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面附属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交底内容:
        为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保护国家、企业的财产免遭损失,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所有施工人员位必须认真执行以下要求:
        一、贯彻国家、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和消防工作的各类法规、条例、规定;遵守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及要求。
        二、施工要服从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各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必须对本单位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以增强法制观念和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安全生产制度。
        三、施工应认真贯彻执行工地的分部分项、分工种及施工安全技术交底要求。各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必须检查具体施工人员落实情况,并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指导确保施工安全。
        四、施工负责人应对所属施工及生活区域的施工安全、质量、防火、治安、生活卫生等方面工作全面负责。施工单位负责人离开现场,应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委托管理手续。施工单位负责人和被委托负责管理的人员应经常检查督促本单位职工自觉做好各方面工作。
        五、各施工应按规定认真开展班组安全活动,施工单位负责人应定期参加工地、班组的安全活动,以及安全、防火、生活卫生等检查,并做好活动的有关记录。
        六、在施工期间必须接受项目部管理部门检查、督促和指导。同时项目部应协助各施工单位搞好安全生产、防火管理,对于查出的隐患及问题各施工单位必须限期整改。
        一、桥面施工附属工程存的安全事故隐患及预防措施:
        1、高处坠落  由于桥面施工最高离地面有32米,最低离地面也有5米以上。都属于高空施工作业,并且做桥面防护墙施工时多数处在临边作业,为了作业施工人员不发生高处坠落事故,进入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和相关的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施工和违反操作规程的现象,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进入施工现场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作业穿好安全带、临边作业扣好安全绳。
        2、起重伤害  在桥面是工作,动用吊车进行作业时,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物件脱落、钢丝绳断裂等安全事故。为了防止出现此类事故:吊车指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吊装、拆卸作业时要勤检查吊具、吊点是否完好,起重作业时必须有专人进行指挥,杜绝多人指挥;吊绳挂好后,人员不撤离不得起吊作业要严格遵守“十不吊”安全操作规程。
        3、物体打击  由于本工程处于村镇边缘地带离当地村庄近,桥梁跨过村道、乡道、国道、省道及铁路,并且当地村民经常到桥下检施工废料,桥面施工时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桥面施工物体坠落打击伤害的安全事故,这就要求在高处作业的施工人员在进行安装、拆除模板、钢筋传接、遮板的安装及工具的存放过程中,都必须确保安全,防止物体坠落打击伤害的安全事故发生。
        4、机械伤害  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施工作业面不是很宽裕的施工场地,钢筋加工设备、起重设备、运输设备等,作业人员稍不注意就会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特别是钢筋加工操作人员)。这就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加强对作业人员,设备操作人员管理防止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
        5、触电伤害  施工作业现场使用的电线、电缆必须按照规定铺设,接线、拆线必须由专职电工操作严格遵守安全用电操作规程。配电箱必须按一机一闸一漏保配备,电工要经常经常漏电保护器是否完好,检查漏电按钮是否灵敏。
        6、火灾  施工现场气割、电焊作业等,施工作业稍不注意容易引起火灾安全事故。要求气割、电焊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施工作业时安全防护措施要事先做到位,保温时杜绝使用明火、碘钨灯升温加热,现场配备值班人员随时观察保温棚内加热设备的情况,配备足够的消防设备(消防砂、消防水、灭火器)。
        7、压力容器爆炸  主要是氧气、乙炔瓶,气割作业时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使用时两瓶的安全距离(两瓶离明火、电气设备10米,氧气瓶离乙炔瓶5米、乙炔瓶要立放)要保持足够。夏季作业时由于温度高、阳光大稍不注意易引起氧气、乙炔瓶爆炸所以现场气割操作人员要采取必备的遮阴降温安全措施。   
        二、安全注意事项
        1、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好安全帽、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不准穿拖鞋进入施工现场。严格遵守进入“施工现场八不准”规定。
        2、高空作业时要按规定穿戴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帽、安全带、防滑鞋)。以免劳动防护用品防护不到位造成的人身伤害事故。
        3、施工中的高处作业有几种情况:
        (1)桥面箱梁区边缘外侧无防护,存在高处临边作业。在进行安装、拆卸作业时作业人员要注意力集中,防止作业或行动前不注意观察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而轻率行动,比如没有看到脚下的脚手板是探头板而踩上去坠落,安装、拆卸临边作业时大意没有系好安全带的保护绳而坠落造成的伤害事故。
        (2)遮板安装时必须系好安全带,高挂低用,挂在遮板安装吊架的挂钩上;遮板安装吊架在桥梁纵坡较大处必须安放行走轮的限位装置;遮板安装吊架必须配重遮板重量的0.5倍。的在跨越公路、铁路、河堤等处的连续梁上安装遮板时必须做好双重保险,在吊起遮板时,附加两条钢丝绳挂在遮板两端预埋钢筋上,以防遮板起吊挂钩脱落,并且在桥下设专职安全员。
        (3)根据实际情况,箱梁桥面不必设置空隙和边缘防护设施。但是,每位施工人员必须了解和时刻注意所存在的危险性。但在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保护绳。
        (4)梁面施工过程中,不得打闹、嬉戏,避免高处坠落、被钢筋绊倒。
        (5)不得酒后施工作业。
        (6)在与运梁车交替施工发生占道时,应事先与架梁单位提前进行沟通。4、现场特种作业人员(起重指挥、吊车司机、装载机司机、混凝土罐车司机、电工、气割电焊工等)必须经有资格的培训单位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作业。
        5、吊运物品时,不得从有人的区域上空经过;吊物上不准站人。以免造成起重、物体打击伤害事故。起吊的物品不能在空中长时间停留,特殊情况下应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6、起吊前必须先打铃或报警。操作中接近人时,也应给予持续铃声或报警。对紧急停车信号,不论任何人发出都应立即执行。严格遵守“十不吊”操作规程。
        7、作业时将要准备的工索具准备到位,并安排专人检查是不是跟要吊装的物件匹配,能否使用。钢丝绳与吊物之间的保护倒角要准备好,并且要事先试试。缆风绳的准备,防止物件在吊装过程中打转。散料应用吊篮装置好后才能起吊。以免发生物体坠落伤害事故。
        8、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域,作业区域要设立警戒线,施工现场要按规定设置专职安全员,随时监督、检查、跟踪到位,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对违章作业要及时制止。
        9、使用的小型电动工具必须经过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且必须使用软橡胶电缆,配备漏电保护器,并应有良好接地。严禁私拉乱接电源。
        10、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注意力集中,防止挤压手脚。
        11、遇6级及6级以上大风或其它恶劣天气时,禁止起吊和高空作业。
        12、现场使用的氧气、乙炔瓶要有足够的安全距离、有防雨、防晒、防火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