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路基工程排水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6日
1.路基土层中需排水时,施工前应根据工程地质、水文地质、附近建(构)筑物、地下现状管线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排水方案。排水方案必须满足路基施工安全和路基附近建(构)筑物与现状地下管线的安全要求。
 2.安装水泵时,电气接线、检查、拆除必须由电工进行;作业中必须保护缆线完好无损,发现缆线损坏、漏电征兆时,必须立即停机,并由电工处理;潜水泵运行时,其周围30m水域内人、畜不得入内。
3.施工中,应经常检查、维护施工区域内的排水系统,确认畅通;施工范围内有地表水应及时排除,施工区水域周围应设护栏和安全标志;泵体、管路应安装牢固,进入水深超过1.2m水域内作业时,必须选派熟悉水性的人员,并应采取防止发生溺水事故的措施。
4.施工中遇河流、沟渠、农田、池塘等,需筑围堰时应编制专项施工设计,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围堰顶面应比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高70cm;围堰断面应据水力状况确定,其强度、稳定性应满足最高水位、最大流速时的水力要求;围堰外形应根据水深、水速和河床断面变化所引起水流对围堰、河床冲刷等因素确定;围堰必须坚固、防水严密;堰内面积应满足作业安全和设置排水设施的要求;筑堰应自上游开始至下游合拢。
(2)在水深大于1.2m水域筑围堰时,必须选派熟悉水性的人员,并采取防止发生溺水的措施。
(3)采用土袋围堰应符合下列要求:
 1)水深1.5m以内、流速1.Om/s以内、河床土质渗透系数较小时可采用土袋围堰。
 2)堰顶宽宜为1m~2m,围堰中心部分可填筑黏土和黏土芯墙;堰外边坡宜为1:1 ~1:0.5;堰内边坡宜为1:0.5~1:0.2;坡脚与基坑边缘距离应据河床土质和基坑深度而定,且不得小于1m。
 3)草袋或编织袋内应装填松散的黏土或砂夹黏土。
 4)堆码土袋时,上下层和内外层应相互错缝、堆码密实且平整。
 5)水流速度较大处,堰外边坡草袋或编织袋内宜装填粗砂砾或砾石。
 6)黏土心墙的填土应分层夯实。
(4)采用土围堰应符合下列要求:
 1)水深1.5m以内、流速50cm/s以内、河床土质渗透系数较小时,可筑土围堰。
    2)堰顶宽度宜为1m~2m,堰内坡脚与基坑边缘距离应据河床土质和基坑深度而定,且不得小于lm.
 3)筑堰土质宜采用松散的粘性土或砂夹黏土,填土出水面后应进行夯实;填土应自上游开始至下游合拢。
 4)由于筑堰引起流速增大,堰外坡面可能受冲刷危险时,应在围堰外坡用土袋、片石等防护。
(5)采用明沟排水应符合下列要求:
 1)排水井应设置在低洼处;水泵抽水时,排水井水深应符合水泵运行要求。
   2)设在排水沟侧面的排水井与排水沟的最小距离,应根据排水井深度与土质确定,其净距不得小于lm,保持排水井和排水沟的边坡稳定。
    3)排水沟土质透水性较强,且排水有可能回渗时,应对排水沟采取防渗漏措施。
    4)排除水应引至距离路基较远的地方,不得漫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