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表分析法在矿井评价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煤矿安全程度评价的目是确保被评价煤矿在原有基础上提高防范意识,实现安全生产,使因事故及危害引起的损失最少,优选有关的措施和方案,提高其安全生产水平,获得更优的安全投资效益。概括地讲,煤矿安全程度评价的作用有以下3个方面:

(1)通过现场检验、检测,对煤矿各生产系统及整体工程的安全可靠性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评价确认涉及矿井安全的自然条件、在用的生产装置、技术设备、设施、管理的安全程度,确认该程度是否可以接受;矿井的通风能力、提升能力、运输能力、排水能力是否满足矿井生产能力的需要。

(2)对针辨识出的矿井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结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事故隐患与问题,按照实施整改的紧迫程度,提出相对应的对策措施与建议:

(3)通过评价为煤矿企业事故隐患的排查与治理提供依据,为煤矿企业在安全技术措施费用的投入与使用提供参考。

1评价方法

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有安全检查表分析法、预先危险性分析法、事故树分析法、概率风险评价方法、以人为主的人机环系统分析法、综合评价法等。针对煤矿安全程度评价的特点,采用安全检查表分析法和安全检查表法。

安全检查表分析方法是分析人员列出一些危险项目,识别与一般工艺设备和操作有关已知类型的危险、设计缺陷以及事故隐患,其所列项目的差别很大,而且通常用于检查各种规范和标准的执行情况。安全检查表分析弹性很大,既可用于简单的快速分析,也可用于更深层次的分析,它是识别已知危险的有效方法。

2评价情况

本文介绍的煤矿安全程度评价的范围是按照《河北省小煤矿安全评价办法及标准》中的10个单项,即:安全机构及人员资质、安全管理、通风、瓦斯、爆破、防尘防火、防治水、电气、开采、提升运输。军发煤矿的10个单项得分如表1。

表1 军发煤矿10个单项评分表

评价

项目

评价内容

标准分

单项折合分

存在问题及扣分原因

安全机构及人员资质

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资质、职工安全培训、煤矿救护

100

91

按矿井三班实际生产需要,应配备3名电钳工、实际只有1名扣4分;无培训过程,也无上年培训结果存档扣5分

安全管理

安全专篇、安全制度、图纸、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安全措施

100

88

安全办公会议制度落实不好扣2分;安全目标管理制度没有落实扣2分;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制度没有落实扣2分;安全技术规程措施审批制度没有落实扣2分;爆破器材使用管理制度没有落实扣2分;没有根据季节的变化修改年度灾害预防处理计划扣2分

通风

通风系统、通风设施、局部通风

100

73

通风机房内没有轴承温度计、水柱计、电流表、电压表、没有运转记录扣10分;总回风道通总进风道1密闭漏风扣2分;局部通风机没有风电闭锁,不符合《河北省小煤矿安全评价办法及标准》第三项第4款的规定扣15分

瓦斯

瓦斯管理、突出矿井管理与通风抽放

100

64.35

执行“一炮三检制”记录不全扣10分;井下检查瓦斯牌只反映一班检查数字,一班检查数字也缺2次检查还没人员签字扣15分;突出矿井管理与瓦斯抽放为缺项

爆破

爆破器材、井下爆破

100

75

爆破作业地点使用铁芯爆破母线扣5分;现场检查时爆破作业地点无炸药、雷管分装箱扣5分;爆破作业地点无爆破说明书扣10分;无洒水降尘设施,煤破前后20m内无法降尘扣5分

防尘防火

矿井防尘、防灭火

100

60

有防尘供水管路,掘进工作面未按规定安设水幕扣5分;采掘工作面没有安装隔爆设施扣20分;采掘工作面没有湿式打眼扣5分;井下没有定期测尘扣5分;地面矿灯房没有灭火器材扣5分

防治水

技术管理、井下、地面防治水

100

80

在采掘工作面图上,没有标注历年采空区及隔离煤柱扣5分;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没有标注采空区积水及影响范围扣5分;没有备用排水管路扣10分

电气

供电、电气设备和保护、照明通讯及信号

100

60

矿井主通风机为单回路供电扣5分;由地面架空线路引入井下的通信线路没有装设防雷电装置扣10分;上口往下20m处电缆接线盒不合格扣5分;井下配电点低压开关内短路保护用的是200A保险片太大扣5分;下车场无信号灯,绞车房无信号按扭扣10分;地面没有与井下直通电话扣5分

开采

安全出口及采煤、顶板管理、采掘机械、巷道维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