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构吊装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为保证工程钢结构吊装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特向吊装作业队交底如下:
一、一般规定
1、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纪律和操作规程。
2.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正确佩带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正确佩带安全带。
3.涂料施工现场不允许堆放易燃物品,并应远离易燃物品仓库。
4.进入施工现场不得光脚、穿拖鞋、高跟鞋、裙子。
5.在施工现场不得打架斗殴,不准随地大小便。
6. 施工现场、生活区不经许可不得动用明火、热水器、煤火炉、电炉。
7. 在材料仓库周围不能吸烟。
8. 特殊工种穿用规定的作业服和使用保险装置。
9. 操作电动机工具或一般工具时,应注意安全,防止漏电、触电等并充分注意防止工具落下。
10.彻底贯彻现场管理整顿作业,确保挂钩作业安全,明确标示等,防止灾害的发生。

二、吊装作业要求
    1、高处吊装作业应经过体检合格的人员担任,严禁酒后或心脏病患者从事起重吊装的高处作业。
    2、对吊装所使用的起重机等设备,经过相关质检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场使用。
    3、严禁任何人在已吊起的构件下停留或穿行,已吊起的构件不准长时间悬停在空中。
    4、严禁超载,起重机在卸载和空载时,其起重臂必须落到最低位置,即与水平面的夹角在60°以内。
     5、起重机严禁在斜坡上作业,两个履带不得一高一低,并不得载负荷行驶。
    6、遇六级以上的大风或大雨等恶劣气候条件时,应停止起重吊装作业。
在雨期进行起重吊装作业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
    7、高处作业人员使用的工具、零配件等,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严禁随意丢掷。
    8、在高处用气割或电焊切割时,应采取可靠措施防止已割下物坠落伤人。
    9、工人在安装、校正构件时,应站在操作平台上进行,并佩带安全帽和安全带。
三、起重机(挂钩工)
   ①起重工要严格执行十不吊操作规定。清楚被吊物重量,掌握被吊物重心,按规定对被吊物进行绑扎,绑扎必须牢靠。在被吊物跨越幅度大的情况下,要确保安全可靠,杜绝发生“天女散花”的现象。
   ②起重工作业前、作业中、交班时,必须对钢丝绳进行检查与鉴定,不合格的钢丝绳严禁使用。
  四、信号指挥
   信号指挥人员至关重要,故各单位要选派有实际工作经验、责任心强、能够照顾全面的信号指挥人员担任现场的信号指挥工作。
   进入现场操作的信号指挥人员,必须经市劳动局统一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操作证书方可上岗指挥。
   信号指挥人员应与吊车司机组合相对固定,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更换信号指挥人员,信号指挥人员未经主管负责人同意.不得私自换岗。换班时,采用当面交接制度。
   吊臂旋转时,发出指示方向的指挥语言,应按国标执行,防止发生方向指挥错误。
   指挥过程中,信号指挥人应时刻目视吊机吊钩与被吊物,吊臂转臂过程中,信号指挥人员还须环顾周边环境,并发出安全提示语言,安全提示语言须明确、简短、完整、清晰。
  五、安全用电
   电焊机应单独设开关,电焊机外壳应做接零或接地保护。 施工现场内使用的所有电焊机必须加装电焊机触电保护器。电焊机一次线长度应小于5米,二次线长度应小于30米。接线应压接牢固,并安装可靠防护罩,焊把线应双线到位,不得借用金属管道、金属脚手架、轨道、机械、钢筋及回路地线,焊把线无破损,绝缘良好,电焊机设置地点应防潮、防雨、防砸。
各种机械均应接地或接零保护装置,传动部位设置防护罩,施工机械实行“一机一闸一保护”。配电箱安装正确、牢固、上门加锁、有防雨措施,闸刀内熔丝按用量配制,不得用金属代替保险丝。夜间施工,必须配备足够的照明设备。
   配电系统必须实行分级配电。 现场内所有电闸箱的内部设置必须符合有关规定,箱内电器必须可靠、完好,其选型、定值要符合有关规定,开关电器应标明用途。电闸箱内电器系统须统一式样、统一配制,箱体统一刷绿色,并按规定设置围栏和防护棚,流动箱与上一级电闸的连接,采用外插连接方式。
以上交底,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照执行,未尽之处按照国家规定、操作规程及公司规章制度执行。

教 育 人:                        日期:           
受教育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