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控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7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学习贯彻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规范的通知》(安监总煤行[2011]133号精神要求,结合我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事故风险管理的核心和目的是实现风险的防范,将风险水平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为我矿生产风险防范提供即时、有效的信息保障,也是风险预警机制得以实现的技术基础。将风险辨识、风险评价和编制的防控措施和体系,以及建立的人工管理型报警和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结合风险预警模式达到“风险动态预警、适时监控;管理有效、控制有方”的现代安全预防型管理目标。
    以安全管理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我矿贯彻当前国家我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围绕“事故防范在于落实预防在先”这一中心,落实我矿安全管理的主题责任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摸清我矿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我矿风险控制,有效促进我矿的隐患整改,切实推进我矿建立和不断完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对安全生产风险为进一步规范我矿安全管理工作、实现我矿对风险的超前预控,以预防我矿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矿安全风险预控的组织领导,有效防范我矿安全生产事故,特成立安全风险预控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李同河  矿长
    副组长:郑勤锋  安全副矿长
    成  员:孙坤东  匡  久  徐少歌  卢付臣  张铁锋
    李银山  张献忠  唐水敏 王占现   王连营 
    邱振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安全通风部科长孙坤东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相关业务工作。
    三、目标任务
    通过危险源安全风险评估、预警防控,使安全隐患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减少我矿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杜绝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体系和制度
    (一)风险管理对象提炼、管理标准和管理措施制定
    在对危险源进行辨识、分析的基础上,提炼出相应的风险管理对象,并符合下列要求:
    (1)风险管理对象的提炼要具体、明确,一般应按照人、机、环、管四种风险类型来确定;
    (2)针对风险管理对象各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和措施并形成程序;
    (3)管理标准和措施的制定应遵从全面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和全过程原则;
    (4)管理标准和措施的制定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的要求;
    (5)应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管理标准和措施进行修订和完善。
    (二)危险源监测
    采取措施对危险源进行不间断监测,以确定其是否处于受控状态。并确保:
    (1)危险源监测方法适宜,并在风险管理程序中予以明确;
    (2)危险源监测设备灵敏、可靠;
    (3)危险源监测信息传递畅通、及时,相关信息能及时录入管理系统。
    (三)风险预警
    采取措施对危险源产生的风险进行预警,使管理层和责任人能够及时获取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风险预警应:
    (1)针对不同级别、类别的危险源和不同程度的风险,制定相应的预警方法;
    (2)建立完备的信息流通渠道,使预警信息传递畅通、及时。
    (四)风险控制
    建立程序以确保风险管理标准、风险管理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贯彻与执行,以实现对风险的控制。并符合:
    (1)对危险源及其风险的控制遵循消除、预防、减弱、隔离、联锁、警示的原则;
    (2)根据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结果和相关规定,编制《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应急预案》及其它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3)在进行重大以上风险任务时,必须编制专门的安全措施,并明确安全工作程序。
    (五)工余安全健康管理
    了解和掌握员工工余安全健康状况,对员工工余安全健康进行管理,并应:
    (1)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有关工余安全、健康方面的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在员工业余活动集中区域张贴工余安全健康的宣传资料;
    (2)组织员工对工余安全健康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防范措施;
    (3)鼓励员工汇报工余安全健康事故,并形成制度。
    五、保障管理
    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文化保障等方面建立并保持程序,以保障我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和运行。
    (一)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组织机构,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风险预控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应:
    (1)职责明确、分工合理,负责风险管理全过程;
    (2)由不同层次的有代表性的人员组成。
    我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的最终责任由我矿最高管理者承担。
    我矿管理层应为实施、控制和改进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提供必要的资源(资源包括人力资源、专项技能、技术和财力资源)。
    (二)制度保障
    1、建立健全与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相关的目标、责任、奖惩、举报、投入保障、风险控制、员工行为、文化建设、安全会议、教育培训、技术审批、安全监测、人员操作、设备使用、应急救援、监督检查、考核评审、灾害预防、人员入井、跟班带班、班组建设、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并确保:
    (1)各项规章制度贯彻到全体员工;
    (2)有相应机构、部门负责上述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培训、监督检查与考核。
    2、建立并保持程序,以识别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并确保:
    (1)相关活动遵守适时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
    (2)每年至少评价一次本单位对在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遵守情况;
