宜超过60,最大不得超过65。恒温养护时间应根据构件脱模强度要求、混凝土配合比情况以及环境条件等通过实验确定。降温速度不宜大于10/h
3)混凝土带模养护期间,应采取带模包裹、浇水、喷淋洒水或通蒸汽等措施进行保湿、潮湿养护,保证模板接缝处不至失水干燥。为了保证顺利拆模,可在混凝土浇筑后强度达到设计强度50%以上时略微松开模板,并继续浇水养护至拆模后,再按表1的要求继续保湿养护至规定龄期。
4)混凝土去除表面覆盖物或拆模后,应对混凝土采用蓄水、浇水或覆盖洒水等措施进行潮湿养护,也可在混凝土表面处于潮湿状态时,迅速采用麻布、草帘等保湿材料包裹。包裹期间,包裹物应完好无损,彼此搭接完整,内表面应具有凝结水珠。有条件地段应尽量延长混凝土的包裹保湿养护时间
5)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混凝土终凝后的持续保湿养护且不小于混凝土潮湿养护的最低期限。
三、安全注意事项:
A、按规定正确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口罩、胶鞋、手套。
B、检查所用的工具设备,确认完好方可使用,夜间作业点是否有足够的照明和安全电压工作灯。
C、使用振动棒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低压架空线必须采用绝缘铜线或铝线架空线必须设在专用电杆上,严禁架设在树杆、脚手架上。电缆线沿地面敷设时不得采用老化脱皮的电缆线,中间接头应牢固可靠保持绝缘强度;过路处要穿管保护,电源端必须设漏电保护装置。
D、混凝土振捣人员的作业场所,脚手板、栏杆等安全防护设施必须齐全可靠。下混凝土时速度应缓慢,且必须等吊斗停稳后方可下料,要避免吊斗碰撞平台上作业人员的现象。
四、文明施工措施:
施工完成后,把所用的工具都按类别规格品种堆码,放置整齐。及时清理路面遗漏的混凝土残渣,并用水清理。遵守当地政府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职工的管理教育,努力建设文明工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