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欧美安全教育培训概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一年一度的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全国各地各类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放眼世界,在高度重视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培训的欧美主要工业化国家,政府和企业界以教育培训为基础,持续创造了良好的全民安全健康记录。
英国:考试体系科学规范
    英国在1974年《职业安全与健康法》中就明确要求,为确保雇员在工作中的安全与健康,雇主必须对其提供培训。为保障培训实效,英国较早推行了国家职业安全健康考试制度。从1980年代以来,已有数十万人通过了不同等级和专业的职业安全健康考试,全民职业安全健康素质逐步提高。创建于1979年的“职业安全健康国家考试中心”(NEBOSH)是英国最高层次的职业安全健康考试机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专业课程培训大纲、实施规范的统一标准的考试、发放统一的等级证书。
NEBOSH精心编制课程提纲、作业例子、工程项目摘要和考试试题实例等出版物,引导学员取得资格和证书。NEBOSH证书由以下六个专业模块组成:风险管理、法规和组织、现场施工安全、作业设备安全、工业卫生、日常技术。一般情况下,应试者必须在三年内完成对应等级的课程学习,完成被指派的作业以及相关的考试。应试者的成绩由课堂表现和作业得分,以及认证中心对涉及的所有内容的客观测试和表现来决定。如此科学规范的考试体系,最大程度保证了培训效果。
美国:分类培训重点分明
    每年的六月也是美国的“全国安全月”。期间,全美各州纷纷举办宣教培训主题活动,活动由联邦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总领。OSHA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和实施行业职业安全健康标准,推动各州制定地方职业安全健康计划,提供教育培训和信息咨询,组织实施职业安全与健康技术培训、教育、宣传、推广活动等。在职安教育培训方面,OSHA培训课程计划分为外展培训、内部培训、培训资助计划三类。外展培训课程主要面向雇主和员工,内部培训课程主要面向联邦和各级政府官员,培训资助计划则主要资助非盈利组织用以发展职业卫生材料和培训课程。三种培训计划覆盖了从社区到企业,从雇主、雇员到政府官员,完全覆盖了职业安全可能涉及到的人群。
    三种培训中,OSHA比较侧重外展培训。外展培训直接面向广大雇主和员工提供职业安全培训,帮助他们识别、避免、治理及预防工作场所的安全和健康危害。自1971年开始实施,OSHA外展培训计划得到了迅速发展,培训覆盖面逐步扩大,培训课程也精益求精。OSHA还鼓励经授权的外展训练机构公开培训资质、培训课程目录及培训计划,企业可选择合适的机构来培训。培训课程一般分为10学时和30学时两种。10学时课程适用于入门级工人,而30学时课程更适合高级管理者或负责安全管理的雇员。通过外展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水平。
加拿大:活动精彩产品丰富
    每年六月也是加拿大的“职业安全卫生周”。期间,加拿大安全工程协会(CSSE)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张贴安全卫生宣传画、发放有关安全卫生方面的资料、放映有关安全卫生的录像片、邀请安全专家为企业进行讲座、要求企业职工制定自己的安全卫生计划、组织职工和家属参加以安全为主题的野外郊游活动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为人们提供了交流职业安全卫生信息的平台和场所。
    加拿大历来重视职业安全健康的宣教培训工作,通过各类安全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和安全素质,真正实现“预防伤害”和“拒绝伤害”。加拿大各级政府、各类行业机构和专业团体组织利用各种资源,开发出大量浅显易懂、实用工具型、免费或低费的职业安全健康主题的宣教培训产品,包括根据实际需要开发的网站和培训材料等。网站汇集了丰富的视频资料,生动地指导工人的安全操作。
    加拿大地方政府还持续开展“公众知识运动”,普及职业卫生安全常识,提升全民安全与职业卫生意识。在加拿大经济与金融中心安大略省,职业安全健康与预防技术服务协会为企业提供职业安全健康咨询和培训,统一制作课程文件,形式从教育培训手册到音频和视频产品等,放在网站上供企业员工在线学习。为更好地开展职业安全健康教育培训,该省协会还通过实地培训、组织大型研讨会等形式,积极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培训教育,务求实效。
澳大利亚:高额投入夯实基础
    澳大利亚国民普遍安全意识较强、安全素质较高。尽管如此,澳大利亚政府毫不放松对从业人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相关岗位培训,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如2007年政府投入培训资金高达60亿澳元。特别是对采矿行业培训资金的投入是其他行业平均值的三倍,全员必须经培训并拿到相应证书后才能上岗,并不断进行后续培训。如此高投入、重实效的培训确实成效显著,2000-2012年期间全国煤矿行业仅发生一起死亡一人的事故。在交通运输和建筑业等事故高发行业,澳大利亚的事故率也极低,因为违章违规现象极少。这些都得益于全民安全素质的提高。如今在澳大利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这一理念反映在澳大利亚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就是“时时注意安全、事事确保安全”,在一系列教育培训中提升安全素质。
    此外,澳大利亚高度重视各类应急救援演练,防患于未然。在城市,每栋大楼都要定期进行火灾警报、语音指挥系统测试和人员疏散演习工作,检验系统的完好性和人员疏散的有序性。而对危险行业的紧急疏散演习工作要求更加严格,演习事先不通知企业,监察人员到企业后临时通知进行演习,企业便通知作业人员按灾变计划规定的路线撤离,监察人员现场检查作业人员的紧急疏散情况并评估,及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