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及评价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0日
3 发生事故可能性(L)

 

分数值
事故发生可能性
10
完全可能预料
6
相当可能
3
可能,但不经常
1
可能性小,完全意外
0.5
很不可能,可以设想
0.2
极不可能
0.1
实际不可能
4 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

 

分数值
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
10
连续暴露
6
每天工作时间暴露
3
每周一次暴露
2
每月一次暴露
1
每年几次暴露
0.5
非常罕见地暴露
表5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C

 

分数值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
100
大灾难,许多人死亡
40
灾难,数人死亡
15
非常严重,一人死亡
7
严重,重伤
3
重大,致残
1
引人注目,需要救护
表6 危险等级划分(D

 

 
 

 

分数值
危害程度
风险级别
>>320
极其危险,不能继续作业
1
160~320
高度危险,要立即整改
2
70~160
显著危险,需要整改
3
20~70
一般危险,需要注意
4
<<20
稍有危险,可以接受
5
注:D=LED
由经验可知,危险性分值在20以下的环境属低危险性,一般可以被人们接受,这样的危险性比骑自行车通过拥挤的马路去上班之类的日常生活的危险性还要低。当危险性分值在20~70时,则需要加以注意。同样,根据经验,当危险性分值为70~160的情况时则有明显的危险,需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危险性分值在160~320的作业条件属高度危险的作业条件,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当危险性分值在320以上时,则表示该作业条件极其危险,应该立即停止作业直到作业条件得到改善为止。
风险评价要联系实际,参照以往的经验和控制效果,既要评价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更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发生的可能性,不要考虑与需要采取措施的能力相适应。
制定危险源辨识与评价表。
优先选用直接判断法,也可以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等方法。对下述情况可直接定为较高级别的风险:①不符合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②相关方有合理抱怨或要求;③曾经发生过事故,现今未采取防范、控制措施的;④直接到可能导致危险的错误,且无适当控制措施的。
重大危险源的确定。当发生如下情况时可确定为重大危险源:①违反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②风险评价定为1级、2级风险的危险源。
对应风险评价结果和上述要求,可得表7:
表7 风险控制措施表

 

风险级别
控制措施
代号
名称
5
可忽视风险
不需采取措施且不必保留文件记录
4
可容许风险
可保持现有控制措施,即不需另外的控制措施,但应考虑投资效果更佳的解决方案可不增加额外的成本的改进措施,需要检测来确保控制措施得以维持
3
中度风险
应努力采取措施降低风险,但应仔细测定并限定预防成本,应在规定时间内实施风险减少措施,如条件不具备,可考虑长远措施和当前简易控制措施
在中度风险与严重伤害后果相关的场合,必须进一步评价,更准确地确定伤害的可能性,确定是否需要改进控制措施,是否需要制定目标和管理
2
重大风险
直至风险降低后才能开始工作。为降低风险有时必须配给大量的资源,当风险涉及正在进行中的工作时,就应采取应急措施,应制定目标和管理方案。
1
不可容许风险
只有当风险已时,才能开始或继续工作。若即便经无限的资源投入也不能降低风险,就必须禁止工作
3.4根据风险评价的结果,制定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方案。
制定风险控制的原则:应优先选择消除风险的措施,其次是降低风险(如采用技术和管理或增设安全晓行监控、报警、连锁、防护或隔离措施)。
风险控制措施计划应在实施前予以评审,应针对以下内容:①计划的控制措施是否使风险降低到可容许水平;②是否产生新的危险源;③是否已选定了投资效果最佳的解决方案;④受影响的人员如何评价计划的预防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⑤计划的控制措施是否会被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