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储罐危险因素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4日

    (3)液氨储罐强度设计、结构设计、选材、防腐不合理。

    2.2 液氨贮罐火灾、化学爆炸危险因素分析由于氨气泄漏,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遇到明火、静电火花等火源,引起火灾与化学爆炸事故。

    (1)液氨储罐物理爆炸引起的器外氨气的火灾爆炸;

    (2)液氨储罐及其附件(法兰、阀门、弯头等)泄漏.贮罐阀门、管道爆裂,充装系统泄漏,系统安垒装置失灵等因素;

    (3)明火、静电火花等火源存在。

    2.3 液氨中毒危险因素分析

    (1)由于液氨储罐及其附件爆炸、泄漏,空气中的氨气的浓度超过安全域值,可能导致人员的中毒,甚至死亡;(2)人员进入液氨储罐时, 内部氨气浓度没有达到安全范围。

    案例1:2002年9月l1日,湖南省常德县一辆停靠在“常德县影剧院” 门口、装满剧毒液氨的东风牌气罐车突然发生泄漏事故,所载的数吨有毒气体朝影剧院的几家门面喷去,刚刚开门的业主夫妇中毒倒地,生命垂危。

    案例2:2000年12月17日,浙江建德市新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液氨车间发生一起液氨泄漏的严重事故,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事故原因是因为合成氨储罐阀门爆裂。

    案例3:1979年某钢铁公司化肥厂对两台120m0的液氨贮罐进行内部检查,发现内壁有数以百计的裂纹,这些裂纹大部分分布在长年处于液面下部的南极与下温带组焊的周向焊缝上。大多数裂纹与焊缝垂直,由焊缝中心向两侧扩展,裂纹深4mm~6mm,长度一般为10mm~30mm,经分析为液氨引起的应力腐蚀裂纹。

    案例4:1974年12月江苏省某县化肥厂,发生液氨贮罐的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

    3 物理爆炸能量和爆炸范围估算

    下面对单台液氨储罐在额定压力下发生物理爆炸的爆炸能量和爆炸冲击波超压伤害范围进行估算。

    (1)物理爆炸能量估算储罐总爆炸能量L= [(^ 一^1)一(s 一 1)Tb J W = [(378.080+32.682) 一(2.03761—0.58092) ×239.5] ×73.981×10。:4.578×10 KJ,爆炸能量的TNT 当量Q =L/qTNT=4.578 × 100/ (4.23 × 100) : 1.08 × 100kg(TNT),式中^ ^1分别为表压是2.2MPa和大气压力下氨饱和液的焓(kJ/kg),S S1分别为表压是2.2MPa和大气压力下氨饱和液的熵(kJ/(kg•K)), 为氨在大气压力下的沸点(K),w为液氨的质量(kg)。

    (2)物理爆炸冲击波超压伤害范围估算依照“比例法则”对爆炸伤害范围进行估算。比例法则确定,不同数量的同类炸药产生相同冲击眄氢 学 嗣波超压的条件是,二者与爆炸中心距离之比等于其炸药量之比的三次方根,即若R/R。= (Q/Q。) =口则△P =AP。式中 Q。为标准炸药量,Q。=1000 kg;Q 为物理爆炸能量的TNT当量, (TNT);APo、△P分别为1000kgTNT标准炸药量和液氨储罐物理爆炸所造成不同伤害的冲击波超压,MPa,见参考文献1;a为炸药爆炸实验的模拟比;R。为与△P。相应的标准距离,优;R 为与超压△P相应距压缩空气储罐中心的距离, 。通过实验测得Q。=1000 kg(TNT)爆炸后在不同距离产生的冲击波超压△P,见参考文献1。模拟比口= (Q/Qo)1J3= (1.08×100/1000) /3=

    1.03,1000Kg标准炸药爆炸致人死亡最小冲击波超压△Po=0.05 MPa,距离爆炸中心的标准距离Rl:20.26m,储罐爆炸致人死亡距储罐中心的实际距离R1 = aR 1= 1.03×20.26=20.9m;1000Kg标准炸药爆炸致墙倒屋塌的最小冲击波超压△Po=0.07 MPa,距离爆炸中心的标准距离R 2:16.8m,储罐爆炸致墙倒屋塌距储罐中心的实际距离R 2 =aR 2=1.03×16.8=17.3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