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原因和预防危险的动态平衡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7日

 有这样一个寓言,“给我一个稳定性为两倍的梯子,我将爬到两倍那样高;若给我一个警告的原因,我就会有两倍的畏缩。” 寓言深刻地反映了事故危险动态平衡的基本道理。

  人们对安全(包括健康)的期望水平与所在的现实系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人的行为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例如吸烟,大家都知道有害健康。但如果发明一种新的香烟,吸每支这种香烟死的人数与吸每友现有香烟死的人数相比,其致死率减为半数。这是否构成一种文明进步呢?如果新的香烟取代了今天的香烟,又假定人民对健康的愿望没有改变,那么吸烟者可能将增加其吸烟量达两倍之多。尽管吸每只烟的死亡率减半,但吸烟造成的死亡的危险对每个吸烟者来说仍然是相同的。但是,这还不是惟一的反响。由于可得到“较安全”的香烟,就使戒烟的人数减少。并使当前不吸烟的人将受到吸烟的诱惑,结果使得与吸烟有关的死亡率在居民中上升了。不过,一旦人们采用更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改用其他更适合于自己的方式时,就会削减不利因素,减少不利的引诱、不安全和不健康的习惯。最终结果是,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死亡率基本上仍是一样的。

  由此可见,危险动态平衡理论的基本前提是:

  第一个前提是,人们有一个危险的目标水平,也就是他们能接受、耐受、喜欢、需要或选择的危险水平。危险目标水平主要取决于能察觉到的利益、对安全的不利条件及不安全行为的选择,并且它能确定他们将要接触的安全和健康的风险的程度。

  第二个前提是,在整个期间由生活方式造成的死亡、疾病和损伤发生的实际频率是维持一个闭合的循环、自身调节的控制过程。从而人们施加于他们的行为中的谨慎程度,决定了健康和安全的上下浮动的水平,而且实际上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损失的浮动水平,也能确定人们在行为中行使谨慎的活动的浮动值。

  第三个前提是,要掌握失去生命和健康的水平,这是指由于人的行为引起的,可以通过干预手段有效地降低人们愿意接受的危险水平。即没有必要通过什么“安全香烟”的措施或其他类似的努力来解决什么“技术上的合格”问题,只要通过一些规划以强化人们对生存和健康的期望就行了。

  对职业事故、职业病、交通事故和生活方式引起的不健康状况大家谈的很多,但只有很少的文章讨论有关这些问题的原因和预防的促动因素。许多文章中所谈到的变动,像永久性的或半永久性的特征(即性别、个性或经历等)、瞬间状态(疲劳、血液中酒精水平)、信息过多或过少、超负荷或负载(压力或厌烦)、训练和技能、环境因素和工作地点人类工效学等,所有这些变量除了促动因素(能影响危险的目标水平的因素),其他因素对每操作小时中事故发生的频率仅有一点影响而已。然而,有些变量也可能对每个生产单位或移动每个单位距离时的事故率有很好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