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项目可能出现作业人员伤亡的危险有害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9日

 1、触电及电气火灾

  若电器设备、线路存在缺陷,使用或检修中绝缘损坏漏电,检修作业安全距离不够,停、送电失误等均可发生触电事故。

  接地设施失效或电器设备线路绝缘损坏、线路短路,或没有按规定设置漏电保护器,防爆场所电器设备、线路、照明等不符合防爆要求,均可能产生电器火花而引起火灾爆炸。

  静电、雷电的危害:静电在化工企业中的各个生产区域普遍存在,液体、粉体、固体都能产生静电。生产过程中,在可燃气体或易燃物存在的场合,静电放电及雷电放电均可成为引起爆炸的点火源,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因此,必须确保防雷防静电设施的完好有效以保证安全生产。

  2、噪音与振动的危害

  生产装置运行过程中,各类机泵会产生中、高频气流噪声,特别是工艺气风机、空气鼓风机和各类输送泵;风机会产生的低频气流噪声;流体在管线中流动,特备是减压、截流时会产生高频气流噪声;蒸汽管线的临时放空和安全阀泄压时也会产生噪声,特别是装置开、停工时这种噪音的声级往往很高。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噪音的设备数量多、功率大,连续性强,辐射功率高,影响范围大,对人体机能具有一定的伤害作用。

  噪声作用对于人体机能引起听觉功能敏感度下降甚至造成耳聋,或引起神经衰弱、心血管病及消化系统等疾病的高发,还会使职工的情绪烦躁,降低工作效率,失误操作发生率升高,甚至还会引起事故、另方面,噪声干扰信息交流,使人员误操作发生率上升,影响安全生产。

  本项目易发生振动的设备主要有风机、泵等。振动可导致连接头松脱、基础松动、支撑移动、焊缝、绝缘破坏,压力表等附属仪表工作不稳定,加剧运动与静止件的磨损和引起泄露等故障,而且还会降低设备的性能,产生很大的噪声,恶化工作条件,严重影响设备运转的可靠性,甚至引起设备、管道疲劳破裂,造成爆炸等破坏性施工。同时,振动本身还直接危害职工的身体健康,引起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等疾病。

  3、冻伤

  生产过程中,若液化石油气泄露,与人体接触,可导致作业人员冻伤(压缩液化石油气在节流蒸发过程中吸收大量的热)。

  生产、检修及事故处理中未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人体意外接触液化石油气可导致冻伤。

  4、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主要集中在高速转动、往复运动的机械传动装置的操作和检修、调试中,储存装置的输料泵等都有可能对人造成机械伤害。造成伤害的可能原因:

  设备转动部位未安防护罩或防护罩安装不规范。

  转动设备发生故障致使零部件飞出伤人。

  操作人员维修、检查时违反操作规程操作或检修。

  开关失灵或监护不力导致设备意外启动。

  人意外触及设备的运转部件。

  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或使用不当。

  地面湿滑、油污较多、站立不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