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外职业安全健康社会化服务概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6日

职业安全与健康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涉及到法律规范、隐患治理、个体防护、健康保障、临床医疗等多个领域,需要政府、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努力,动员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共同参与,尤其是非政府组织中的安全工程师、工效学家、职业病医师等专业人员的参与。
环顾世界,较早实现工业化的美日欧发达国家,已经建立健全了多元共治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其中,非政府组织、中介机构、“第三方”专家等引领了职业安全健康服务的社会化进程,为职业安全健康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美国:非政府组织发挥关键作用
    美国非政府组织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服务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职业安全健康领域更是发挥着关键作用。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中的非政府组织包括国际组织、工会组织、专业组织、行业协会和医学院校诊所等。这些非政府组织一般独立运行,旨在致力于职业安全健康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技术支撑和规范治理、立法活动和社会引领等。
    在职安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非政府组织扮演重要角色。如:美国公共卫生协会、美国工业卫生协会等主要专业性非政府组织是美国乃至国际知名的职业安全健康机构,汇集了来自各个行业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专业人员,擅长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前沿研究,发现并解决新问题。同时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系统培养职业安全健康方面人才,开展专业资格认证,服务各个行业,形成良性的人才培养、使用、提升机制。
    在技术支撑和规范治理方面,非政府组织以引导、服务和合作方式发挥重要作用。如,工会雇用或聘请工程师、工业卫生学家、工效学家和职业病医师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专业人员对工作场所进行安全健康的调查与评价,形成包括环境监测数据、医学检验结果和其他技术信息在内的报告。生产者、制造商和操作者联合起来的行业协会则为规范治理提供更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促进具体措施的落实。其他专业性组织利用专业优势为雇主和行业提供环境评估、预防控制措施、健康咨询、应急救援和临床医疗等服务,建立职业病监测等信息平台。
    在立法活动和社会引领方面,非政府组织的发展越来越影响到政府的决策和立法活动,不断起到社会引领的作用。美国工会组织广泛深入参与职业安全健康立法活动,工会的游说议员、行业技术人员、专业研究人员是这些立法活动的基本成员。工会同时鼓励劳工以各种形式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过程。工会组织还会通过发出倡议、参加听证、提供证词等方式促进职安相关问题的解决,进而达到立法目的。 医学院校和专业组织的研究成果也运用于职安立法,以预防和减少工作场所的职业伤害。国际非政府组织则运用掌握的信息和规则开展说服和合作,影响政府的职安立法和决策。
日本:授权民间组织委托服务
    日本在战后经济腾飞的几十年里,从事职业安全健康服务的民间组织和中介机构也获得蓬勃发展。政府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部门——厚生劳动省对社团组织与中介机构实施认可委托制度, 对获取资格的社团和中介,授权委托其开展职安宣传、培训教育、特种设备检测检验和信息服务等工作。
   1964 年,根据政府颁布的《工业事故预防组织法》的规定,日本依法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受政府资助的权威民间中介组织——中央劳动灾害防止协会。中央劳动灾害防止协会主要从事职安相关业务,旨在预防和减少各类工伤事故。中央劳动灾害防止协会在东京、大阪两地设有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中心,专业从事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接受培训的人员主要是一线生产现场的管理人员或安全健康顾问。中心能提供20多种培训讲座,每期培训 3-5天、20-30人。
    成立于1999年7月的日本职业安全与健康国际合作中心是中央劳动灾害防止协会下辖的又一重要培训机构。受厚生劳动省委托,该中心主要开展职业安全与技术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对象除了日本在海外的企业, 还包括亚洲地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每年约举办10次培训班,学员都是企业职业安全与健康负责人。培训班每期12人, 共学习3周,其中包括参观大型企业、工厂和研究试验室及设施的实际操作培训、英文演讲和信息交流。
    产业安全技术协会则是由厚生劳动省确认的具有法人资格、非盈利性的社团组织,旨在通过各种技术活动帮助企业降低工伤事故以减少损失。该协会同时也是全国唯一的电器设备防爆测试和认证的权威部门。
澳大利亚:第三方专家参与风险管控
  澳大利亚高度重视职业安全健康的风险控制,从源头预防各类工伤事故。澳大利亚政府规定,雇主必须为公司建立职业安全健康风险评估机制,并按照一定的程序,定期对公司的安全健康风险进行评估。
    澳大利亚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中充分发挥第三方专家队伍的作用。相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澳大利亚政府授予专家组较大权限,专家组可以进入公司进行健康安全检查,并可以要求公司和雇主进行整改。他们的监督权限与劳保局检查人员的几乎毫无差别,区别仅在于没有行政处罚权。
    在澳大利亚,每家公司内部或者若干公司之间,可以聘用相关资格的第三方人员组成职业安全健康专家组,定期在公司之间进行互查,督促公司解决存在的危险性因素。这些专家有权要求公司进行整改,必要时专家可以直接向劳保局反应,由劳保局进行查处。
    澳大利亚工会在职业健康安全中的作用也非常强大。正是工会的强有力作用,使得该国职业安全健康事业处于更加透明的状态。工会组织的主动介入,成为雇主、雇员、供应商之间互相制约的重要因素。工会不仅为雇员争取职业健康安全的合法权益,还对雇主和供应商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一个公司倘若出现严重的职业伤亡事故,工会可以号召全国抵制其产品,断绝其市场经营,促使公司改善内部安全状况,遵守职业健康安全法规。
英国:民间组织“接地气”各司其职
    欧盟三驾马车之一的英国一直保持着一流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绩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英国 150 多年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积累的结果,与其科学的安全管理模式、健全的安全法律体系、良好的国民安全素质息息相关。其中,民间组织和中介机构也是英国职业安全健康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英国的民间组织积极与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推动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这些组织经常派员与国家监察员一起, 深入现场排查治理风险隐患。
    目前英国民间组织和中介机构主要形式有行业协会、商会、从事培训的企业委员会与地方企业委员会、工会、公民指导局等,这些组织“接地气”而又各司其职。
英国有 1000多家行业协会, 运用专业知识提供最新咨询, 包括卫生安全信息、立法方面的信息和指南,以及研究和治疗控制技术服务, 组织研讨会并提供培训服务。政府在提供安全与健康指导和信息中,经常与行业协会进行密切合作。
    英国的商会则凭借其掌握的贸易数据库,向公司提供职业安全健康相关信息和建议及培训机会。
    英国的地方企业委员会根据标准提供培训、信息以及评估,为企业提供卫生安全标准规定的业务及服务。
英国的工会一般设有安全与健康部门,向其成员提供信息与指导,许多服务是免费的。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职业安全健康相关法律帮助、培训、指导、出版杂志以及开展调查研究等。
英国的公民指导局旨在帮助公民履行权力和义务, 提供相关服务信息,大部分服务是免费的。目前,英国的公民指导局特别关注的是自由职业者和小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