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交通工程挂板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一、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
        2、施工现场各种防护装置、设施和安全标志齐全。
        3、不得在乙炔瓶和氧气瓶周围用火,抽烟和乱扔烟头;在工地进行钢筋焊接时,严格遵守电、气焊安全操作规程。气焊作业中乙炔发生器和氧气瓶不得同放一处,距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小于10米。气焊枪点火时应按“先开乙炔、先关乙炔”的顺序作业。
        4、电焊机应安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点,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应设置单独的开关箱,作业时应穿戴防护用品,施焊完毕,拉闸上锁。
        5、各吊具、吊点在投入使用前,由安全员组织施工负责人、起重工和技术员进行联合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严禁使用。
        6、吊车、遮板运输车施工过程中,车辆倒车时,指挥员必须站在司机能够看到的固定位置,防止指挥员走动过程中摔倒而发生机械伤人事故。轮胎下必须垫有枕木。倒车过程中,车后不得有人。
        7、高空作业所搭设脚手架防护栏杆要符合标准,平稳牢固,四周应挂设安全网,安全网应使用宽度不小于3米,长度不小于6米,网眼不大于10厘米的维纶、锦纶、尼龙等材料编织的标准安全网,每块网应能承受不小于1600N地冲击荷载。高空作业前,必须对防护设施及个人安全防护品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可作业。
        8、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要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凡不适应高空作业的人,不得从事高空作业;登高作业,设专人防护,要有安全措施,严禁在无安全措施和无人监护下,任意攀登高空作业;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安全带要拴在牢固的地方,而且要高挂低用。高空作业使用的工具要随手装入工具袋中,工具和作业用的材料严禁上下投掷,垂直交叉作业时,应加设防护物体打击的隔离层。冬季施工应及时清除脚手架、作业平台上的冰雪,并应采取一定的防滑措施。遇有恶劣气候(如风力在六级以上)影响施工安全时,应停止高空作业工作。
        9、拆除脚手架防护栏杆,必须严格按照先上后下地拆除程序进行,要针对具体情况设置可靠的临时缆风和支撑措施,保持稳定,在拆除过程中设专人防护,必要时设置隔离措施,严禁由上往下乱扔脚手板,材料,工具等杂物,防止伤人。
        10、为保证夜间施工,现场设有足够的照明设施。
        二、安全教育
        施工前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进行岗前安全培训和考试,不达标者不得上岗作业。
        进行安全技术交底,重点防范,加强每一位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需摆在工作的第一位,做到“安全第一”。所有工作都需围绕着安全进行,做到措施到位、勤检查、急整改,发现问题积极落实解决,将不安全因素降至最低限度,并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保工期,质量促生产”的基本施工指导思想落实到位。
        将高空作业、施工临时用电作为重点防范项目。
        桥面系施工前应做好安全防护网,防止掉落杂物。
        三、 起吊作业注意事项
        上下垂直运输机械、绳索、部件应在当班使用前由专人负责检查,起吊物体不得过重、过满,并应注意:
        钢丝绳应根据用途保证足够的安全系数。凡表面磨损、腐蚀、断丝超过标准的,大死弯、断股、油芯外露的不得使用;吊钩除正确使用外,应有防止脱钩的保险装置;卡环在使用时,应使销轴和环底受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