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化厂炼焦车间火灾爆炸危险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炼焦车间由焦炉、熄焦(湿法)系统和筛、贮焦系统组成,本系统涉及焦炭、焦炉煤气、高炉煤气、焦油、粗苯、氨气等易燃易爆物质,因此如果系统内大量的阀门、管道、设备如上升管、集气管、废气开闭器、焦炉加热设备如果存在焊接缺陷、密封不严、安全附件不全、密封不严、材质选用不当导致泄漏,存在火灾爆炸的危险。

    在焦炉地下室或者在带煤气抽堵盲板时,如煤气大量逸出,与火源接触,存在发生着火、爆炸事故的危险性;在带煤气作业时如使用铁质工具、附近有火源或裸漏的高温蒸汽管道,存在火灾爆炸事故的危险;煤气管道停产检修时,管道内的萘等存积物或硫化铁有自燃起火的危险;煤气设备动火时泄漏以及煤气设备停产检修时,煤气未清扫干净,又未准备好灭火设施而动火,以及雷击或焦炉煤气放散口积存硫化铁,均存在引起火灾、爆炸事故的危险。

    在炼焦生产及检修中,如果存在设备缺陷、切断煤气措施不力,存在火灾爆炸的危险,如1981年7月29日某焦化厂一炼焦车间1号炉回炉煤气总阀检修,因用于切断煤气的阀门不严,仍有部分煤气泄霉,当打开检修时,煤气冒出引起火灾,烧坏焦炉配电线路,造成停产事故。另外,如果炼焦系统的放散管未按规范要求设计,存在放散管放散时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危险,1985年10月3日某焦化厂以废旧不用的45m焦炉烟囱作煤气自动放散管之用,使煤气在烟囱内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设备科领导带领}3人去烟囱五米处拆除废蒸汽管道、气焊割切时引起煤气爆炸,45m烟囱半截炸断倒塌,造成4人死亡、5人重伤的重大事故。

    在焦炉燃烧室内温度尚未达到燃点温度时就输入煤气,使炉内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点火时将发生爆炸事故;强制送风的炉如未开风机,煤气窜入送风管道,点火时,将发生爆炸事故;送煤气点火时,操作人员如误把煤气旋塞的开启当成关闭,将煤气送入,存在点火发生爆炸危险;焦炉第一次点火时,送煤气未点燃,未经处理剩余煤气就第二次点火,存在发生爆炸事故危险;焦炉的送风机如突然停电,煤气不能完全燃烧,部分煤气从烧嘴窜入空气管道,存在爆炸事故危险;准备投产的煤气管道,如与有煤气的管道没有用堵盲板隔断,煤气由闸阀漏入新管道,如未采样分析检查,动火时将发生爆炸事故。

    红焦落地引发火灾事故,由于推焦车与拦焦车、熄焦车各在焦炉的一侧,司机被此不能看见对方的车辆,如果协调不好或者出现失误,在拦焦车没有对好导焦栅推焦,或熄焦车没有到位推焦,就会发生红焦落地事故。把红焦炭推到焦侧平台上,落在熄焦车道上。致使几吨,甚至二十几吨的红焦落地。落地红焦将引起火灾事故,更重要的是如把红焦炭推进拦焦车、熄焦车驾驶室,会烧死烧伤驾驶司机,如果拦焦车在炉门前,就可能把拦焦车推下炉台,造成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1983年7月临钢焦化厂、1986年l1月新疆钢铁公司焦化厂、1983年9月济钢焦化厂、1976年11月梅山焦化厂、1981年新钢焦化厂都先后发生过拦焦车被推下焦炉的事故;1987年无锡焦化厂拦焦车被推倒;1990年3月宁夏焦化厂拦焦轨道被推断。1971年9月8日,某钢厂炼焦车间16号炉44号炭化室因炉墙变形推焦困难,多次推焦推不出去。当时正值交接班时间,拦焦车司机接到指令将导焦栅退出,停止推焦,但忘了通知推焦车。拦焦车退出导焦栅后,推焦车将红焦推出,拦焦车被推倾斜,拦焦司机见熊熊大火扑向自己,急忙向炉侧跳出,这时拦焦车掉道,车身又弹回,司机被挤在炉柱间活活烧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