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表——工会群众监督的新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全国总工会的《煤矿安全检查表》是根据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国家有关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吸取我国历年来煤矿重大、特大事故的教训编写的,系统规范,重点突出,不易漏项,适用于工会组织和综合部门对我国境内一切地下开采煤矿企业的安全检查和监督。《检查表》分国有煤矿安全检查表和乡镇煤矿安全检查表两部分,每一部分除了从制度、组织上进行规范,对安全检查表的实施给予制度组织上的保障之外,还结合煤矿生产的特点,从一通三防、防治水害、防治顶板事故、爆破材料和井下放炮、运输和提升、电气、防坠落、工业卫生、矿山救护等9个方面分别规定了具体检查项目。各试用单位根据《检查表》内容,结合本矿生产环境,按专业、分工种设计制作群监员安全检查卡,卡中说明本岗位所要检查的内容,人手一卡,持卡上岗,使群监员的安全监查工作更有针对性。

据部分信息反馈,凡推广应用《煤矿安全检查表》的单位,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已经取得了实际效果。

山东兖矿集团公司工会立足于本公司生产实际,精心编制《煤矿安全检查表实施细则》,以推广应用《检查表》为载体,强化了“一网(群众安全组织网)、一站(群监员井口接待站)、一员(群监员)”的基础建设和考核力度,促进了群监工作的全面发展。据统计,去年公司、矿两级工会共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01次,发现重大事故隐患2193条,避免可能发生的事故32起。各矿群监员共汇报不安全信息128617条,查出事故隐患26580条,制止“三违”1487人次,避免可能发生的事故2895起。如杨村矿普采工区群监员李树兵,2001年3月27日夜班正在断层带工作,突然发现老塘来压,并已开始冒落,工作地点的断层面破碎,断层落差已达2米。李树兵马上意识到这是冒顶垮面的预兆,他当机立断,按照《检查表》的要求,组织人员撤出,并立即向班长汇报,二人立即跑到现场观察顶板变化动态,积极采取增加支护强度、增打抗柱、挂梁接顶、卧底快移运输溜子等安全措施,待顶板压力稳定后,才让人员进面工作,避免了一次冒顶垮面伤人的重大事故。东滩矿群监员张玉龙在2001年1月21日发现通往采区车场的道岔没有合严,不符合《检查表》的规定,出于群监员的责任感,他及时发出了紧急停车信号,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修复,避免了一起重大恶性的事故。在该矿进行通风系统改造时,该矿巷修工区群临员边德忠发现,施工地点距轨道较近,来往车辆频繁,极易造成撞人事故。按照《检查表》的要求,他积极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利用现场旧工字钢,设计了两个阻车器,分别安装在两头50米处,保证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

中煤建设五公司认真检查落实《检查表》中有关“一通三防”的条款,在资金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投入130万元购置了安全设备和检测仪表,解决了山西晋城寺河矿高沼气矿井的施工安全问题。大屯煤电公司孔庄矿全面实施《检查表》,在井下地质构造复杂、瓦斯含量高、生产条件困难的条件下,1998年消灭了死亡、重伤事故,安全效益居全公司之首。姚桥矿认真推广应用《检查表》,加强群防群治力度,去年创百万吨死亡率为“0”的安全生产最好水平。

这些都充分体现出,通过推广应用《检查表》,广大群监员在现场安全生产中做到了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和措施到位,实现了检查隐患到现场,研究措施到现场,解决问题到现场,真正把《检查表》内容落到了实处。

今后,推广应用《检查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应该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1. 要与全总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结合起来,做到互为补充,溶为一体,减少、避免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2. 要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安康杯”等各种竞赛活动相结合,将推广应用《检查表》作为各种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其他竞赛内容统一部署,统一开展,统一总结表彰。

3. 要与国家开始开展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注册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国家经贸委颁布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试行标准》,以企业的危险、危害因素的辨认、评价、控制为核心,加强工会监督检查力度,促使企业逐步建立自我管理正常运行机制,有针对性地改善职业安全卫生行为。

4. 要与政府企业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起来,认真执行国家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工会要依法参与重大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对发生重大特大事故的企业和责任者,建议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