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害因素的来源及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3日

 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因素,可分为物理有害因素与化学有害因素两大类。在焊接环境中可能存在的物理有害因素有电焊弧光、高频电磁波、热辐射、噪声及放射线等;可能存在的化学有害因素有焊接烟尘和有害气体等。

  一、焊接烟尘

  在各种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因素中,  由于接触焊接烟尘的人数最多,因此焊接烟尘是影响面最大的有 害因素。

  1.焊接烟尘的来源

  (1)熔化焊都要产生烟尘,其中包括烟和粉尘。烟尘的形成过程实质上是液态金属和焊药“过热一蒸发一氧化—冷凝”的过程。过热蒸发物的固体微粒直径小于0.1/μm称为烟;直径在0.1~10/μm之间称为粉尘。烟尘是明弧焊的一种有害因素,尤其是黑色金属涂料焊条手工电弧焊、CO2气体保护焊以及自保护焊丝电弧焊比较突出,应该是防护的重点。表6-1列出几种焊接方法的发尘量。

 

  (2)焊接烟尘的成分比较复杂。烟尘中的主要毒物是锰。对于低氢型普低钢焊条,主要毒物还有氟化物,特别是可熔性氟化物。习惯上将烟尘成分表示为各种简单的氧化物与氟化物(见表6-2)。

 

  (3)各类焊条发尘量可采用静电柜集尘和抽气滤膜或静电滤膜集尘法测定,前者设备费用高,测定方法比较费时;后者设备简单,使用方便,是目前通常采用的测定焊条烟尘的主要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