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架作业施工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新安江隧道地处中低山区,进口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镇塘白口村,里程为DK171+437,出口位于富山乡石毛坞村,里程为DK177+660,全长6223m。隧道地区最高峰海拔811.9m,最低沟谷海拔标高114.5m,该地区地形较陡峻,沟谷多深切、地质构造复杂。围岩软弱破碎较为严重且自稳性较差时,开挖后与要求初期支护有较大的刚度,以阻止围岩的过渡变形和承受部分松弛荷载,拱架就具有这样良好的力学性能,因此开挖过后,拱架要及时施作。根据围岩的破碎程度。拱架可以很好的与锚杆、钢筋网、喷射混凝土相结合,构成联合支护,增强支护的有效性,且受力条件较好。
1、熟悉隧道施工设计图。
2、按设计要求准备钢筋、工字型钢等相应材料,所有材料均附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验测报告,并送检所有原材料及试焊焊件,试验合格后方可用于本工程。在施工现场,并做所有材料的保管、防锈、登记记录等。
3、检查加工设备的完好性,保证钢架加工一次成型及成品率。
4、按设计图中钢架各单元尺寸要求,试加工一榀钢架,检查钢架尺寸,按要求调试好各设备,使其达到批量生产的条件。
5、在制作、安装前,对参与人员做好安全交底工作。
加工采用程序化施工,简要施工流程如下:
工作准备 施工放样 调试设备 下料、加工 钢架焊接 检查验收。
工艺措施和作业要点:
(1)做好施工用电,机械设备(如电焊机、弯筋机、切断机、卷扬机等)运转调试工作。
(2)做好材料用量计划,进场计划等工作。
(3)做好钢架加工平台的铺设工作。
测量人员根据钢架设计图(本隧钢架每榀分为拱部3个单元、边墙每侧各2个单元、仰拱左右侧各2个单元,共计11个单元构成)和操作工人的要求在钢平台上放样,画出1:1的钢架大样图,包括各连接点的法线方向。
1、操作者先复核下料单上各单元钢架的尺寸(考虑型钢弯制伸长率)及用料规格型号,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操作者按复核后的下料单进行下料,下料后各种规格、尺寸都分类分开放置并标识, 以免误用。对一些小料合理利用。
钢筋加工制作时,构件的连接是关键性工艺,应按《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的规定执行,确保各类焊缝及螺栓连接质量。
1、钢架一般在现场制造或在工厂预制:
1)按设计图放大样,放样时应根据工艺要求预留焊接收缩余量及切割,刨边的加工余量。将主钢筋、型钢冷弯成型要求尺寸准确,弧形圆顺。
2)格栅钢架按设计图配置加强筋与主筋焊接,焊接时,沿钢架两边对称焊接,防止变形。
2.严格焊前及焊缝检查:
1)焊接材料均应附有质量证明书,并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要求和国家标准规定。
2)钢筋、型钢应按照钢材质量证明书进行现场复检。
3)有锈蚀的钢材禁止使用,对轻微浮锈油污等应清除干净并应对焊点进行防锈处理。
4)焊制前进行焊工摸底试焊,按照手工电弧焊规范经考试合格评定焊接等级,并按规定选用焊接电流、电压、引弧速度等,并要求供电质量稳定。
5)施焊前焊工应复查组装质量及焊缝区的处理情况,如不符合要求,应修整合格后才能施焊。
6)焊接完毕后应清除熔渣及金属飞溅物,按《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检查焊接质量,不允许出现漏焊等现象。
3.钢架加工后要进行试拼,其允许误差:
1)沿隧道周边轮廓误差为±3cm。
2)钢架由拱部、边墙及仰拱各单元钢构件拼装而成。各单元用螺栓连接。螺栓孔眼中心间距公差不超过±0.5mm。
3)钢架平放时,平面翘曲应小于±2cm。
4.本册图设计钢架接头数量可以再施工中根据具体工法及施工工艺予以调整。
5、钢架架设工艺要求:
1)为保证钢架置于稳固的基地上,施工中应在钢架基脚部位预留0.15~0.20m原地基,架立钢架时挖槽就位。
2)钢架平面应垂直于隧道中线,其倾斜度不大于2度。钢架的任何部位偏离铅垂面不应大于5cm。
3)为保证钢架位置安设准备,在隧道开挖时:
①在钢架的各连接板处预留安装钢架连接板凹槽,其尺寸为3.5cm(高)*3cm(深)。
②在初喷混凝土时,应在凹槽处打入木楔,为架设钢架留出连接板位置。
4)钢架应按设计位置安设,在安设过程中当钢架和初喷层之间有较大间隙时应设骑马垫块,钢架与初喷砼(或垫块)接触间距不应大于100mm,每套垫块数量按1号垫块一块,2号垫块二块计列,本册图设计数量施工时可按实际情况酌情调整。
5)为增强钢架的整体稳定性,将钢架与系统锚杆焊接在一起。各种钢架应设纵向连接钢架以增强钢架整体作用,纵向连接钢架按环向间距1.0m设置,八字型内侧布置。
6)为使钢架准确定位,钢架架设前均需预先搭设定位系筋。定位系筋一端与钢架焊接在一起,另一端锚入围岩中并用砂浆锚固。
7)钢架架立后应尽快施作喷混凝土,并将钢架全部覆盖,使钢架与混凝土共同受力。喷射混凝土应分层进行,每层厚度5~6cm左右,先从拱脚或墙脚向上喷射以防止上部喷射料虚掩拱脚(墙脚)而不密实,强度不够,造成拱脚(墙脚)失稳。
1、加工标准
钢架加工允许偏差见表1
钢架加工允许偏差表       表1
序 号
  
允许偏差(mm)
检查方法
1
钢架矢高及弧长
+20
尺量
2
边墙架长度
±20
尺量
3
拱、墙架断面尺寸
10~0
尺量
4
组装试拼
高度
±30
尺量
宽度
±20
尺量
扭曲度
20~0
尺量
5
钢筋间距
±10
尺量
6
钢筋搭接长
±15
尺量
2、安装标准
钢架立允许偏差表      表2
序号
项目
允许偏差
检查方法
 1
横向位置
±50mm
尺量
 2
纵向间距
±100mm
尺量
 3
垂直度
垂球吊线
 4
高程
±50mm
测量
 5
左右扭曲
20mm
拉线尺量、吊线
1、严格工序质量检查制,必须做到每一榀钢架都要检查,细到每一个焊缝。
2、每榀钢架安装完毕必须驻地工程师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做好半成品保护措施,特别是钢架在运输过程中,防止变形。
1、搭设格栅钢架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2、搭设格栅钢架时,应防止坠物伤人。 
3、在格栅钢架上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有防火措施和专人看守。 
4、施工期间,应对支护的工作状态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在不良地质地段,应由专人每班检查。当发现支护变形或损坏时,应立即修整加固,当险情危急时,应将人员撤出危险区。
5、构件支撑的立柱不得置于虚碴和活动石块上。在软弱围岩地段,立柱底面应加设 垫板或垫梁。 

6、钢架安装作业时,作业人员之间应协调动作,在本排钢架未安装完毕,并与相邻的钢架和锚杆连接稳妥之前,不得擅自取消临时支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