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储罐危险因素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4日

  某企业锅炉烟气除硫装置供氨系统配置三台液氨储罐.几何尺寸为#3000×17200mm,容积120m ,工作压力2.2MPa(表压力)。如液氮的体积占储罐容积的85%,每个罐中液氮的总体积为102m , 则液氮的总重量为73.981T (液氨密度0.7253g/cm )。液氨的来源为液氨供应商通过公路、铁路槽车运输到企业进行充装。

    l 液氨的性质

    氨(NH3)为无色、有刺激性辛辣味的恶臭气体, 分子量l7.03, 比重0.597, 沸点一33.33℃ .爆炸极限为15.7% ~27% (容积) 氨在常温下加压易液化,称为液氨。与水形成水合氨,简称氨水,呈弱碱性,氨永极不稳定,遇热分解.1%水溶液pH值为11.7。浓氨水含氨28%~ 29%。氨在常温下呈气态,比空气轻,易溢出,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故易造成急性中毒和灼伤。对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高浓度时可危及中枢神经系统,还可通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脏停博和呼吸停止。人对氮的嗅觉阚为0.5mg/m ~ 1.0mg/m , 浓度50mg/m 以上鼻咽部有刺激感和眼部灼痛感,500mg/m0 上短时内即出现强烈刺激症状,1500mg/m 以上可危及生命,3500mg/In 以上可即时死亡 缺氧时会加强氨的毒作用。国家卫生标准为30mg/m 。液氨的险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泄漏导致人员中毒、窒息死亡;二是与空气形成混合物,遇明火极易燃烧、爆炸。

    2 液氨储罐的危险分析

    液氟储罐为液化气体储罐,属于中压二类压力容器,可能发生物理爆炸,造成超声波和爆炸碎片对人和物体破坏。液氨储罐爆炸或液氮泄漏后发生氨气化学燃爆。氨气叉为有毒气体,爆破、液氨泄漏等还会造成人员中毒事故。

    2.1 液氮储罐物理爆炸危险因素

    分析

    (1)液氨储罐超压,原因如下:

    a.安全装置不齐、装设不当或失灵;

    b.环境温度突然升高,液氨储罐由于温度升高而超压;

    c.液氨储罐超装。

    (2)液氨储罐存在缺陷,使承压能力降低。其主要原因有:

    a.内、外介质腐蚀造成壁厚减薄,外壁受大气的腐蚀作用,内壁为氨的腐蚀;

    b.液氨引起的应力腐蚀是导致储罐爆炸的重要原因之一 实践表明,温度升高,有利于腐蚀裂纹的发展;

    c.发生严重塑性变形;

    d.材质劣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