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钢支撑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交底内容:
        进入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操作人员严禁穿硬底鞋及有跟鞋作业。
        一、托架焊接安全注意事项:
        1、氧气瓶与其他易燃气瓶、油脂、易燃易爆分别存放,氧气瓶库应与高温、明火保持10米以上距离;
        2、储存高压氧气瓶时应拧紧瓶帽,放置整齐,留有通道,并固定;
        3、气瓶应设有防震圈和安全帽,搬运和使用时严禁撞击。运输时应立放并固定。应用专用小车运送乙炔瓶,严禁用自行车、叉车或起重设备调运高压气瓶;
        4、氧气阀不得粘有油脂、灰土,不得用带油脂的工具、手套或工作服接触氧气瓶;
        5、氧气瓶禁止在强烈日光下暴晒,夏天露天作业应搭设防晒罩、棚;
        6、储存乙炔瓶时,乙炔瓶应直立,并必须采取防止倾斜的措施。严禁与氯气、氧气瓶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同间储存;
        7、装卸时动作应轻,不得抛滑、滚碰。严禁剧烈震动和撞击,汽车运输时乙炔瓶应妥善固定;
        8、电焊操作时应穿电焊工作服、绝缘鞋和戴电焊手套、防护面罩等安全防护用品,高处作业时系安全带。
        9、电焊操作前应首先检查焊机和工具,如焊钳和焊接电缆的绝缘、焊机外壳保护接地和焊机的各接线点等,确认安全合格方可作业。
        10、电焊作业现场周围10m范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11、施焊地点潮湿或焊工身体出汗后而使衣服潮湿时,严禁靠在带电钢板或工件上,焊工应在干燥的绝缘板或胶垫上作业,配合人员应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板上。
        12、焊接时临时接地线头严禁浮搭,必须固定、压紧,用胶布包严。
        二、钢支撑安装施工注意事项:
        1、钢支撑作业人员不得酒后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吊车、龙门吊不带病运转,不得超负荷运转。
        2、吊装钢支撑过程中,要有专人统一指挥,并配足够的信号工,下方严禁有人和操作机械,夜间进行钢支撑拼装时,基坑内及地面作业场地上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3、人工摘挂钩时,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等,且系挂牢固。
        4、吊装过程中,对已安装完成的钢支撑、支撑体系,围护结构等要保持距离,避免碰撞。
        5、、由于钢支撑跨度较大,活荷载对其影响较大,所以严禁在其上放置各种物体及人员攀登和行走。
        6、、对每根钢支撑都必须采取防坠落措施,按要求做到上吊下托。
        7、施工过程中加强监测,若因侧压力造成钢管横撑轴力过大,造成横撑挠曲变形,并接近允许值时,必须及时采取增加竖向临时支撑等措施,放置横撑挠曲变形过大,保证钢支撑受力稳定,确保基坑安全。
        8、、起重机行驶和工作的场地应平坦坚实,保证在工作时不沉陷,不得在倾斜的地面行驶和作业,视其土质的情况,起重机的作业位置应离沟渠,基坑有必要的安全距离;
        9、严格执行例行保养起动前应将主离合器分开,各操纵杆应放在空档位置。作业前应首先检查发动机传动部分,作业制动部分、仪表、钢丝绳以及液压传动等部分是否正常,当确认无问题后,方可正式作业。
        8、全部伸出支腿(放支腿时,应先放后支腿,后放前支腿;收支腿时,应先收前支腿,后收后支腿)。在撑脚板下垫方木,调整机体,使回转支承面与地面的倾斜度在无负荷时,不大于1/1000,支腿有定位销的必需插上,起重机变幅应平稳,严禁猛起猛落臂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