    (3)及时更新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员工和其他有关的相关方;
    (4)资料齐全完善,有目录清单。
    3、建立并保持程序,以规范体系文件、记录的管理,保证在体系运行的各个场所、岗位都能得到相关有效的文件、记录,并确保:
    (1)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文件收发、传达、归档;
    (2)文件收发、归档要有记录,并形成目录清单;
    (3)作废文件有标识,销毁文件有记录,无在用的无效、失效文件;
    (4)与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相关的各种记录应字迹清楚、标识明确,并可追溯相关的活动;
    (5)记录保存和管理应便于查阅,避免损坏、变质或遗失,并明确记录保存期限。
    (三)安全文化保障
    建立并保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理程序,以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功能。安全文化建设应:
    (1)明确安全文化内涵、目标、内容、模式、建设流程,并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2)以实现员工自我管理为目标;
    (3)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贯穿于我矿的各项管理。
    六、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内容
    (一)人员不安全行为管理
    建立并保持人员不安全行为控制程序,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识别和梳理,并制订员工岗位规范和控制措施,以实现人员准入、培训、监督全过程的流程管理。
    1、人员准入管理
    我矿应建立并保持员工准入管理标准,人员准入管理标准应:
    (1)明确岗位设置要求和岗位需求计划;
    (2)明确员工准入条件(包括员工身体条件、专业技能、文化水平等)。
    2、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与梳理
    在危险源辨识的基础上,对识别出的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梳理,总结分析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规律,为不安全行为控制提供依据。人员不安全行为梳理应:
    (1)全面、具体、准确、有针对性;
    (2)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
    3、员工岗位规范
    在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与梳理的基础上,我矿应制订员工岗位规范,岗位规范应:
    (1)种类齐全;
    (2)明确各岗位工作任务;
    (3)规定各岗位所需个人防护用品和工器具;
    (4)明确各岗位安全管理职责;
    (5)明确各岗位安全行为标准;
    (6)确保在完成预定任务存在多工种交叉作业时,必须制定书面安全工作程序。
    4、不安全行为控制措施制定
    制定员工不安全行为控制措施,以确保员工岗位规范的有效执行,措施应:
    (1)结合我矿自身的特点和员工不安全行为特征;
    (2)涵盖影响我矿人员不安全行为的各类因素;
    (3)针对不同类型的不安全行为分别制定。
    5、员工培训教育
    建立员工培训教育机制,以提高员工安全知识、意识和技能,员工培训教育应:
    (1)明确员工培训与绩效考核的职能部门及人员,并有绩效考核制度;
    (2)有足够的培训资源;
    (3)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针对性的矫正培训;
    (4)建立员工培训信息档案;
    (5)对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进行考核或考试,并有完整的培训台帐;
    (6)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前对员工进行培训并有记录;
    (7)新入矿员工要接受不少于72小时的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
    6、员工行为监督
    建立完善的员工行为监督制度,及时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和控制,并应:
    (1)确定监督机构,配备相应的管理、监督、考核人员;
    (2)明确监督范围、方式、频次;
    (3)对监督结果进行分类统计、分析,并制定改进计划。
    7、员工档案
    建立健全员工档案,全面掌握员工信息,以实现分类管理,并确保:
    (1)所有在岗员工的档案齐全;
    (2)每个员工档案的信息内容完整(内容应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文化程度、身体状况、职业技能等级或职称、参加工作时间、简历、培训情况、违章情况、受奖情况、受处分情况、职务或工种变动情况记录);
    (3)对档案内容进行分析、评估,明确需重点监控对象。
    七、生产系统安全要素管理
    (一)通风管理
    建立并保持通风管理控制程序,以控制和消除通风系统中潜在的风险。通风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1)矿井和工作面必须具备独立完善的通风系统,采区应实行分区通风,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自然发火严重矿井的采区等,要设专用回风巷;
    (2)风机、风门、风桥、风筒、密闭等井上下通风设施保持完好无损,通风巷道保证有足够的断面并保证不失修;
    (3)矿井总风量、采掘工作面和各种供风场所的配风量,必须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
    (4)风速、有害气体浓度等,必须符合《规程》要求;
    (5)按规定及时测风、调风,保证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供风地点风量、风速持续均衡,并按规定的周期进行矿井通风阻力测定;
    (6)局扇通风要符合《规程》的要求,采用双风机、双电源,能自动切换,保持连续均衡供风;
    (7)生产矿井主要通风机必须装有反风设施,各种参数符合规定,并定期进行反风演习;
    (8)通风基础测试报告、记录齐全。
    (二)瓦斯管理
    建立并保持瓦斯管理程序,通过瓦斯检测,及时掌握瓦斯浓度变化情况并采取措施,确保瓦斯得到有效控制。瓦斯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1、建立完善瓦斯管理制度
    (1)明确瓦斯防治责任,并细化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
    (2)根据井下条件的变化,不断改进和加强瓦斯治理的各项措施;
    (3)严格制度的贯彻与落实,实行群防群治;
    2、强化瓦斯检测
    (1)有瓦斯检测专门机构,且人员配备满足要求;
    (2)每年对矿井瓦斯等级和二氧化碳涌出量进行鉴定;
    (3)相关入井人员按规程规定携带便携式或光学甲烷检测仪;
    (4)瓦斯检查员严格执行瓦斯巡回检查制度,瓦斯检查记录做到井下牌板、检查记录手册、瓦斯台帐三对口;
    (5)瓦斯检查人员严格按程序进行交接班;
    (6)瓦斯检查地点的设置及检查次数符合《我矿安全规程》规定;
    (7)每日按程序规范进行瓦斯情况汇报。
    3、制订瓦斯隐患处理措施
    (1)有瓦斯积聚排放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按措施进行排放;
    (2)排放瓦斯前必须先确认回风系统的人员已撤退完毕,电源已全部切断,并已设置警戒栅栏、警标和停电牌;
    (3)每次排放瓦斯都应做好记录,建册登记;
    (4)临时停风地点,要立即断电撤人,设置栅栏、警示标志;
    (5)长期停风区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封闭。
    4、采取瓦斯隔爆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